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印象派大師齊白石

 
中國近代傳統繪畫上有“北齊南吳”之說,南指吳昌碩,北就是齊白石。尤以齊白石名頭最大,美術界以外的人皆知其名,這點就比吳昌碩強太多了。齊有“畫,印,書,詩”四絕之美譽,乃20世紀世界十大畫家,世界文化名人,其個人經歷本文不多贅言。20115月,他的最大幅作品《松柏高立圖》拍出4.2億人民幣之天價,以此一例即可見其作品的影響力。

 

客觀上說,本人感覺齊白石詩書印畫皆精,似有過譽之嫌。他雖存詩3千餘首,師從胡沁園、陳少蕃學詩文,還是以帝王之學聞名的碩儒王闓運的弟子,曾任龍山詩社社長,但他並未有什麼傳世佳作,當不得一個“絕”字。“詩不求工,無意唐宋。師法自然,書寫性靈,別具一格”,不過是後人溢美之詞。前面幾句,直接翻譯出來就是說他的詩欠工整,不合唐宋古法。他以畫名享譽於世,客觀從藝術的角度講,本人認為他的刻印水準最高,其次書法,然後才是繪畫。他的篆刻從趙之謙處變化,仿漢印風格,自成一家,已經到了卓而不群,自成一家的境界。但凡篆刻名家書法必定不差,因為這兩者本就密不可分,篆刻就是在石頭上寫字。齊書法從何紹基,結合魏碑,幾經變化,尤擅行篆,字體雄厚,蒼勁有力,蔚為大家。這兩方面的藝術成就最高,繪畫反在其後。事實上,他的畫也是長期不為主流所接受,而且早年畫風極不成熟,缺乏藝術特色,實在談不上出色。

 

要說吳齊兩人,單從傳統技巧和功力言之,齊與海派的吳昌碩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吳昌碩才是傳統山水,人物,花鳥無一不精的天才,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結合中西,繼往開來的大家。中國近代繪畫史上“海派”的代表人物,真正的“畫書印”三絕。如果單以技巧和表現來講,即便是齊成名以後,綜合來講他與吳也是不能相比的,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基本就是大學教授和中學生之間的差別。齊到了50歲以後,繪畫才開始成熟,而且風格大變,領風氣之先,獨創一派。他提出了“似與不似之間”的理論觀點,開創紅花墨叶畫風,開宗立派。簡而言之,他是引導中國傳統繪畫從古代走向現代,古典走向通俗,文人雅士走向人民大眾,文人畫走向人文畫,傳統風格走向通俗風尚,中國繪畫史上最重要的人物。

 

齊白石的成功之處在於,他能夠獨闢新徑,順應時代潮流,大膽創新。既然在繼承繪畫傳統上實力有限,他就索性拋棄傳統,結合西方現代藝術發展,自創一派。擺脫中國傳統繪畫在技法,內容和表現手法上的限制,突破束縛,標新立異,自成一家。他走的創新藝術道路與本人前文---《淺析抽象藝術作品》,提及的西方近代繪畫藝術中印象派發展歷史極為相似。早期印象派仍繼承古典主義的繪畫技巧和風格,突破的是繪畫內容的限制,倡導繪畫內容不受局限。齊白石亦是如此,主要體現在寫意畫鳥方面。他大大拓展了中國傳統繪畫的表現內容,題材幾乎無所不包。瓜,果,菜,蔬,花,鳥,蟲,魚,天上地上水中,生活中的一切皆可入畫,以中國傳統繪畫來講,這是史無前例的創舉。對於自古以松梅蘭竹等取材的畫家而言,齊白石的繪畫內容,充滿生活氣息和情趣,畫風通俗易懂,簡潔明快,給人以積極樂觀的感覺。可以說完全是通俗的普羅藝術,有別於傳統的達官貴人,文人雅士藝術。這種表現內容上的變化和突破,已經是前無古人的成就。

 

 

中期印象派強調突破傳統技巧,齊在中國傳統繪畫領域,顏色運用方面中添加了紅色,這已經是石破驚天之舉。因為中國傳統繪畫歷來強調墨的作用,即所謂墨分五色。傳統中國畫墨色的變化,濃淡薄厚,疏密深淺,就代表顏色的變化。所謂傳統繪畫就是水墨畫,簡言之就是技法上強調的就是水與墨的變化關係。傳統文人畫顏色來講主要就是黑白灰,此三色被認為是高雅的顏色。紅色基本上是不用的,因為紅色太豔,太喜慶,太俗氣。齊白石在傳統文人畫中添加紅色,說到底就是將傳統國畫中,對於顏色運用的禁忌打破。加入紅色成畫後,等於沒了色彩方面的顧忌,其它顏色也可以入畫了,這種對傳統的突破是創舉!幾例來說,傳統所謂墨分五色,黑色即便一分為五,那還是黑色。紅色是新的真色彩,太陽的紅難道可以用墨來取代!

 

後期印象派其實是“反印象派”,強調表達自我,破除內容技巧上的所有限制,這就是抽象主義的發端。齊白石也是遵循這一原則,提出了“藝術貴在似與不似之間”的理論,直接一點來講,就是在傳統國畫中加入一定的抽象因素。只不過這次他選擇了走中間路線,也就是說他走半抽象,非全抽象的路子,這也與當時時代的發展相符。這種抽象路子主要體現在技法上,提倡“似則媚俗,不似則欺世,貴在似與不似之間”,並以此開創了花鳥畫大寫意的畫風。寫意花鳥並非由他所創,其實前人已有發展,但那都是在表現手法上。系統提出理論又發展成體系的唯有齊白石。所以,他的寫意花鳥繪畫成就最高,並以此達到了他藝術的頂峰。所謂神似,就是在表現技巧上破除純寫實的傳統技巧,概念上拋棄傳統的全象形理念,加入現代的半抽象元素。不強調形狀上的象與不象,追求的是意境上的真。

 

齊白石寫意花鳥的抽象變化過程也是漸進的,早年他在寫意畫鳥的創新上小心翼翼。觀察齊很多早期寫意花鳥畫作品,都是很隨意畫上花菜蔬果,配上一隻畫得非常寫實的鳥蟲。畫的內容分別以寫實和寫意兩種手法表達,半實半需,以虛托實,以實寫虛。直到其晚年才完全突破各種限制,以極誇張的手法來表現,作品運用看似毫無技巧的線條,不經意的色塊,無章法的結構進行表達,然而又能夠保持內容的平衡,作品遊離在似與不似的範圍之間。形狀不到神到,技巧不到意到,簡直可以說進入化境。名畫家張大千晚年周遊世界,屢次欲見西方抽象主義繪畫大師畢加索而不得,最終得見相約討論現代藝術風格。相見之時,畢加索持大量齊白石作品示之,曰,中國早有現代藝術大師,何必特意來此討教。

 

豪不誇張地說齊白石就是中國國畫的印象派大師,抽象主義花鳥畫家。他敢於在60年前就突破中國傳統國畫數千年留下的傳統,打破中國傳統國畫在技巧,表現,內容等多方面的限制,这是今人都未必做得到的。開風氣之先,使得中國國畫走向現代,走向世界,為中國繪畫的發展和進步做出傑出貢獻。不愧為一代世界藝術大師,繪畫藝術巨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