Translate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大學講究的所謂傳統

  
 
香港,日本,英國三地的大學按水準講,香港的大學講究名氣,英國大學依照排名,日本大學注重傳統。英國衡量大學水準高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查閱每年5月份,《星期日泰晤士報》公佈的年度英國大學排名。將英國上百所大學,按照學術研究水準,畢業生就業率,學生高級程度會考入學成績,政府資助力度,學校設備師資等標準,所得總分進行排名。分數越高排名越前越優秀,英國大學排前十名的都是國際知名學府。排最前的自然是牛津和劍橋大學,然後是倫敦大學,國子學院等名校。英國近120所大學整體排名來講,能夠進入前30位的,都是最優秀大學。

 


香港大學教育簡單區分方法按是否受大學教育自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來判別,資助的就是所謂“公立”大學,不受資助的是“私立”大學。其實,香港只有一所私立大學-香港樹仁學院,近年正式升格成大學後,也開始受政府資助。受教資會資助的八所大專院校俗稱“八大”,除非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香港法律定名,任何機構不能自稱大學。

 

 

香港受教資會資助院校: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 香港教育学院 財政自給及公帑資助院校: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演藝學院 認可專上學院指根據香港法例第320章,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事先認許下可頒學士或以上程度之學位的院校,如香港樹仁大學明愛專上學院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学院東華學院明德學院


 


香港社會普遍接受的還是出身“八大”的大學生,這些學校受當年殖民地影響,都有英語教育的傳統,而且學校管理與世界接軌。因此,香港大專院校在世界大學綜合排名非常高,港大是亞洲最佳學府,其餘中大,科大,理工,城市等,亦排名世界大學500強前列。八大中自然是百年校史的香港大學最為著名,而且名人輩出,孫中山,張愛玲,何鴻燊等也是無人不曉。其實,理工大學的設計,城市大學的生物電子科技,科技大學的工商管理等,水準遠在香港大學之上,有的還是獨此一家,港大沒有可匹敵的學系。無奈香港大專院校排名,歷來就是名氣至上,港大總是第一,中大第二,科大第三,理工第四,城市第五,其餘名次不計。

 

日本社會最講究學歷,特別是大企業請雇員時,先看出身大學不看本人水準。雖然現在日本國立,公立,私立,市立,縣立大學,多如牛毛水,但真正受日本人重視,還是傳統上所謂“帝國系”大學。就是二戰前,日本國內最早建立的8所大學,如東京帝國大學,戰後改名東京大學;京都帝國大學,現在的京都大學;九州帝國大學,就是九州大學等。這些傳統名牌大學就是日本人心目中的最佳,其他學校再有水準,也取代不了帝國大學的地位。日本私立大學眾多,也只有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受重視。

 

 
日本大學在國際上的排名,日本人不象香港人那般重視,當然這也與日本大學不是英語教學有關。港大世界排名今年跌了8位排到40幾,這在香港已經是大新聞了,甚至影響到新任港大校長的人選。日本只有名牌大學才很容易拿到國家教育部的資金資助,名牌大學博士碩士論文只要推薦出版,同時能獲得文部省經費補助,其他大學相同研究項目論文質量再好,資助也不是件易事情,最多就是拿些縣市政府奖励,這就是名氣的關係。而且,名牌大學畢業生後,就業方面會受到同校前輩的格外照顧優先採用,這種傳統也只有名牌大學畢業生才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