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大陸版《深夜食堂》連《人民日報》都忍不住開罵


日本劇集《深夜食堂》早前翻拍「中國版」,近日播出後中國觀眾劣評如潮。就連《人民日報》都忍不住,狠批該劇「疏離造作」。劇中還有大量植入式廣告令人反感,出現去日本居酒屋吃杯麵加酸菜的場景。

日版《深夜食堂》其實同早年漫畫《人間交叉點》相似。但後者中產色彩較濃厚充滿抑壓。《深夜食堂》場景設於東京新宿,一條充滿「昭和」風格的小巷,劇中人物多是市井之徒。每單元故事並非完美結局,卻揚溢「小確幸」感覺,因此在日本及東南亞受歡迎。

中國版場景、人物、故事,甚至貫穿的美食都出問題。日版每集約30分鐘,故事極其簡單輕快,卻能夠讓觀眾對主題有所領會。日本演員小林薰扮演的老闆沉默寡言,中國版老闆黃磊在劇中,一碗方便麵都要感悟人生,大道理講到口水橫飛。

有內地製作人稱中國版《深夜食堂》失敗,反應影視圈嚴重缺乏原創性。除反復拍武俠、宮廷、諜戰和婆媳外,沒有其他創新題材。當然審查制度也是因素之一。《深夜食堂》原著漫畫中的故事人物,有老年同性戀、易服男、脫衣舞女郎、成人片男優、流氓等,在日劇中出現正常但中國肯定不行。


可怕的是有傳國內電視台,今年底將翻拍另一部經典浪漫日劇《交響情人夢》,看來“千秋王子”同“野田妹”最後也難逃厄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