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八宅風水真偽考證



有人認為八宅風水是偽法,據說唐朝風水堪輿乃帝王之學,秘藏宮中不外傳。當時,外邦藩屬國仰慕中華,屢派使者到大唐以求風水之術,太宗李世民怕天機絕學為蠻夷所得,日後勢大威脅天朝,遂派一行法師做偽風水“滅蠻經”,此即八宅風水。並將偽法授于高麗,安南,扶桑諸蕃,弱其國勢,永固天朝。


八宅風水在外邦大行其道,後來回流中土,直到現在仍在運用。有人認為八宅風水易卦配命理,論吉凶過於武斷。東西四命對應東西四宅太過淺顯,門主灶方位定吉凶過於教條。甚至有人提出為何只有東西四命宅,而不取南北。八宅四吉四凶方位,天衣五鬼等都是根據大遊年口訣,沒有理論上的推斷。不少人以實際經驗為依據,認為八宅風水準確率不高。


本人經過研究推斷,所謂《滅蠻經》,年代久遠不可考,正史也无關聯資料。據稱高麗舊史有載,但記錄的只是有大唐風水傳於高麗。從朝鮮,日本,越南的古代建築看,明顯受到八宅風水影響,應該說風水學外傳確有其事。此法從唐至今已千年,如果完全沒有價值,怎麼可能生命力如此之強。當年外邦如八宅運用无效何不停用,反而回流中土。況且,八宅法在中國遠比藩屬國盛行,而且歷史久遠。


還有說番邦正是用了八宅偽法,導致國運不昌,始終受制於中國。這更是荒誕的說法,李唐家族乃關隴大族,多少有點鮮卑拓跋血統,從根上算亦是外族出身,在民族政策上採取開放態度,這也是原因之一。唐玄宗開元之治,國力強盛,九夷來朝。安史之亂後國力衰弱,終為宋所取代。天朝有風水正法,也阻止不了國勢衰退。中國後來除宋明外,為元蒙滿清異族統治,風水正法似乎保不住國運。現在實行的社會制度取自蘇俄,還是德國人發明的,亦非中華道統。中國百年來更是災亂頻仍,反而得偽法的日本崛起。即便現在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人均GDP與日韓大有距離。


八宅風水成於春秋戰國,原是聿明氏族東遷,所寫的地理概略,後在此基礎上,發展出系統的八宅風水。相對現代流行的玄空風水,八宅理論的確過於淺顯。隨著社會的變遷,八宅理論沒有進一步發展,相對來講比較簡單。即便如此,八宅一直是民間運用最廣泛的風水理論。香港風水界在80年代前仍以八宅為主,後才變成八宅玄空結合運用。玄空和八宅概念不同用法有異,八宅以卦象論命宅,玄空則用納甲。八宅以太陽,太陰,少陽,少陰互為四吉方,兩儀四象互為吉星。玄空坐星以陽儀為四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為先天八卦次序。向星則以乾坤坎離、巽兌艮震為四吉。


八宅以年命配山向來斷吉凶也不能算武斷,所謂“看命不看山小凶,看山不看命大凶。”現代風水也不能光看巒頭或只重理氣,必須巒頭理氣結合。按八宅命卦計算方法,房屋朝向的理氣部份,也是從《河圖洛書》而來。四吉方與四凶方,與玄空風水也有對應。況且,唐玄宗以前實際上沒有四凶方的概念,只有大吉方和小吉方的區別。絕命,六煞,禍害,唐朝玄宗之前,分別稱小吉,玄吉,幺吉。唐玄宗“三秋之亂”後,國勢日下名稱才被改成了凶方,原本此三方都屬小吉方。


延年
伏位
生氣
天衣
絕命
六煞
禍害
五鬼
6
西北
(金)
2
西南
(土)
8
東北
(土)
7
正西
(金)
1
正北
(水)
9
正南
(火)
3
正東
(木)
4
東南
(木)
武曲星
6
(金)
巨門星
2
(土)
左輔星
8
(土)
破軍星
7
(金)
貪狼星
1
(水)
右弼星
9
(火)
祿存星
3
(木)
文曲星
4
(木)


《易經》有“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治”一說,古代上至天子諸侯、公卿大夫,州府院道,官員在坐北向南的房子辦公,中國歷代都城皇宮、官府衙署都以坐北向南為標準。中國地勢北高南低,西高東低,處於北半球中緯度和低緯度地區,這種地理環境決定,房屋朝南可以冬暖夏涼,所以中國的房屋基本上以坐北向南為主。為何只取東西四命宅而不取南北,这里有上文言及文化上的因素,皇帝官员居南北。本人研究还有的理由非常簡單,无非就是个名称而以,古人通常在東西側廂房起居,北面正房是辦公或接待客人的場所,大門通常開在南面,所以取東西命宅不取南北。


玄空風水理論家沈竹礽先生所著《沈氏玄空風水》中,有一章《論唐一行偽法》,講述上文所謂《滅蠻經》,現今八宅偽法一說,估計是根據沈氏著作的內容而來。所謂破舊立新,不破舊八宅,如何立新玄空,所以沈氏稱八宅偽法,也情有可原。《沈氏玄空風水》是重要的玄空風水著作,但其理論並非受自正宗玄空傳承,而是他在1875年,拜訪玄空風水大師章仲山後人,借得章氏《宅斷口訣》手本抄錄,然後經多年研究,從訣法中推測而來。而且,此書是其後人在沈死後,將其生前手稿編撰而成,並未經本人修訂。


奠定玄空理論的是蔡岷山,他將千年來風水界視為天機絕學的排龍立穴內容公開。《青囊奧語》,《青囊序》,《天玉經》,《都天寶照經》,《青囊經》,玄空名著對此訣解釋隱晦難懂,多少年來無人能參透,包括沈竹礽。蔡氏雖披露了內容,但自己也不明白。直到現代香港大師吳師青,孔昭蘇,王亭之等,學習蔡氏風水後,重新注釋詳解內容,此訣才為世人矚目。所以,玄空可稱之為現代風水,雖然理論仍遵古法。


網上有不少八宅風水失敗的實例,但多數論據不足,屬先有結論,後有推斷。失敗固然有八宅的因素,但還有主家八字,運氣,流年,個人能力等多種原因,不能蓋以八宅風水無效論之,何況八宅成功的例子也很多。所謂準確率不高,需要科學的統計資料作證明。八宅風水不是偽法,只是更適用於面積較大的古代建築,對現代建築有一定偏差。玄空風水對面積較小的現代建築,誤差相對較小,但也有一定偏差。古代建築形式比較單一,民間簡單的建築要求,八宅風水可以滿足。現代建築與古代完全不同,很難評論各風水流派的高下,只能說各有所長。任何風水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八宅風水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