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瓷器瑰寶最后被日本人復制成功


被喻為中華瓷器瑰寶的「曜變天目釉」,在中國失傳7百多年後,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被日本匠人長江惣吉,經22年苦心研究下複製成功。近日,長江惣吉在愛知縣瀨戶市舉辦「曜變」展覽

世界有明確記載僅存三件“曜變天目盞”都產自南宋,目前全部收藏於日本列為國寶,其價格無法以金錢計算。當代中日陶瓷科學家和技師都想仿製,但因工藝難度太大不可控因素多,均未能取得完全成功。

長江惣吉出生於日本燒窯世家,從江戶時代到現在第9代。他在1996年拜訪曾復原出,曜變釉的福建建窯,並帶回一些陶片。此後28次訪問中國,帶回近80噸原料。長江惣吉研究發現,茶盞內壁的耀斑並非燒製,而是使用「螢石」礦石發生酸性氣體化學反應。

他此次展覽的30件作品,是1998年以後燒製的。但他表示目前作品還是入門階段,今後還將會繼續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