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俄羅斯專家解讀朝鮮閱兵的算盤



28日,朝鮮在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廣場舉行朝鮮人民軍建軍70周年閱兵式,至少有1.3萬名官兵參加。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場觀摩。俄羅斯軍事學家瓦西裡·卡申在為衛星通訊社撰寫的評論文章中對閱兵的政治意義和展出的軍事裝備做出瞭解讀。

朝鮮領導人試圖在閱兵期間解決兩大相互衝突的政治任務。一方面,閱兵旨在展示平壤發展核導計畫的政治決心,另一方面,閱兵在有朝鮮隊參加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夕舉行,更重要的是,目前正值朝韓積極開展對話之時。


平壤希望與美國就安全問題開展直接對話的戰略尚未成功,不久前的對朝制裁真正嚴苛起來,也許朝鮮將擺脫現有困境的希望恰恰寄託在與首爾的對話上。結果平壤舉行了閱兵,展示了朝鮮最新導彈裝備。但與此同時,朝鮮又不想讓國際社會對此事過多關注,此前向外國記者發出的邀請均已取消。此次閱兵時長較往常有所縮水,展示的武器裝備種類也比以往少。

與此同時,近日成為半島危機催化劑的“火星-14“、“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以及“火星-12“和“北極星-2“中程彈道導彈在閱兵上悉數亮相。此外,閱兵式上還展示了採用“一車雙彈“模式的某種新型作戰戰術導彈系統,類似於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短程彈道導彈。

不同于針對美國的“火星“系列大型液體導彈,朝鮮在短程導彈方面取得的進步最令韓國擔憂。短程導彈速度較低,更易被反導系統攔截,但數量眾多。朝鮮已經開始研製使用固體燃料的蘇聯“圓點“短程彈道導彈的同類產品,但此類武器可能在韓國現有反導系統面前不堪一擊。

機動性和制導系統更為完善的新型導彈的出現對韓國人而言或許不是驚喜而是驚嚇。也許展示這一導彈是想再次提醒韓國,若美國攻打朝鮮它要付出巨大代價。

與此同時,此前展示過的眾多裝備此次未在閱兵上亮相。例如射程更遠、可攜帶機動彈頭的改進型R-17(飛毛腿-B)導彈,還有“火星-10“中程導彈。朝鮮在防空領域取得的成就(包括朝鮮最先進的KN-06地空導彈)沒有像以往一樣受到關注。此外,閱兵上陸軍裝備數量大幅縮水。

總體來講,朝鮮不希望閱兵成為國際新聞的頭條,不想被各方爭相評論,視為挑戰。但與此同時,平壤又想借閱兵發出訊號,表明它很自信,其軍事潛力正在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