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可憐女人楊開慧的死和丈夫的“新生活”


毛澤東離開韶山沖後的第一位戀人是陶斯詠,但後來很快他和老師楊昌濟的女兒楊開慧結婚,並且生育了三個兒子。當時楊開慧已經入黨,平時幫助毛整理資料文稿,有事負責一下聯絡工作。

在共產國際的指示下中共加入國民黨,毛澤東地位在國民黨內部水漲船高,但隨著雙方矛盾不斷激化,最終引發國民黨內部分裂,史稱“寧漢分治”。1927年國民黨“清黨”抓捕中共黨員,後者發動了幾次武裝叛亂都告失敗。毛澤東帶領部份人馬逃到偏僻山區,盤踞在湖南江西邊界的井岡山一帶。

情況穩定下來後毛澤東沒有顧念妻兒,從此再未和楊開慧母子見面,他和只有17歲的年輕女子賀子珍同居,並且在1928年另行結婚。而當時的楊開慧帶著孩子,住在離長沙東鄉60裡的板倉,不但生話極窮困,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1982年湖南省政府指令有關部門,維修楊開慧祖宅作為文物保護時,在修補磚牆縫裡意外發現用蠟紙包好,楊開慧寫給毛的7封情書手稿。1990年再次修繕楊宅時,從她的臥室外簷頭下,發現藏著同樣以蠟紙密封,她在被捕前所寫的最後一份手稿。

文稿字裡行間充滿了楊對毛,從癡戀轉化為怨恨的情感,她在最後一封信裡痛駡,毛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並寫道:“即使他死了,我的眼淚也要纏住他的屍體。他丟棄我了一幕一幕地,他一定是丟棄我了。”

導致楊開慧如此憤怒的原因,主要是毛再婚的消息。當時,上井岡山探望毛的楊開慧哥哥楊開智親眼所見,並在隨後告知了妹妹楊開慧。她雖早聽說毛另有私情,但對她打擊最大的是毛的再婚,最後通過血淚文字留給後人。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還曾透露,楊開慧憤怒的另一個原因,她發現毛澤東強姦了她的堂妹。毛澤東後來在1930年兩次攻打長沙,守衛長沙的國民黨軍官何鍵極為惱怒,下令逮捕了楊開慧和長子毛岸英。只要楊開慧公開宣佈,與毛脫離關係可饒不死。楊開慧予以拒絕,毛也未施展營救,不久楊開慧被處死。

李銳稱“30歲的楊開慧被捆綁在木車上,去槍決時一路喊:‘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因為她有三個孩子。”其實,行刑當天楊開慧中槍後沒有死,而是在地上痛苦地掙紮很久。後來被發現補槍才氣絕,實在是一個非常可憐的女人。

當時她的丈夫正在和年輕妻子,展開革命根據地的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