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日本青年宅人中奇特的“尼特族群”


日本“宅文化”發展到現在,不僅指年輕人喜歡獨自“宅”在家裡,最新調查顯示日本年輕人,現在更希望“宅”在日本國內,對於海外升學就職越來越不感興趣。宅文化已經從家庭發展到社會,從日本國內發展到海外。據調查顯示日本高中生,希望去海外留學的比率不到50%,遠低於中國,美國,韓國的平均水準,即便有興趣留學海外者,也希望儘早完成學業回國。媒體針對今年4月份就職的日本大學生進行調查,75%的新入職者不希望被派到海外工作。從日本近年海外留學的實際情況看,2011學年留美日本大學生人數,只有十年前一半,且每年以7千人左右的數量不斷下降。2004年後日本學生海外留學人數已經開始負增長,而且此種趨勢沒有改變的跡象。





日本青年學生不願意出國學習,原因大致上分幾個方面,首先還是經濟問題。隨著日本多年來的經濟不景,家庭收入減少,用於子女教育的開支比例下降,很多日本家庭負擔不起子女,海外繼續學業留學的費用。如果選擇在日本本土讀大學,大學生可以通過兼職等手段,半工半讀賺取收入。日本大學生有自己打工交學費,不依賴父母獨立的傳統,所以在日本升讀大學,對於家庭負擔不大。如果海外升學,相當部份費用,則需由家裡支付。所以,出於經濟原因很多日本學生,為了節省費選擇在國內升學,不願意到海外繼續學業。其次,部份學生認為,如果能夠升讀日本名牌大學,不但教育質素基本有保證,將來在就職方面也有優勢,在日本現今嚴峻的就業情勢下,留在國內對找好工作有利。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日本學生,不願意到海外升學的原因,主要是在本國生活學習比較舒適。相反,選擇在海外獨立生活會面對很多困難。多數學生對自己的語言水準沒有信心,擔心外語能力不佳,會對海外學習生活產生困擾。至於,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到海外就職,主要原因是害怕外國獨特的語言環境,生活文化,不同於日本的工作環境。甚至對目下的全球化經濟模式有困惑,擔心自己會無法適應,對各種變化難於應對。





現實情況是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逐漸將製造業遷移到海外,隨著全球化經濟迅速發展,日本企業不斷加快海外擴張步伐,對具有國際化教育背景的人才求賢若渴。日本政府甚至制定龐大,日本學生海外留學計畫,向5千名日本大中學生,提供海外留學用獎學金,鼓勵日本學生到海外學習工作。但是,如今的日本年輕人卻多數情願宅在國內,不願挑戰自我主動爭取海外的學習工作機會,甚至對海外生活產生抵觸情緒,反而希望留在國內享受安逸。





有部份長期宅在家裡的日本青年,最後竟然發展成尼特族群(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意思是不學習,不就業,不進修,全職待在家裡混日子,甚至每天足不出户,生活上完全依賴父母照顧。日本少子化大臣小淵優子稱,日本1534歲的尼特年輕族,已經發展至65萬人左右,並有不斷高齡化的趨勢,而且每年增加數萬人之多。這些尼特族初高中學業中斷後,不工作不學習不进修,長期整天留在家裡,逃避現實拒絕与他人接触,社會交流通常也只在网络上进行。





日本經濟常年不景的真正原因是日本社會已經步入老齡化,而且少子化現象十分嚴重,社會福利開支不斷增長,年輕勞動力人口不足。日本企業近十幾年來,發展上受到中美韓等國企業衝擊,產品結構老化創新不足,使得產品競爭力有所下降。現在,日本有限增長的年輕人口中,相当部份喜欢宅在家裡,大多数选择留在國內。不愿去海外工作學習生活,情願在國內享受安定舒適。不願挑戰自我奮鬥打拼,情願甘於平庸選擇逃避。對於日本社會的未來發展來講,實在不是一件什麼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