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沒有多少人知道的香港鳳凰衛視


香港鳳凰衛視雖然名稱上是香港電視媒體,但只限於有線電視頻道播放,因為鳳凰衛視只是總部位於香港在香港取得的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多數香港觀眾根本就不知道鳳凰衛視,即便擁有家庭有線電視的香港觀眾,真正經常收看鳳凰衛視節目的也是少數。香港無線電視廣播必須由政府發牌,審批程式極為嚴格,涉及司法程式,還要接受公眾諮詢。香港政府最近除無線和亞洲電視外,經審定又批出了兩個免費,無線電視播放牌照。香港經營無線電視頻道,需要巨額資金投入,並且保證節目質素,還受到政府和市民的監督。




香港鳳凰衛視在中國國內以香港電視臺的形象出現,但是長期以來並不製作與香港有關的節目。只是近年鳳凰衛視,才開始多元化發展,在香港成立近20年後,總算推出廣東話綜合頻道,鳳凰衛視香港台,但由於播放的限制,多數香港電視觀眾根本不知道,鳳凰衛視有廣東話節目。而且,鳳凰香港台製作的廣東話節目,主要針對華南地區的大陸觀眾,因此節目不符合本地觀眾口味,在香港缺乏基本吸引力。鳳凰衛視相當長時間,娛樂綜藝等節目製作比較少,即便偶爾播放的也是外購電視劇,而且是比較過時的舊劇。衛視電影台不斷重播,幾十年前的香港老電影,而且新片數量十分有限。





鳳凰衛視中文台,針對全世界華人觀眾,主攻國內外時政新聞,大陸記錄片,紀實報導,時事主題類節目。由於在香港註冊的便利條件,在節目風格上比國內大膽,內容評論相對寬鬆自由,比起大陸同類節目質量高,因此在國內廣受好評。但是,鳳凰衛視的時政節目製作,無論在節目品質和觀點尺度上,與香港本地以及國際媒體,製作的同類節目相比較,水準上應該說相差比較大。由於香港資訊發達,多年來是國際資訊情報中心,鳳凰製作的節目主要以大陸觀眾為主,因此節目觀點有很大局限性,總體來講節目質素有限。





風凰時政節目觀點偏向保守,製作上完全是大陸風格,所謂針對全球華人,無非是住持人方面,加插些臺灣海外面孔而已。對於香港本地時政,基本上完全不關注,報導的都是國際國內要聞。雖然名為香港的電視臺,但節目與香港毫無關係。除幕後製作人員中有不少香港雇員外,大多數鳳凰人都是不通粵語,對香港本地文化不瞭解的大陸媒體人。多數節目在大陸製作,根本就不是在香港完成。鳳凰製作的節目由於不涉及香港題材,基本不針對香港觀眾,只能算香港的大陸電視臺而已。鳳凰衛視多年來,每晚黃金時段主打的,全部是新聞時政節目,當天新聞觀點綜述,國際熱點分析,焦點問題討論等。此類節目形式雖經包裝,但內容觀點保守,缺乏真正的國際視野,實際上是製作成本很低,專業素質一般的節目。





鳳凰衛視在主持人方面比較多元化,大陸臺灣海外華人皆有,唯獨沒有比較純粹的香港本地主持。雖然臺灣主持人數量頗多,但近年主要節目,多數由大陸主持負責。鳳凰衛視由於節目缺乏娛樂性,收視方面因播放限制,因此各類廣告比較少。除每天新聞時政外,鳳凰衛視受歡迎的節目,其中比較有影響力的,主要有竇文濤主持的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此節目在北京製作,每天深夜12點半後播出,時間只有近20分鐘。雖然主持人主持風格大膽,語言幽默風趣,每每能觸及敏感話題,但節目形式相同時間有限,播出時間太晚不利收看。胡一虎的辯論節目《一虎一席談》,也是在北京製作完成,針對國際國內熱門話題,分正反兩面觀點邀情嘉賓辯論。尉遲琳嘉的《傾傾百老匯》,純粹是他個人的脫口秀。沈星主持《娛樂大風暴》,由於沒有明星與鳳凰簽合約,因此只是八卦新聞播報節目。





鳳凰衛視在香港只能算非主流的小臺,節目製作雖然目標是全球華人,實際上針對的主要是大陸觀眾。雖然在國內具有相當知名度,但在香港的電視媒體中沒有影響力。實際上是經過包裝的大陸電視臺而已,香港多數觀眾根本就沒聽說過鳳凰衛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