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電視觀眾為何罷看大陸新版《西遊記》


香港無綫電視在428日晚,星期一開始在每晚八點半,黃金時段播大陸新版電視劇《西遊記》,誰知剛播出不久居然引發觀眾熱烈討論,而且對此劇劣評如潮為近年罕見。國產《西遊記》惹來如潮劣評,首播就有27宗投訴,網民更紛紛表示要罷看。在香港高登,親子王國等多個討論區,千名線民對此劇展開批評。指責電視劇內各角色,在造型方面十分恐怖,特技效果雖然非常誇張,但是嚴重缺乏真實感。電腦動畫特技水準很差,孫悟空的造型古怪,塑膠面孔連基本表情,都完全表達不了。




據說還是內地所謂“金牌製作人”張紀中作品,而且是《魔戒》的製作班底參與特技製作,但是劇集效果差品質低,完全沒有水準可言。不少人將此劇與近10年前,香港製作的張衛健版本《西遊記》作比較,大陸新版《西遊記》的人物塑造缺乏真實感,過於強調特技效果之下,人物性格表現蒼白無力。甚至孫悟空在劇中的對話,受到差劣的化妝技巧,生硬的塑膠面具阻礙,連基本嘴形都明顯對不上,對話都說不清楚,影響劇情的發展。當然,也有不少線民認為此劇基本忠於原著,讓沒看過原著舊版的小朋友看,也是個十分不錯的選擇。




由於本次對大陸新版《西遊記》反感的香港觀眾太多,而且新版《西遊記》有55集之長,全部播足時間需時兩個多月,很多香港網民要求無綫電視重新考慮播出此劇時間,並且亦有不少觀眾表示會“關電視”以示抗議。另外,已經有網民昨日開始,在討論區發起一人一票的觀眾運動,希望逼迫TVB立刻中途腰斬“垃圾版本《西遊記》“,直言如此品質的電視劇,如果一直播放到7月份,不知如何熬過漫漫長夜,現在已經得到不少人观众响应。




無綫電視對於某些觀眾的過激反應,發言人承認此劇首播後接獲27宗投訴,涉及的內容有人物造型令人不安,特效誇張粗糙,畫面血腥恐怖,不適合在黃金時間播出等。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指,該劇首集平均收視25點,最高26點,今年無綫自製劇首集收視多為26,27點,他形容成績已達預期,未有計劃抽起劇集。曾又說購買此劇主要因其製作班底陣容強大,且《西遊記》是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每次播出也能吸引新一代觀眾。對於網民批評,他說尊重不同意見,但目標是服務大部分觀眾。




香港本地學者也參予討論,浸大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認為,電視台向外購劇集乃無奈之舉。“拍《西遊記》要很多場景,單靠電視城難做到,反之內地場景應有盡有。”不過卓認為無綫此舉需冒高風險:“新劇情節是否合理?對白是否為港人熟悉?如香港觀眾無代入感,無話題就很難接受。”他說有學生反映曾看此劇,覺特技生硬及情節不太合理。他認為暫不能斷言無綫“是否買錯貨”,需時觀察觀眾反應,他亦認為無綫未必會抽起節目。




說到底還是电视剧製作的品質問題,大陸製作的《三国演义》,《雍正王朝》,《還珠格格》,《甄環傳》等,都在香港引起过风潮。但是本次大陸新版《西遊記》,雖然製作班底十分強大,但是劇集的品質實在不能令人滿意。加之兩地觀眾欣賞水準有別,特別對於特技動畫效果,劇中人物性格刻畫等,各方面意見比較集中。導致部份香港觀眾對此劇產生抵觸情緒,甚至引起不少觀眾希望杯葛此劇,也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