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在日本什麼吃得最少



在日本什麼吃得最少?可能本人的回答會令你很意外,吃得最少的是蔬菜!香港也好,大陸也好,平時在家裡或是外面,想吃蔬菜都很方便,種類也多。在大陸香港請客吃飯,蔬菜一般都是最後才點,一種菜也有幾種吃法,隨意選擇,而且還有時令蔬菜,所以中國人吃菜是不當一回事情的。家裡買蔬菜都是1斤2斤的買,沒聽說過中國人買菜3兩6兩買的!



在日本可就不一樣了,超級市里雖然蔬菜種類也有不少,近年也開始有中國的冬瓜等以前沒有的蔬菜,可總體上是遠較中港為少,而且是價格特別昂貴,雖便什麼菜塑料袋裡一放,包好了就是幾百日元,而且份量還真就是幾兩。質量稍好的蔬菜更是離譜,一個大點的青椒150日元,3個顏色不同的放在一起,就差不多要70港幣了!如果錢多倒也無所謂,日本人本來吃得就是少而精,但是吃菜對於中國人來說原本是平常不過,到了日本却要算算才行,在日本菜有時比肉貴很多。



當然,如果說在日本沒蔬菜吃,那也太誇張了。但是,以中國人的角度來說,平时蔬菜吃得少倒是真的!如果在外面吃,日本蔬菜的選擇也不多,最常吃的要麼是沙律(サラダ)、要麼是日式炒蔬菜(野菜炒め)。沙律一般是吃西餐(洋食),裝飾得很漂亮,但是用刀叉吃的東西份量不會多。日式炒蔬菜就不用提了,炒出來無非就是捲心菜,洋蔥,胡蘿蔔絲,豆芽菜,再放點醬油,而且也只有一點點,幾個人吃一份的話,哪裡夠啊!要是去快餐店,蔬菜不跟套餐要另外叫,120日元(10塊港幣)可以叫個沙律,菜和炒野菜差不多,但是都是生切成絲,捲心菜會有白紫兩種顏色,沒有芽菜,但是多了不少玉米粒。在中國要拿這個來招待來自農村的客戶,人家會以為你是在喂雞呢!



在居酒屋有不少沙律可以選擇,配喝酒正好。最好的是在日本吃日式火鍋(なべ、すき焼き、しゃぶしゃぶ),蔬菜相對比較多,但也是配好份量,看上去还可以,但是绝对不会多出来。在日本的時候,去日本“牧場”吃火鍋放題,牛肉冷凍後用機器切成很漂亮的薄片,限定時間內隨便吃菜和肉,本人每次牛肉吃不了多少,反而總是多叫幾份蔬菜大嚼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