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揭秘:日本美女如何挑選結婚對象


日本女性現在結婚的年齡越來越晚,平均年齡已經接近30歲。主要是日本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畢業後就業的比率越來越高。日本年轻女性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進入適婚年齡,一般是26-32歲前後,這也是多数日本女性,爭取結婚的最佳年齡段。26歲前日本美女談戀愛的多,真正考慮結婚的比較少,只要過了26歲,就要為結婚而加油了!日本傳統上認為女性超過30歲,如果沒有固定的結婚对象,那就成了“耶誕節蛋糕”,節日那晚身價百倍,過了時間就沒人要了。日本女性如果30多歲,超過最佳結婚年齡段,有的會放鬆擇偶條件,考慮嫁給外國人,選擇到外國居住。有的在大城市工作的日本女性,由於過了適婚年齡,不少會選擇回到家鄉,與自己的父母或者祖父母居住。多數日本剩女會選擇獨身,除非出現特殊情況,今後不再考慮婚嫁一事。





日本年輕女性的擇偶條件,以前首選就是所謂“高帥富”,但是條件優秀的男性,女性必須面對激烈競爭,而且這樣的男士畢竟是少數。因此,近十幾年來日本流行的是性格溫順,態度平和,收入穩定,性格低調,外表比較普通,沒有傳統日本男權社會,所謂大男人性格的男性。日本女性對於結婚對象,並非完全看金錢的多少,首要是有份像樣的工作。但是,並非IT公司年輕老闆,投資公司經紀等,收入極高的人士才是最佳選擇。所謂像樣工作首選是專業人士,醫生,建築師,律師,政府公務員等,在日本最受年輕女性歡迎。因為,此類專業人士在日本收入好工作穩定,沒有太大的失業風險。由於日本多年經濟不景,因此想找到一份好工作並非易事,對於日本女性來講未來丈夫,是否有一份穩定工作,的確是首先需要考慮的條件。





日本男性大多數是公司職員,因此日本女性婚前對結婚对象的最低要求,必須是公司正社員。正社员是日本公司的正式雇員,日本公司職員簡單分,正社員和契約社員兩種。正社員是公司正式職員,享受日本政府和公司的各種福利待遇。契約社會就是合同雇員,如果在指定工作期內,不能轉正為正社員,以後就是臨時雇員身份。合同工按日本政府規定40歲後,基本沒有晉升和提升待遇機會,公司可以隨時結束該雇員合同。每次遇到經濟不景氣,日本公司裁員首先就是合約雇員,但對於正式雇員沒有影響。因此正社員的身份非常重要,特別在日本常年經濟不景的情況下。公司正社員即便月收入只是社會平均水準,但由於工作穩定沒有失業危險,因此結婚方面也比合約雇員佔優勢。2012年,日本合同工和臨時工比例達到三分之一,已經是歷史最高紀錄,其中以25-34歲的日本男性為多。雖然,此年齡段正是男性適婚年齡,但由於是合約員工的關係,很多在結婚方面受到負面影響。





至於收入方面日本平均水準來講,大約最少是年薪3百萬日元以上,就是24萬港幣左右為最低條件,滿足不了基本收入條件,男性結婚的可能性也就不大了。2012年,日本內閣府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即52%的日本人,仍然堅持“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20-30歲以下的日本女性中,贊成此生活方式的占44%,比2010年上升了15%左右。所以說傳統生活方式對於日本女性來說,回歸家庭做家庭主婦仍是第一選擇。根據日本內閣府近年發表的《育兒白皮書》中顯示,在20-30歲的日本男性當中,年收入在300萬日元以上,已婚者占全體的近4成,但年收入在300萬日元以下者,已婚比率不到1成。如果男性收入過低,日本女性婚後仍然必須工作,有了孩子後生活更加困難。對於日本適婚女性來講,選擇未來丈夫最基本條件就是兩個,第一是公司正社員身份,第二是年收入最少3百萬日元以上,否則就不是理想的結婚對象。





日本女性在結婚時對外表的要求並不很高,因為日本畢竟是傳統男權社會,男性的社會地位比女性高。日本女性在戀愛時,比較傾向外表帥氣的男性,也就平時說的高大帥氣,但是結婚時正好相反,對於外表要求並不十分高,近年來外表普通的男性更受歡迎。日本女性結識男性的途徑,主要是通過各種同學同事朋友的聯誼會,現在比較流行的是通過結婚網站和公司,自己找尋適合的結婚对象。日本也有傳統的媒婆介紹对象的傳統,媒婆通常是人際關係面很廣的中老年婦女,很多年輕夫婦就是通過媒婆安排的相親認識。令人驚異的是很多日本年輕女性,在媒婆安排之下相完親就馬上就結婚,雙方並不進行長時間交往。當然,媒婆對男女雙方的情況都有所瞭解,並非就是胡亂介紹一氣。如果结婚成功媒婆也會得到,雙方家長的一份謝禮。





日本年輕女性如果有了意中人,通常是等相互關係完全穩定,有意結婚才會介紹給雙方父母。日本父母通常對子女的擇偶不會過多干涉,婚姻大事都是由子女自己做主,沒有中國式的所謂“丈母娘選女婿”一說,“門當戶對”的觀念現在也很淡薄,只要男女雙方情投意合即可。最多就是催促一下,子女應該儘快結婚而已。當然真的到了結婚階段,雙方父母的操辦肯定是少不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