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盟軍士兵聽到MG-42聲音就害怕瞄上肯定回老家


老實說法國人對一戰戰敗國德國,無論哪方面都管控甚嚴,《凡爾賽條約》不算制裁應該算打壓,德國武裝力量只能保留,一支十萬萬人左右的“武警部隊”。所有先進武器一律不准裝,備研和發製造,別說飛機坦克重炮連重機槍都不行


如此德國軍事科研只能暗中進行,爭取繞過制裁發展一些特殊武器。重機槍不讓搞就發展所謂“通用機槍”,簡而言之就是“輕重之間”。使用“二腳架”裝上75發彈鼓就當輕機槍使,“三角架”壓上3發彈箱就是重機槍,架在坦克裝甲車重卡上就是車載。


當時重機槍梅可馨外觀最經典,主要是有個圓筒式水箱降溫,德國索性採用氣冷式加裝迅速更換槍管裝置,如此看上去不象重機槍但火力相當當時發展的“不重不輕”是德國槍械專家施坦格研發的MG34機槍,採用毛瑟步槍相同7.92毫米子彈。


操作簡單性能可靠輕重兩用,效射程為1米射速最高9百發/MG34裝備德軍後反應良好,但是由於結構複雜生產不易,繁複的製造工藝費時費料德國軍方要求改進,但研發部門不得其法。後來偶然從波蘭繳獲部份機槍設計圖,輾轉到格魯諾夫博士手中得到啟發,大幅簡化結構和生產工藝,最後研發成世界著名的“MG42通用機槍”


博士本人是金屬製造方面衝壓技術的專家,他對槍械設計其實一竅不通。用整體金屬切削加工利用率低,費料費時無法大量生產,只有改用金屬衝壓工藝製造才是正途,不但效率高省時省料,金屬本身也更緊致。通過金屬衝壓技術生產的MG42裝備部隊後,西方對此的評價非常負面“粗製濫造”。


形容為“一根鐵管幾塊鐵片拼湊物”,當時都感慨德國軍工完了,居然造出如此簡陋的東西。只有少量當美英槍械製造專家認為,德軍金屬衝壓技術生產機槍是突破,但也沒引起多大的重視。後來事實證明運用新工藝生產出來的MG-42,無論嚴寒酷暑都能極好地完成任務MG42發射7.92毫米口徑毛瑟步槍子彈,槍長1225毫米,用“兩腳架”重11公斤,“三腳架”重19.2公斤,射速1200發/分盟軍士兵聽到MG42的槍聲就害怕,那是一種撕碎布匹發生的聲音。不幸被MG42擊中,身體最少中彈5-6,必死無疑不用救了


二戰中德軍步兵因MG-42戰術改變,步兵班由機槍和步槍組構成。進攻時機槍壓制或吸引對方火力,步槍組包抄過去衝鋒槍步槍手榴彈近戰殲敵防禦時以機槍組形成支撐點步兵警戒掩護德軍進攻蘇聯時,很多在歐洲大陸使用的精緻武器,到了蘇聯惡劣的自然環境下無法使用


嚴寒中各類故障頻發槍栓都拉不動,MG42絕對可靠是德軍最信任武器,零下40度嚴寒完全不影響性能。氣冷式機槍寒冷下反而可以,自然降溫減少換槍管次數時間。在法國打3發換槍管,在蘇聯打6發沒問題。況且更換方便拉動扳手即可MG42生產耗材少流水線製造,二戰中生產約1百多萬支和衝鋒槍相近


要說MG-42缺點無非是射速高用彈量大,部隊運動時彈藥運送負擔重,步兵要為機槍兵背子彈影響機動,後勤激戰中補充彈藥很困難射速快槍身震動必須有經驗的射手操控,普通士兵根本不能運用。機槍射速慢控制的有效射擊面積大,MG42射速快只能打“狹窄面”


MG-42通用機槍”射擊概念就超前,在戰爭中運用非常成功,戰爭後改型為MG3直到今天,很多歐洲國家還在用,而且還出口到世界很多國家。全世界的“通用機槍”,可以說都參考過MG-42,而且徹底改變步兵戰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