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不得不出的下策


在日本的很多趣事現在看起來是匪夷所思,當時卻是每天都在發生的正常事情。日本交通費十分昂貴的,學校出證明,學生可以買打7折的通勤券,但還是很貴。日本的車票比較小,票面印站名及目的地,票底是記錄數據的磁带.日本也有類似香港的八達通,在東京叫隨意卡(すいカ),也叫西瓜卡。因其发音与西瓜日语一样,但運用沒有香港普遍。

當年,JR是每天都要乘搭的,從戶田公園到新宿,來回是580日元,大約是45港幣。這還是每天的基本交通費,只能在指定的車站線路內使用,要是到其他地方那就得重新買票或者補票。每天上學,教書,打工交通費都要用掉不少。留學生沒有錢,少不了要偶而逃逃票。大體說來大站人多出口多,比較容易走脫,小站人少出口小,就很容易被抓住。


雖然,因逃票抓人的情況並不常見,但有的逃票者也太猖狂,直出直入,任誰也不能不聞不問,被抓的多數都是外國人。逃票怎麼說都是技術性很強的工作,硬闖太沒有意思了!介紹幾種很多留學生人都會用的基本功法。



買一張便宜票照常出站,要注意的是放入車票的一刻,要同時間出閘。車票經輸送帶讀取資料,此時有個時間差,票放進去的時後,閘口其實開著的,讀到金額不對才會自動關閉,這其間有1秒多鐘的間隙。日本的閘門設計多是兩扇小門,抓住時間差趕快出去,門不能完全關死,等門關上了人已經在外面了。此招有個名堂叫“單刀直入”,關鍵是不要猶豫。

  

還有一招是“合二為一”,兩個人用一張票,互相配合。兩人同坐火車,其中一個按正常價格買票,另一個買最便宜的票先進去。出來的時候後面一個緊貼著前面那個,兩人同時走出去。日本閘門的設計比較寬鬆,兩人貼住往前走完全沒有問題。重要的是注意節奏,動作一致,如果配合不好那就一個在裡,一個在外了。



再有就是“偷樑換柱”,到站後一個人可以先出去,在站台上再買幾張便宜票,到閘口將票遞進去,裡面的人拿到票後從其他出口出來。雖然閘門警報會響幾下,但這屬於本站票進,又以本站票出,閘門不會關閉。就算是有問題,已經買了票,不想坐車總不能不許吧!



還有一種比較高難度,叫“遮天蔽日”。日本的車站出口,總有幾部出閘機是紅外線控制,閘門兩邊有紅外線燈,只要同時發亮就可以控制進出。前面的人出去的時候,後面的人跟進用包擋一下紅外線燈,兩面的光線不能接觸,閘門就不會閉鎖,趁勢走出去。此招要跟進,擋燈,出閘一氣呵成,稍有停頓即前功盡棄,非高手不能練成此招。一旦成功,即可通行JR無阻。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招數,現在回想起來很有意思。逃票固然不好,但是日本生活費很貴,留學生又沒錢,生活所迫很多学生也只好偶而出此下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