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蔣公丟失大陸之“四野”戰力





1948928日,日本外務省調查局局長加藤松平,召開了記者招待會向外界公佈:日本前關東軍官兵及其家屬,一共有14萬人或被迫留在東北中共軍中服役,或滯留在中共控制區內生活;加藤局長肯定地認為,據他們周密調查起碼有6萬名日本軍人,直接為中共軍於前線工作。有教授士兵開炮打槍的,有教授飛行技術的,有跟隨部隊做出戰術指導的,也有駕駛坦克和國軍直接交戰的。以上記錄見諸於1948929日的《紐約時報》。


實際上他說的不過是一小部份,被蘇軍俘虜的日本關東軍還有近50萬部隊,當林彪被趕到鴨綠江邊的時候,蘇聯在聯合國和美國達成停戰協定,逼迫國民黨停戰國共談判。談判當然是緩兵之計,蘇聯把集中營裡的日本關東軍,其中20萬改編加入林彪的野戰軍,並威脅如逃跑就殺掉剩下日軍,日本戰俘換上中共軍服使用蘇軍武器裝備。


於是停戰結束後國軍再開打,無論是戰鬥力還是裝備都不行了,結果只能是被動挨打再也進攻不動了。日本戰後有個四野戰友聯誼會每年都搞活動,很多人都得到過共軍頒發的立功勳章,後來大多數被強迫上繳。當年就是靠皇軍才把國軍打得焦頭爛額,四野戰鬥力強不如說是皇軍戰鬥意志旺盛。


有個參加四野聯誼會的日本軍官兵頭義清說:第四野戰軍裡曾有差不多10多萬日本人。四野一般一個連編有一個日軍步兵班,這些日軍訓練有素,提高了四野的整體戰鬥力,為解放全中國的勝利做出了貢獻……”兵頭義清透露日本也有“38軍戰友會,人數大概一萬多人,僅東京地區就有幾百人。在東北技術兵種都是外國人,從山東過來的十萬土八路多是文盲,飛機坦克火炮大多是皇軍操作,還有幾萬鐵道兵。


遼瀋戰役作戰計劃早在半年前,就在莫斯科就制定出來,6月以科瓦廖夫為首的21人蘇聯專家小組啟程到中國東北。表面是鐵路運輸部門負責人,實際他是蘇聯任命的東北最高軍政長官,也是遼瀋戰役的戰場總指揮,指揮所有中蘇部隊林彪不過是個擺設。林彪指揮遼沈戰役的紀錄片鏡頭,都是解放後才補拍的。


蘇聯當時還把美國通過租借法案,支持蘇聯130億美元武器中,40億重型武器裝備了四野。相反國軍因為美國武器禁運政策,導致所用的美式武器缺乏彈藥,只能重新拿庫存的日本舊武器。反而是四野清一色美式裝備,美國坦克、裝甲車、美國榴彈炮,美國四輪卡車。蘇聯顧問配置到四野營一級,所有顧問直接聽命科瓦廖夫的指揮,這些顧問都是打過蘇德戰爭的蘇聯軍官。


1937年至1940年期間,莫斯科通過外蒙和新疆為中共,秘密運送了數萬支槍械。蘇聯紅軍於19451947年,再分兩次將日本關東軍的70萬支槍械,其中20萬支來自駐朝日軍交給中共。據原抗聯領導人彭施魯回憶,蘇聯還將在歐洲繳獲的部份德造和捷克造武器交給中共。


這些來自歐洲的槍械是通過朝鮮運進東北,最繁忙時東北車站德制軍火堆積如山卸不完。從1942年至1949年,美國通過大規模援助裝備國民黨45個步兵師,但從19451948年之間,蘇援裝備中共210個步兵師。


如此史達林對林彪部隊還是不放心,命令蘇聯紅軍直接參戰。遼瀋戰役是蘇聯將領親自指揮,以蘇聯軍隊為主中共軍隊為輔的聯合作戰。蘇聯精銳步兵、空軍、裝甲、炮兵,甚至海軍直接參戰,最後導致國民黨軍隊被完全擊敗。例如錦州戰役完全是蘇軍打的,四野部隊不過是戰後清掃一下戰場而已。


以後這支中蘇混編部隊,以四野名義打進關內,被俘的國軍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的貼身衛士,在牢中交待說他在被押到城牆上的一路,從共軍攻城的屍體中驚訝地看到,技術兵種中有很多穿著共軍軍服,黃頭髮的蘇聯陣亡士兵。四野主力是蘇聯援軍,14萬日軍和10萬朝鮮軍,其後才是10餘萬關內幹部30萬改編偽滿部隊。


三大戰役那套人海戰術完全是蘇聯紅軍打法,而且都是蘇聯人策劃指揮。解放全中國的是史達林,毛主席和林總根本沒有份。毛1948年還說打垮國民黨起碼還要5年,沒多久改口說看起來用1年就可實現。原因就是蘇聯領導下的俄日朝中聯軍,在史達林親自關注,蘇軍顧問直接指揮下,輕易擊敗蔣介石國民政府部隊,幫毛主席剩下了4年時間。


要是單獨靠中共估計還得被趕得到處流竄,最後結局還是長征往蘇聯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