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西方國家欲公佈普京海外資產


本人《歐美決不允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文才發表不久,根據烏克蘭局勢最新消息,5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已從俄烏克蘭邊境撤軍。他同時呼籲烏東部反政府人士,推遲原定於本月11日進行的獨立公投。普京又在與歐安組織首腦會談後,表示願意重新開啟對話解決烏克蘭衝突。5月8日,俄羅斯駐法大使奧爾洛夫當天證實,普京將會出席定於6月6日舉行的紀念儀式,慶祝二戰諾曼地登陸70周年紀念活動。為了烏克蘭問題歐美與俄羅斯劍拔駑張,現在普京突然表示參加二戰紀念活動,無非是想緩和與歐美緊張關係。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等西方國家領導人,都會6月6日在法國諾曼第亮相。





在距離烏克蘭親俄分離主義者,進行公投的日子僅有幾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呼籲推遲公投,這是否可能把烏克蘭從分裂的邊緣拉回來。5月8日報導,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分離主義組織當天先後決定,不推遲原定於11日在兩州舉行的地方獨立問題公投。烏克蘭媒體報導,所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先後作出不推遲地區公投的決定。兩個州提交公投的問題都只有一個,而且內容相同即“您是否支持關於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國家獨立的決定?”“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曾表示,如果在11日的公投中有關獨立的決定獲得通過,“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計畫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一起,按照聯邦制原則組建名為“新俄羅斯”的國家。這個國家今後還將吸收烏克蘭東南部的哈爾科夫州,奧德薩州和尼古拉耶夫州。

    

  


普京呼籲烏克蘭東南部推遲獨立公投,並且宣佈已從俄烏邊境撤軍。對此西方國家完全是將信將疑的態度。僅在兩天前俄外長還在強硬表態,北約的軍事衛星圖像上,沒有發現俄羅斯軍隊大規模撤退的跡象。普京7日在莫斯科同歐安組織主席、瑞士聯邦主席伯克哈爾特會晤後,召開記者會時做出態度軟化的表態。普京向外界稱西方“總是擔心烏克蘭邊境附近的俄羅斯軍隊,他們已經被撤走現在在定期演習的靶場”。普京表示烏選舉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如果烏克蘭公民都不清楚,在大選後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的話,大選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英國《獨立報》稱,普京現在180度大轉彎,與此同時俄外交部甚至警告,將不會與烏恐怖主義分子對話。烏克蘭臨時總理亞采紐克,7日猛烈批評普京的“承諾”,稱俄羅斯能為解決危機所做最好貢獻是“撤出在烏克蘭境內的顛覆份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真正的“建設性”應是徹底取消,而非推遲烏克蘭東部親俄派的全民公決。五角大樓和北約在普京撤軍表態後幾小時便發表聲明,稱他們的衛星即時跟蹤的結果,“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的大部分俄軍仍然集結,做好了侵略的準備。”並曾宣佈有權進入烏克蘭保護講俄語的人士。





烏克蘭親俄分離主義者準備在周日,就東部兩個州獨立的問題舉行公投,這是普京首次表示,不會支援這時舉行公投。普京保證俄羅斯軍隊暫時,不可能入侵烏克蘭東部。為此他近日說“這用現代化偵察工具很容易驗證,包括從太空一切都能看到。”聯合國在烏克蘭的多個地點部署有人權觀察員,而歐安組織此前派往烏克蘭的軍事觀察人員一度被扣押。俄羅斯“新獨裁者”普京為何要在公投幾天前,突然主動提出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不希望烏克蘭東部親俄各州舉行公投,並且主動向西方國家示好。





唯一的解釋是西方國家的制裁措施生效,而且新一輪的制裁即將進行,而且對俄羅斯最高領導人,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逼使普京不得不作出讓步。誰都知道烏克蘭東部各州的騷亂,背後主導的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公投後各州宣佈獨立,成立新政府加入俄羅斯聯邦。對於烏克蘭目前處於混亂中的政府來說,根本沒有能力制止獨立,只得任由東部混亂持續,向著俄主導的方向發展。唯一的希望是歐美對俄施加影響力,儘快促成俄烏之間的談判,停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分裂活動。




據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稱,“衛星圖像顯示,鄰近烏克蘭邊境有3.5-4萬名俄羅斯軍隊,配備戰機,坦克,大炮及後勤支援人員。這是除俄羅斯非法駐紮克裡米亞2.5萬名軍人之外的軍隊。”單純從軍事角度看,且不說蘇聯時代入侵阿富汗,經過十年軍事消耗,最後以失敗而告終。從當年車臣獨立的情況進行分析,俄羅斯對小小車臣發動兩次戰爭,才將其最終平息下去。首次車臣戰爭俄羅斯出動所謂內衛部隊,即武警部隊約10萬人,圍剿車臣首府格羅茲內,市內只有叛軍杜達耶夫將軍叔侄,領導的叛軍非正規部隊和雇傭軍幾千人而已。





幾天之內俄被擊毀坦克裝甲車卡車數百輛,而且在整個第一次車臣戰爭中,俄軍完全處於劣勢,最後居然被車臣非正規武裝打敗。第二次車臣戰爭經過精心準備,利用車臣分裂主力領袖杜達耶夫將軍的手機信號,發射導彈跟蹤信號將其炸死,使得叛軍群龍無首失去指揮,最終打下格羅茲內,贏得了第二次車臣戰爭。饒是如此俄羅斯派遣正規主力部隊打下車臣的方式,無非是飛機坦克重炮將格羅茲內炸平而已,談不上什麼高明的戰略戰術,而且耗費鉅資數年之久才勉強平息。





