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在日本吃蔬菜按两来計算


在日本平時什麼東西吃得最少?可能答案會令人很意外,吃得最少的是蔬菜!無论香港大陸,平時在家裡或是外面,想吃蔬菜都很方便,而且種類也非常多。在香港請客吃飯,蔬菜一般都是最後才點,一種菜也有幾種吃法,客戶可以隨意選擇。而且還有時令蔬菜,所以中國人吃蔬菜,從來不怎麼當一回事。一般家庭買蔬菜都是1斤2斤買,而且蔬菜都是隨吃隨買,沒聽說過中國人買起菜來,份量少到3兩6兩買的。





在日本可就不一樣了,大城市裡街市不多,買菜通常在超級市場,裡面雖然蔬菜種類不少,近年開始有中國冬瓜香菜等,以前沒有的蔬菜,可種類遠較中港為少。反正一年四季基本蔬菜就這麼幾種,偶爾會有些時令蔬菜供應。日本蔬菜都是處理好的,蔬菜經過挑選洗淨檢查,而且全部是小包裝,買回家後稍加清洗即可煮食。問題是日本蔬菜實在價格昂貴,隨便什麼菜塑膠袋裡一放,包好了就是幾百上千日元,份量還真就是按兩算的,特別是綠葉蔬菜。質量稍好的蔬菜更是離譜,一個日本產青椒200日元,等於16港幣1個,3個顏色不同的彩椒,差不多要1000日元,大約80港幣!當然,不是沒有便宜蔬菜,日本超市土豆,紅蘿蔔,豆芽菜最便宜。豆芽菜一包大約是1斤,100日元8塊港幣左右。紅蘿蔔大約是15塊港幣2根,土豆4個16港幣,等於4塊港幣1個,而且還是小的那種。綠葉蔬菜都是小包裝,看著滿滿一袋才250日元,20港幣買一袋回去,最多就只有幾兩。買兩三包湊足1斤,沒有近1千日元80港幣,根本不可能買到。這說的還是菠菜之類,比較一般的蔬菜而已。





日本的白蘿蔔,大蒜,大蔥,生薑,土豆,紅蘿蔔等,現在算是價格很便宜了,因為都是中國山東生產,然後出口到日本售賣。原價實際上並不貴,但是運到日本包裝完成後,價格就上去下不來了。日本本土生產的蔬菜更是貴得驚人,日本政府對於本國農業有補貼,因此對於農產品的定價有保障。當然,日本蔬菜種植管理物流銷售都非常嚴格,每批蔬菜都能查到來自哪個縣的農莊,品質方面更是有保證。中國白蘿蔔算是便宜的,大約30港幣一根,日本產的翻倍。日產玉米20港幣1根,圓茄子16港幣1個,大番茄15港幣1個,捲心菜25港幣1個。雖然,日本人本來就吃得少而精,但吃菜對於中國人來說,原本是再平常不過,到了日本卻要算好了才能買,在日本吃菜有時比肉貴很多。而且,日本買菜還得付消費稅,現在已經漲到8%,就是說菜錢裡8%是用來交稅的。所謂“小數怕長計”,每月用5萬日元,4千港幣買菜吃,其實吃到的才4萬6千日元,其中一部份菜錢扣下交稅了。





當然,如果說在日本沒蔬菜吃,那也未必太誇張了。但以中國人的角度來說,平時蔬菜吃得少是真的。如果在外面吃饭日本蔬菜的選擇也不多,最常吃的要麼是蔬菜沙律(サラダ),要麼是日式炒蔬菜(野菜炒め)。點菜時說來一斤清炒菜心,在日本基本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去比較正宗的中華料理店。沙律一般是吃西餐(洋食),店鋪都裝飾得很漂亮,環境也比較好,但是用刀叉吃蔬菜,份量肯定不會多。日本料理店的日式炒菜,那就更就不用提了,所謂正宗的日本炒雜菜,炒出來無非就是捲心菜,洋蔥,胡蘿蔔絲,豆芽菜,有時還放點韭菜,大火爆炒再放點醬油,而且份量也只有一點。在中國最多是兩個人的份量,幾個人吃肯定不夠。要是去日本速食店,蔬菜不跟套餐要另外買,120日元10塊港幣可以買個沙律,菜的種類和炒野菜差不多,但菜都是生的切成絲放在一起。捲心菜絲有白紫兩種顏色,沒有豆芽菜,但有不少玉米粒,然後澆上沙律醬完事。在中國這種蔬菜沙律在農村,通常用來喂雞比較多!





日本居酒屋一般只提供各種蔬菜沙律,種類繁多味道可口,雖然份量有限但喝酒正好。日本吃日式火鍋(なべ、すき焼き、しゃぶしゃぶ),蔬菜相對来讲比較多,但份量也是按人数配好,看上去还满满一大盘,绿色春菊菜,红萝卜,金针菜,香菇,大白菜等,但绝对不会份量多出来。如果实在想大吃一顿蔬菜,唯一选择是吃日本火鍋“たべ放題”,也就是指定时间内任意食用的自助餐,限定時間內隨便吃蔬菜肉片。點菜時可以先多叫幾份蔬菜,種類選擇雖然比較少,通常是大白菜,金針菇之類,但是份量是足夠了,然後就可以大嚼解氣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