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蚊子原來專門欺負“老實人”



受光週期的影響的地下家蚊,管是白天夜晚都很活躍,尤其是在寒流來襲時,更容易看到它們的蹤跡,地下家蚊會隨著人群利用電梯直上高樓層,也會隨著大樓煙囪效應的上升氣流、壁間管道,甚至於是浴缸、流理台的排水管入侵住家。所以無論住得多高,都可能遭受到它們的侵襲。
一般我們都認為蚊子選擇叮咬物件時,可能跟對方的體溫、氣味有關,但日前有學者卻透露,其實蚊子是種相當“欺善怕惡”的動物,如果知道對方不好惹,它就會默默離開,因此如果你很常被蚊子叮咬,那可能是你的“危險指數”不夠高,所以蚊子一點都不怕你喔!
學者發現蚊子腦內的多巴胺會提醒它們放棄叮咬有“兇狠”味道的物件,借此保持安全。學者發現蚊子腦內的多巴胺會提醒它們放棄叮咬有“兇狠”味道的物件,借此保持安全,為了證明蚊子真的很膽小,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Y型岔路迷宮”,一條是蚊子最愛的氣味,另一條它則沒那麼喜歡,一開始蚊子都選擇了喜愛的味道,但經由反復衝擊與震動來“嚇唬”後,蚊子就開始刻意避開喜愛的味道,簡單來說蚊子就是“欺善怕惡”,會閃躲有危脅性的對象。
另一方面,科學家在特定幾隻的蚊子頭部裝置了特殊的裝置,能清楚記錄下腦內的化學變化,隨後將“衝擊訓練”的蚊子與一般蚊子放入裝置內,讓他們聞著各種氣味,結果訓練過的蚊子腦部,氣味處理區域的多巴胺分子增加了,證明真的有這個機制讓他們躲避危險的個體。
只不過人類身上有幾百種化學物質,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味道,所以目前還是很難判斷蚊子到底喜歡或討厭哪些味道,但至少可以知道,如果你經常攻擊蚊子讓它們記住味道,但它們在選擇叮咬物件時應該會儘量避開你啦!
這也是危什麼,小朋友總是特別容易被蚊子叮咬,就是因為小朋友的威脅性比較低嗎?所以以後看到蚊子不用多做考慮,先攻擊就對了,就算沒有成功打死它們,嚇唬嚇唬它們也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