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張學良打仗不行打網球玩女人還是可以的




民國有四大公子的說法,版本各有不同但哪個版本,都少不了張學良。生在軍閥之家如果不幸攤上吳佩孚、馮玉祥這樣的父親,別說錦衣玉食就是過一般富家子的生活也難。吳佩孚秀才將軍讀書人自我要求很高,馮玉祥丘八一個自己就是個大頭兵。

所以說問題是投胎要好,張學良是張作霖的大公子。張作霖玩麻將推牌九都比較摳門,輸大了就用東北的軍用票來頂賬,但是,他對自己的家人和部屬卻很捨得,大把銀子花在他們身上不在乎。所以,張學良這個公子哥,在西安事變後身陷囹圄之前,小日子過的特別的滋潤。張學良精於收藏書畫藏品都是花高價請名家鑒定過的真跡。大多放在天津的美國花旗銀行,但後經戰亂不知所終。

張學良還喜歡京劇,也經過名師指點,可以玩票下海。雖然說,他跟眾位京城的京劇名家比如余叔岩、梅蘭芳沒有老一輩的名伶都有交情常來往。他也喜歡下圍棋,只是沒有長性,沒有堅持學下來,只能在家跟自己的如夫人對弈。比起這些國粹來,張學良更喜歡一些洋玩意,網球打的好,無論在瀋陽還是北京或者上海,外國人出入的網球場上,都有過他的身影。跟在華的洋人比賽,經常以發球制勝,絕對是他的最大愛好之一。

高爾夫球也打得好常以低杆數取勝。橋牌打的也精經常是贏家。張學良從小就學英語,雖然沒有留過學,但一般對話不成問題。由於他喜歡洋玩意還說英語,所以宋美齡、宋子文以及宋氏的說英文圈子裡的人,都不拿他當外人。國產電影成氣候了,他也跟著摻和,泡當時最美的女明星蝴蝶昏天黑地。府裡有電影放映機,什麼時髦的片子都有拷貝,這也是他的最愛。

其實,張學良就是喜歡玩性子上來,不管不顧千金一擲。有一陣兒忽然迷上了炒菜,非要下廚把他府裡廚房裡的大師傅折騰的夠嗆,亂成一團廚師們說就怕少帥進廚房,比辦幾桌酒席還要累。當然也有比較好的嗜好,開飛機是他的最愛之一,東北空軍也是他一手創建的,自己兼任東北航校的校長。他創建東北空軍的時候,空軍在軍閥混戰之中用處還不大。但在創建過程中,他先學會了開飛機,而且開得相當好。在他沒有失去自由之前,來往各地經常是自己開飛機。

有一次,他把他小時候的朋友周大文和自己的愛妾穀氏都帶上了飛機,自己駕駛飛機在天上翻跟鬥,玩各種特技,結果他的乘客被弄得大吐不止,再也不敢坐飛機了。東北空軍當時不但國內水準最高實力最強,數量有幾百架而且多數從外國進口,而且航校也辦得非常不錯。可惜最後東北軍不抵抗,東北不抵抗,退到華北還是不抵抗,最後熱河一打潰退千里,連帶整個空軍武器彈藥裝備連飛機,全部都送給日本空軍增加實力了。

張學良一切都是玩包括指揮軍隊,甚至對國家大事也像是在玩,這就不可避免有時候會玩砸。西安事變過後,他送蔣介石回南京,在接受軍事審判之時,審判長李烈鈞讓他在審判筆錄上簽字,他看都不看就簽了。這麼大的事兒在他看來也是一場遊戲,不過90年他老了已經不在是大少爺,對當年的事情在電視裡對日本記者做瞭解釋,當時他去南京就是抱著被槍斃的決心去的。估計那個判決書看不看也無所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