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在日本逛大街遇到的奇葩事情



在日本如果經常逛大街的話,第一感覺肯定是日本街道,到處都很乾淨整潔。但是,這對於香港人來講並不稀奇,香港街道也很乾淨,負責清潔街道的食環署,屬於政府下轄部門,工作認真效率高。在香港頭戴無頂遮陽帽,臉上毛巾包得嚴實,拿著大掃帚打掃的,就是專門負責清潔的工作人員。而且,香港街道在指定地段,掃完地後用會高壓水槍沖洗,所以街道基本上很潔淨。香港街道清洗都是定時的,到了時間垃圾會被很快清除。

香港人到日本逛街並不覺得日本街道如何乾淨,但不得不佩服的是日本很多街道小巷,周圍環境的清潔是附近的居民,各類商店店員,工廠公司職員,自發定時清理清掃,並非如香港般由專門政府部門負責。偶爾打掃一下周圍環境也不算什麼,但是常年累月自動自覺,打掃居住工作區的街區街道,可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從中可以看到日本國民的素質。日本馬路上另一個有趣現象,就是在主要繁忙街道口,常年有宣傳人員派發,廣告用免費紙巾,各類宣傳單張,夏天還發塑膠團扇。派發紙巾是全年任何時間都會進行,有時後連走幾個街口可以拿到一大堆。所以,日本與香港最大的不同之處,日本人沒有自己準備紙巾的習慣,而且根本不會特意去買,通常都是在馬路上隨意拿幾包。

香港人開始對免費派發紙巾都非常歡迎,有時還會特意走過去拿上一兩包,但是在日本時間久了就不感興趣了。不是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紙巾,而是免費紙巾的品質,對於香港人常用的小方包紙巾來說,實在是品質太差了。紙質又皺又薄,稍用力下即破,傷風感冒捂住鼻子打個噴嚏,紙巾都會吹破洞。而且紙質差遇水就爛了,洗完手不敢用紙巾擦,多數是捏在手裡吸幾下。洗臉用紙巾擦最好多拿幾張,而且疊在一起更安全,否則只用一張紙巾,太薄容易貼在臉上,而且還滿臉小碎紙片,清理起來可就麻煩了。平時偶爾拿給日本人看,香港人的常用紙巾,都是香氣撲鼻,質地極佳,柔軟舒適的高級货,一張紙巾有好幾層,而且絕對衛生。日本人看到後都會詢問是否價格很貴,而且對香港人花錢買紙巾表示驚訝。

日本逛馬路最麻煩是沒有垃圾桶,香港是幾步就有垃圾桶,十幾步必有提款機,到處都有巴士站。日本就算走幾條街,都不容易找到垃圾桶,即便有也是藏匿在隱蔽地點,實在是不容易找。日本垃圾分類回收水準之高,的確可以稱之為世界領先。國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將垃圾,分成可燃,不可燃,瓶罐,雜物,書報,雜誌等種類,每週按不同日期分別回收。日本日常垃圾的回收率達到7成以上,比率之高實在是驚人。問題是馬路上垃圾桶太少,實在是不方便路人。買飲料喝完瓶子沒地方扔,就算有扔瓶子的垃圾箱,因為是定時清理早就給塞滿了。

廢紙碎屑果皮雜物想儘快扔掉,如果不熟悉垃圾桶位置,基本就得憑運氣了,马路上半天都找不到,有时甚至得问附近的日本人,附近有没有垃圾桶。当然,实在没办法随意扔垃圾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最好要找没人的地方,日本公众地方干净,其他地方也不见得就很清洁。冬天傷風感冒咳嗽流鼻涕,長時間在街上走可就危險了。醒完鼻涕把痰吐在紙巾裡,輕易不能馬上扔掉,放在包里得保留好一陣子。不停流鼻涕那就更麻煩了,就算放在包內的小塑膠袋裡,好不容易找到垃圾桶,由於垃圾分類還得分开扔。病得頭昏眼花扔點垃圾杂物都不容易,最後只得找個廁所沖掉了事。

日本過馬路有很多隧道,走隧道不但安全,而且也節省時間。有的隧道不但裡面裝有路燈,而且還在兩側裝飾藝術拼圖,甚至還有一些壁畫圖片等,應該說既乾淨又美觀。雖然十幾年前行人隧道在日本也算是環境黑點,馬路雖然清潔但隧道裡到處煙頭垃圾,近年來大力整治下變整潔了。而且,隧道裡普遍都裝了照明設施,即能保證路人行走安全,又能防止犯罪。有的隧道為保持清潔,經常會在隧道裡播放,讓路人行走時注意衛生,不要亂扔垃圾的廣播。有些隧道如池袋東口側後的隧道,常年用中文廣播不要亂扔垃圾,弄得好象走此隧道的多數是中國人,而且有經常亂扔垃圾的習慣。

對於中國人來講聽到廣播,實在是覺得不舒服,走隧道的多數還是日本人,老用中文廣播,怎麼都有點歧視的味道。你怎麼知道隧道裡的垃圾,就是中國人扔的,而且還一刻不停地播放。意思好象是告訴周圍日本人,中國人喜歡亂扔垃圾,實在是有點過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