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為何日本人只喝冰鎮啤酒


日本人只喝冰啤酒,即便冬天冰天雪地,只要喝啤酒必須冰鎮,讓日本人喝常溫啤酒,等於讓美國喝加熱可樂。日本公司職員下班後,到居酒屋去喝一杯,已經成為生活習慣。照例第一杯酒肯定是生啤,日本有所謂“不冰不算啤酒”一說,因為啤酒只有冷凍後,才能展示其獨特風味。啤酒倒入杯中要有泡沫才行,然後大家乾杯狠狠地灌上一口,發出一聲長歎大聲說,這啤酒可真好喝啊!



香港是亞洲葡萄酒批發銷售中心,隨便哪個超級市場葡萄酒最少在百種以上,還有很多葡萄酒專門店。超市各種包裝的啤酒至少幾十種,而且全部是外來啤酒品牌,便利店出售的冰凍啤酒,還有很多超市都沒有的牌子,香港本地啤酒只有“生力”一种。在日本超級市場便利店買啤酒,多數只有日本本土品牌,無非就是麒麟,朝日,札幌和三得利。香港最常見的歐洲啤酒,嘉士伯,喜力,藍妹,健力士等,在日本不是隨意都能買到,通常在酒吧和高級西餐廳才有。



普通的日本料理店只供應日本啤酒,根本就沒有外國啤酒賣,還只出售中大枝裝的瓶啤酒。想喝罐裝日本啤酒,在普通日本料理店是沒有的,而且通常是麒麟和朝日居多,就算想喝三得利都未必有。日本人在居酒喝啤酒,上來肯定是喝生啤,通常不喝瓶裝啤酒。而且,冰鎮的方法比較獨特,將玻璃杯淋濕後冷凍,飲用時將啤酒注入冰酒杯中。日本小酒館只有瓶裝啤酒,根本就沒有生啤出售。每到夏季各色啤酒,必然成為日本最暢銷飲料,而且日本女性大多數都能喝啤酒。



日本法律規定只有成年人才能喝酒,年輕人參加完成人式後,很多人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居酒屋喝酒,喝上一杯生啤,就算是成年人了。日本啤酒產量位居世界前列,根據近年的統計,世界10大啤酒生產國中,日本位列第7位,大約是70億升左右,中國和美國分列第一,二位。以日本13千萬的人口來講,啤酒銷量已經相當可觀了。日本啤酒從品種上說,大致分成三大類,傳統啤酒,泡沫啤酒和新風味啤酒。



發泡酒就是啤酒與其它飲料的混合酒,日本稱之為發泡酒,1994年後才出現的。近年的趨勢是傳統啤酒銷量下降,發泡酒和新口味銷售上升。泡沫酒在日本啤酒整體市場上,所占份額大致為30%。新風味酒也稱為“第三啤酒”,指不含麥芽和大麥,又具有啤酒風味的飲料,也稱為新分野酒。自2003年由日本札幌公司生產上市以來,市場份額迅速上升至15%。新風味酒由於稅率比較低,因為價格相對便宜,更有競爭優勢。新風味酒和泡沫酒的銷售,對象主要是普通家庭,傳統啤酒的主要消費對象是餐廳食肆。




明治維新前日本人只喝清酒,後受西洋文化的影響,外國酒開始進入日本,但當時並不普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受到物資供應的影響,日本稻米量供應不足,日本清酒的產量質量大幅下降。很多酒商為求賺錢,將食用酒精大量兌入清酒中了事。由於日本清酒的釀造對稻米要求很高,戰時人的口糧尚不能保證,自然更不能確保酒的質量。因此,戰後清酒給人品質不佳的感覺,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恢復。但是,隨著戰後日本經濟的發展,西洋酒大量進入日本市場,而且迅速成為時尚,啤酒和葡萄酒成為最受歡迎的飲料。



日本人最初接觸啤酒時覺得相對清酒,啤酒感覺太苦而且沒有風味,所以對其評價不高。而且,當時作為外來酒啤酒價格過高,在日本被視為是高端飲料,直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隨著日本戰後經濟高速發展和恢復,啤酒才逐漸成為最受普羅大眾歡迎的飲品。啤酒在1959年銷售量,終於超過日本清酒,自此穩居每年酒類消費量榜首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