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地球磁極要是反過來那就麻煩了



英國《每日郵報》201821日報導,如果地球磁極發生翻轉,人們將暴露在能夠穿透臭氧層的太陽風中。這種影響可能對人類造成毀滅性打擊,破壞電網,從根本上改變地球氣候,並推高癌症發病率。研究人員預測,如果地磁磁極發生翻轉,每年將有10萬人死于太空輻射水準的增加。

資料顯示,在20世紀早期,地質學家首次注意到一些火山岩並非朝向預期中的方向磁化。第一次針對地磁逆轉的調查是由松山基範在20世紀20年代完成的,他注意到有些日本的岩石地磁翻轉,而它們都屬於更新世早期或者更早。在當時他提出地磁場可能曾經相反,但由於對地磁場的認識太少,因此關於地磁翻轉的可能性只受到微小的關注。

大多數20世紀50年代末期對古代地磁場的研究都著重於調查磁極與大陸漂移。儘管一些岩石被發現到會在冷卻時翻轉磁場,大部分受磁化的火山岩在冷卻時會留下了地磁場存在的痕跡。最初認為逆轉每100萬年發生一次,但在20世紀60年代發現每次逆轉的週期是無規律可循的。

透過分析古地磁學的資料,已經知道地磁場自從在地球歷史早期形成以來已經翻轉了數以萬計次。由於越來越精確的全球磁極時間表,明確地知道過去以來地磁翻轉的發生速率是相當多變的。在某些地質年代間(如白堊紀穩定期),地磁場被觀測到在數千萬年間保持一個單一的方向。其它的時間似乎發生得非常迅速,5萬年間發生了兩次翻轉。最近一次的翻轉是大約78萬年前的布容尼斯松山翻轉。 歐洲空間局發現在印度洋,地磁有所增強,但在整個美洲,地磁都呈現減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