俄羅斯雖然曾經迅速撲滅格魯吉亞的獨立,但是格魯吉亞軍事實力極其有限,根本就沒有像樣的軍隊,烏克蘭的軍事能力在蘇聯時代,所謂前加盟共和國裡都排在首位。現在雖然經濟崩潰軍備廢弛民生凋蔽,但是如果在西方的有力支持下,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實力定然有所恢復。俄羅斯挑動烏克蘭東部各州獨立,等於分裂烏克蘭領土,烏政府必然會採取軍事措施,近日所謂以反恐名義,撲滅獨立份子無非是做個樣子,烏政府目的還是希望西方能夠直接介入。





烏克蘭政府根本不怕,分裂主義份子在東部各州鬧事,實際上烏政府希望鬧得越亂越大越好,如果導致俄羅斯軍隊直接入侵,西方國家甚至聯合國就不得不正面干涉。烏克蘭問題從國內衝突騷亂,上升到入侵他國的領土紛爭,馬上就會成為國際性區域衝突。再說俄羅斯駐守烏邊境才7萬部隊,第一次車臣戰爭還出動10萬部隊,數量上明顯不佔優勢,而且烏克蘭國土面積之大,60萬平方公里非車臣可比。俄羅斯即便派兵全面彈壓烏克蘭東部地區,哪怕只在東部各州部署部隊,至少也要25-30萬正規部隊。何況東部主要獨立州份,雖然俄羅斯族裔占主導,但烏克蘭人數量亦不在少數,而且都參予了反對烏克蘭前政府,停止加入歐盟談判引發的衝突。





即便按俄羅斯如意算盤,東部各州騷亂成功公投順利,成立新聯邦政府加入俄羅斯,那麼在國際上會有多少國家承認,全部歐美國家不可能承認。獨立的俄羅斯新聯邦國家,等於要俄羅斯全部買單養起來,特別是獨立後處在烏克蘭的包圍之中,引發軍事衝突不可避免。俄烏真爆發全面軍事衝突,質不是雙方軍事實力的問題,而是軍事衝突走向國際化,政治化,長期化,複雜化的問題。俄還會面對歐美各國,全面的政治經濟外交制裁。俄烏軍事衝突不會爆發大規模戰爭,俄羅斯面對的將是阿富汗模式,長期的遊擊恐怖主義戰爭,而且勢必波及俄羅斯本土。俄羅斯的軍事實力與前蘇聯時代不能相提並論,實力連二十分之一都不到,而且還在不斷削弱中。





只要俄烏軍事衝突開啟,歐美對其的經濟制裁,程度不會低於利比亞卡紮非,老卡在歐美國家的資產全部被凍結。卡紮非的存款用光戰爭也結束了。如果歐美對俄羅斯進行全面經濟制裁,俄羅斯對歐洲的能源出口馬上受影響,勢必影響到俄羅斯經濟,進而對民生產生影響,如此一定會影響到普京的執政,因為俄羅斯早已經是民主國家。歐美制裁的第一步都是針對該國政府官員,利比亞的先例是針對卡紮非本人。5月6日在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資訊的全球新標準即“資訊透明協定”。根據這項協定,瑞士銀行延續幾百年的保護客戶隱私從此終結。名義上是美國針對“避稅天堂”瑞士銀行,長期施壓之下瑞士銀行系統終於做出讓步。





實際上不僅瑞士,甚至作為海外資金轉移勝地的香港和新加坡,都在此影響下提出修改法例。西方已經在向普京做出明確表示,如果普京不在烏克蘭問題上懸崖勒馬,那麼西方就會公佈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領導人個人海外資產,並且予以無限期凍結資產。普京在俄國內資產公佈數量並不多,但俄羅斯多年寡頭金融體制下,估計普京在海外個人資產的數量不在少數。5月6日宣佈新規定,5月7日普京突然間做出讓步,主動撤出邊境軍隊,停止一切軍事活動。





就算普京針打算入侵烏克蘭,在公投之前對西方國家進行戰略欺騙,目的是儘快完成軍事調動,且不說逃不過西方的衛星監視,出動首批軍隊4萬人根本不夠,完全是虛張聲勢為獨立份子撐腰而已。西方對於俄烏問題的底線就是俄羅斯不能入侵烏克蘭領土,進而在烏克蘭搞分裂活動,而且最終要求俄歸還克裡米亞。俄羅斯煽動東部分裂主義份子搞公投的目的,無非是測試歐美的底線。如果西方默認俄就支持烏東部獨立,如果西方反應激烈,俄就以此作為與西方,進行烏克蘭問題談判的籌碼,目的是逼迫西方接受,克裡米亞是俄羅斯一部份的事實。俄羅斯在邊境駐軍進行演習目的,主要是向烏政府施壓給獨立份子撐腰,同時可以平息俄內部的民族主義情緒,並且向西方做出俄有能力對烏的軍事干涉的姿態。





普京當年在爭議之下再次民選成為總統後,以一己之力想與整個歐美北約做出全面對抗,強佔克裡米亞,鼓動烏克蘭東部各州公投獨立,並且對烏克蘭出兵侵略,以軍事手段作要脅分裂烏克蘭國土,事實上是完全不可能的。俄羅斯將面對的是整個西方社會的各方面制裁,成為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的侵略國家,即便採取軍事行動也會陷入長期消耗,並且最終導致強權人物,普京及其政府的徹底垮臺,遭到國際社會及俄羅斯人民的拋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