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在東京吃壽司



如果在東京新宿逛,你肯定会听到有地方在播“さかな、さかな、魚をたべると、あたま、あたま、頭がよくなる”的歌,那是日本回転寿司(かいてん寿司)店的招牌歌。回轉壽司據說是臺灣人發明的,發揚光大的自然是日本,且不說到底是誰發明這種吃法,但是說起回轉壽司,無疑聯想到的肯定就是日本。



剛回香港的時候在大埔墟一家回転壽司店吃過一次,那家店生意很好,直到現在都開得好好的。裡面設備裝修和日本大同小異,但是本人吃一口就發現有問題,壽司不是師傅捏出來的,而是用模具壓制而成。米不是日本出產,偏硬沒有粘性。食材不是當日新鮮進口,多是冷凍品。手卷是先卷好再往裡塞東西,拿起來一捏就癟下去,裡面餡料很少,唯一象日本的是日本綠茶。可惜,居然连酒牌也没有,想喝一杯都不行!價錢是便宜,大小一律10港幣,這種回転寿司也真可以算是“天下一品”(てんかいっぴん)了!



新宿東口銀行旁邊第一個路口向前走,過馬路再走幾步有一家回転壽司店,大大的招牌,店在地下一層,非常很好找,以前經常在那裡吃回轉壽司。這家店算是很大,又開在鬧市區,如果中午吃飯時間去,要等一會兒才有座位。綠色碟100日元一碟,白底藍邊200日元,餘者300,吃完按碟算錢。經常看到有的遊客可以吃到碟子堆得老高,能吃幾十碟真是厲害!剛到日本時喜歡新鮮,同學間經常一起去吃,但是大家都不敢吃太多,因為一不注意就幾千日元沒了。在日本住久了,胃口自然變小,就算想吃也吃不了多少。

 

茶杯在龍頭下一按就會有熱水出,泡好日本茶,放好日本酱油,酸姜片,說聲“いただきます”就可以開動了。在日本綠芥末(わさび)师傅一般在寿司裡面已經放了,如果再要的话可以和师傅說。自己放的話,一點點就可以了,香港人喜歡在醬油裡放很多,雖然方便,其實沒有必要。日本也不象香港一樣,芥末好象不要錢似的堆成小山一樣,而且也不象香港那样辣。吃酸薑的目的是去腥味,再喝點綠茶可以去掉嘴裡的魚腥味,不影響再吃其他味道的壽司。本人覺得不喝綠茶來2瓶朝日啤酒,吃壽司味道會更好!



日本壽司師傅是要受嚴格訓練的,學徒很久才能自己獨當一面,刀工純熟,切成的魚片形狀大小完全一樣。壽司所用的飯必須用日本米,因其有粘性,捏制的時候蘸點醋水,防止沾手。做壽司所用力度,手勢都很有講究。日本魚的種類多,壽司的種類自然也不少,隨著回転壽司的普及,現在香港也隨處可以吃到。日本正如本人前文所寫,金槍魚(まぐろ)才是正宗日本壽司,香港叫吞拿魚,各部份的價格也不一樣。大托羅(だいとろ)最貴,因為是魚脂肪最多也是最肥美的部份,其次是中托羅(中とろ),最後是一般的赤身(あかみ),也最便宜。還有就是海膽軍艦卷(うにぐんらん巻き)也很好,主要是日本海膽很新鮮,北海道新鮮海膽沒有海水味,味道清甜完全不苦。以上香港雖然都有,但就不是日本這個價钱了。



東京很多大的火車站裡基本都有回転壽司店,價格稍貴一點,但是勝在方便。很多時等人等車在裡面正好,象香港人在茶樓拿份報紙看也行!在日本很多時候,不少人走累了就到回轉壽司店坐一下,吃點東西休息。有的甚至就泡一杯綠茶,最後走人連錢都不用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