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到底是誰把外蒙分裂出去


現在官方說法是中華民國政府蔣介石,出賣了外蒙古使其獨立。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俄國乘虛出兵外蒙古扶植外蒙古獨立。1917年蘇共政府成立稱外蒙古是獨立國家,並要求與之建立外交關係,民國政府一直不承認。

1919年民國總統徐世昌派徐樹錚出兵收復外蒙古。1921年蘇聯紅軍入侵外蒙,蒙古再次被獨立。直到1991年蘇聯垮臺,70年裡蘇軍再未撤離蒙古。蘇共軍隊於1921年的525日侵入蒙古,76日開入庫倫現在的首都烏蘭巴托,711日扶植了親蘇的傀儡政府。19414月,蘇日簽訂互不侵犯的友好條約,條約是建立在日本承認外蒙古獨立,蘇共承認滿洲國的基礎上。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進入尾聲。美國在太平洋戰場上對日本節節勝利,此時美國尚未造出原子彈,盟軍為避免重大傷亡。19452月“雅爾塔會談”,要求蘇共在德國投降後出兵幫攻擊日本。蘇聯開出條件是繼續維持外蒙古獨立,並要控制大連、旅順和東北鐵路權等。英美在中國缺席會議的情況下,同意蘇聯的無理要求。
蔣介石民國政府19456月底派宋子文和蔣經國等,去莫斯科與史達林談判,表示對外蒙獨立無法接受。但史達林稱不同意則不出兵,同時繼續要求執行蘇聯在東北各項特權。86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此時盟軍不需要蘇共出兵了。史達林於是急不可待在中蘇條約未簽訂下,88日立刻出兵百萬佔領東北。

蔣介石面臨艱難局面,東北已完全被軍佔領,蘇聯必然扶植中共造成分裂局面。史達林甚至威脅要將內蒙古劃入外蒙,成立一個獨立的大蒙古國。另一個選擇是答應蘇聯要求,以此為條件要求蘇共撤出東北,但保證尊重新疆主權,並且不去支持中共。只要中國贏得和平發展機會,幾十年後國力強盛蒙古尚有機會回歸。

於是1945814日,在蘇軍大軍壓境下民國政府和蘇共,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若蒙古舉行全民公投獨立,中國將在此基礎上承認蒙古獨立。而蘇聯承認中國對東三省的主權,對於當時新疆“伊寧事變”,蘇共承諾不干涉,並答應不直接支持中共。
蔣介石當初有條件容許外蒙古獨立,實屬在蘇聯強迫下的無奈選擇,外蒙當時已被蘇共強佔了20多年。蔣介石是想用中國和平發展,為將來外蒙回歸鋪路。問題是他的想法實在是過於幼稚了,後來的事情發展毋庸多言。

194510月外蒙舉行了刺刀下的全民公投,投票並非公平的無記名投票,而是要每個人站出來在大眾前簽名。傀儡政府工作人員出來指示,簽名應該在哪一攔填寫。參加投票人數少於50%投票將無效,但政府居然可以為缺席者代簽。最後創造了50萬人100%贊成票的奇觀。

1949年中共執政完全可以推翻前朝協定,然而僅半個月的時間,中國就於1016日急切宣佈同蒙古建交。而在那時與蒙古有建交關係的只有蘇聯和中共。《人民日報》在1949814日發表郭沫若奇文《我們應該怎樣認識外蒙古獨立》。

“……倒是外蒙古人民比我們爭氣些,比我們覺悟的早,比我們更清醒地能和社會主義地蘇聯做朋友,因而得到了幫助,而比我們早解放了。我們假如是站在大公無私地立場,我們倒應該向外蒙古人民告罪、向外蒙古人民致敬、向外蒙古人民學習地。……人民中國和人民蒙古今後應該是親密的兄弟,我們不能夠固執著那種宗主和藩屬的落後觀念了。那是絲毫也不足引為光榮的!……”。

此時中華民國政府因為蘇共背信棄義,宣佈當初和蘇共簽訂的協約作廢。於是《人民日報》1950224日再次發文《只有國民黨反動派才痛恨蒙古獨立》,文中把1919年徐樹錚奉民國總統之命收復蒙古歪曲為“日本帝國主義又利用了中國北洋軍閥安福系將軍徐樹錚侵入蒙古,在那裡建立了親日的軍事獨裁”。

195010月毛澤東派周恩來去蒙古主持主權移交儀式。同年大陸蒙古交換地圖勘定邊界,正式承認外蒙古獨立。民國政府先是在1952年聯合國大會上,控訴蘇聯沒有履行當初的條約。聯合國大會在調查後證實控訴屬實。在聯合國控蘇聯成功後民國政府,在19532月聲明當年關於外蒙古獨立的公告失效。

1955年,蘇聯謀求蒙古加入聯合國。美國最初反對但前者威脅,如果蒙古無法入會,蘇共將反對西班牙日本等美國盟友加入聯合國。1122日,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致信蔣介石遊說,1128日艾森豪威爾再次致信,蔣介石第二天公開聲明,對蒙古加入聯合國投反對票。1213日,民國政府在聯合國大會上,對蒙古入聯投了反對票。作為報復蘇共隨後否決了日本等國的申請。

1961年蘇共糾結一些非洲國家再次謀求外蒙古加入聯合國。蘇聯支持非洲的毛裡塔尼亞入聯合國,而非洲國家支持外蒙古加入聯合國。當時中華民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但非洲國家以支持大陸加入聯合國威脅。在這種情況下投否決票,就相當於民國政府自絕於聯合國,若民國政府退出聯合國,那麼大陸必定取而代之,最終外蒙古還是會入會。

美國不想看到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的席位,施壓民國政府不要行使否決權,造成美臺灣外交空前緊張。歷經數月交涉民國政府同意不否決蒙古入聯合國。作為交換條件美國第一次公開聲明,美國堅決支持中華民國政府。

並使“大陸入聯”一案,成為聯合國的“重要問題”,即要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才能通過。甘迺迪承諾如果任何時候美國的否決,能有效地防止大陸進入聯合國,美國將會使用否決權。19611025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蒙古入會案。

現在中華民國政府的中國版圖是秋海棠葉的形狀,而不是一個“公雞”形狀因為包括外蒙古。1991年前蘇聯崩潰後,“蒙古人民共和國”立即解體,一個新的民主蒙古國1992年隨即誕生。問題是現在的中國並非民主國家,商討外蒙回歸連基礎都談不上。否則外蒙豈非又回到以前的專制獨裁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