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日本為何孩子越生越少

 
   
日本在目前發達國家中“少子化”問題比較嚴重。“少子化”指出生率低下,
人口老化嚴重。2012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公佈,日本人口較上年減少22萬人。如果“少子化”問題持續,2060年日本將由現在的1.277億人,下降到8670萬。2110年減少到4290萬左右。雖然,少子化現象非日本獨有,其他西方發達國家亦有此問題,但只有日本將其作為嚴峻社會問題對待,並且在政府裡設置相關機構,專門針對少子化制定相關措施。

 

 

日本少子化主因與日本戰後經濟發展有關。日本50年代末已擺脫戰敗陰影,經濟開始恢復發展,農村人口大量進入城市。促成日本高速發展的原因,外部得意於美國的幫助,內部則是受日本強烈的集體主義精神影響。通過國民共同努力,日本工商服務貿易發展迅速,70年代末日本經濟已經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但與此同時也付出犧牲家庭的高昂代價,不同於戰前日本農業為主體的社會經濟結構,高度發達的工商業,引發的是強度極大的腦力體力勞動,無休止的過勞加班,極度緊張的競爭壓力。為了追求公司業績,個人事業成功,無數勞動者每天,在公司裡拼命加班工作,在職場上努力奮鬥賺錢,為此不得不延遲戀愛結婚年齡。選擇不結婚不生育的年輕男女愈來愈多,當社會對推遲結婚,減少生育,拒絕成家等現象習以為常,並且開始產生容忍同情,甚至贊成時,少子化現象也就自然形成了。

 

 

 
日本經歷了七八十年的飛速經濟增長,進入90年代隨著日本經濟泡沫的爆破,經濟長年不景,公司破產,失業率上升,收入下降,新一代城市出生的年輕人,由於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個人價值觀的變化,加之社會經濟的動盪,房價高收入少,年輕人為了尋求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遲婚不婚不要孩子。日本企業戰後建立的終身雇用制度破壞。20多年前,日本經濟繁榮的年代,男性大部分是正式公司員工,終身雇傭制度使得男性收入穩定,女性對結婚對象還不算太過挑揀。現在日本的非正式員工,男性達到4成,女性超過5成,加之對日本未來經濟復蘇預期較低,所以日本女性擇偶時,非常看重男方的經濟條件。另外,日本8成未婚女性和父母住在一起,她們找不到心儀的對象,也不會急於結婚。

 

 

 

另外,日本適齡青年男女未婚的情況也很嚴重。據NHK報道,日本社會當前有71%的適齡男性未婚,2529歲的女性有60%未婚,30歲到34歲的女性中有近一半未婚。日本適齡女性婚前對男性的經濟能力的要求逐漸上升級,沒有經濟實力的支撐,面對城市的高物價,高消費,結婚生育成本亦大幅上升。據報道日本女性70%的要求男性,年收入在400萬日元以上,即30萬港幣年薪,事實是75%的日本男性,年收入在400萬日元以下。在達不到日本女性最低結婚標準收入的前提下,日本女性寧可選擇不結婚。

 

 

日本當今社會女性接受教育的比率與男性相同,參予工作比率增加,日本女性的平均收入已超過男性,在職場上的地位,女性也有上升之勢,使得日本傳統家庭,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大受衝擊。日本傳統上女性婚後,生育子女後就要退出職場,在家相夫教子的觀念改變,女性為了追求事業,放棄結婚生子的比率增加。日本傳統上沒有中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隨著社會保障體制的建立,日本人也沒有“養兒防老”的需要。醫學發達也使人們,不再有早生孩子的緊迫性,因此導致了日本少子化的發生。

 

 

 

日本政府調查顯示要維持正常社會結構,每對夫婦需要生2.48名孩子,但在2008年,每對夫婦的生育率平均只有1.37的低水平。未婚化社會加劇日本的少子化現象,日本政府認為如果任由如此低的生育率持續下去,將會危及日本國家的興衰。日本政黨對少子化問題非常重視,自民黨執政時,內閣增加解決“少子化”問題的部長級職位。雖然,“少子大臣”小淵優子不斷“超生”,但社會上似乎並無響應。民主黨政權採用金錢刺激法,生一個孩子每月政府給26千日元津貼,相當於2千港幣,目前也看不出有多大效果。

 

 

長期來講,解決少子化最關鍵是刺激日本經濟,增強國民信心和收入。否則,會陷入惡性循環,經濟的迷失使得生育率不斷下降,人口持續減少又阻礙經濟的復蘇。短期來講,日本為刺激人口,需要增加外國移民的數量。香港的出生率很低,但是通過吸引專才,新移民等手段,使得香港人口的結構,趨於相對穩定的狀態。但是,以日本島國的國民心態,政黨不斷交替產生的政策真空,擴大移民的手段很難真正執行。自民黨和民主黨都討論過,大量接受外國移民的問題,最後都語焉不詳,拿不出個正式結論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