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香港電影賠多賺少黑社會也不來了


香港電影繁盛之時,本港黑社會開設影視公司,投钜資拍攝大量電影,為香港電影製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資金。黑社會製作影視的目的,無非是為了洗黑錢和賺取利潤,為此黑社會捧紅明星,用恐嚇手段脅迫演員拍戲,為爭奪電影市場火拼。雖然明星們屢遭脅迫,但那是他們最風光賺錢的年代。



現在的香港知名影視劇巨星中的多數,都是當年香港黑社會電影公司所捧紅。捧紅的目的無非是利用明星知名度和票房號召力,吸引觀眾入場看戲賺取利潤。選擇新星捧紅通常分兩類,一類是影視圈新晉年輕人,在黑社會的資金支持下,通過媒體不斷宣傳,參加各種公眾活動,開拍各類影視劇集等,運用各種手段將其捧紅。還有一類本就是幫內兄弟,將自己人包裝成明星,所謂肥水不流外人,相對來講更加容易,而且也比較好控制。



97年後由於政府對黑社會的打壓,黑社會的發展空間變小,而且經過多年資本積累,現在多數已經轉向正行生意,成立正規的電影公司,以正當手法經營影視業。另外,香港法制日趨健全,通過犯罪手段獲得金錢大幅減少,資金不足之下對電影投入,遠比不上回歸之前。香港97年後經歷了亞洲金融海嘯,導致長期的經濟不景,使得整體香港電影市場萎縮。投資拍片光靠香港本地市場,根本不可能賺到錢,而且多數是虧本收場。投資方對投拍電影持審慎態度,黑社會對電影業投入也大幅減少,導致本地電影資金斷裂。況且,現在的香港電影主要依賴大陸資金,黑社會影視公司資金實力,與大陸片商相比實在不值一提。



現在,捧紅明星和電影製作的成本,比較以往已經大不相同。過去,只要在香港本土,利用媒體造勢等手段,就能輕易捧紅明星。如今卻要首先顧及中國大陸市場,打造明星無論是在時間金錢上,成本壓力都比以往為大。如果力捧之下的影星不紅,等於投資見財化水。在電影製作成本上,過去為了節省成本,黑社會可以用脅迫手段,逼迫演員用極低片酬接戲,而且很多時候演員拍完戲後,如不能大賣根本收不到片酬,變向壓低了製作成本和風險。電影拍攝週期也就是2周,日夜趕工匆忙之下完成,很多是小成本垃圾製作。即便本地不賣座,也可以轉售東南亞市場,由於製作費低不存在成本壓力。



現在,如果影片不賣座,投資方不但收不回成本,而且可能會虧大錢。目前,香港電影拍攝地點都在大陸,拍攝週期長製作成本高。演員方面也是中港臺共用,由於需要顧及各地法規,以前脅迫手段已經不合時宜。大陸電影製作比較規範,演員接戲前都要由經理人公司,先看故事大綱和劇本,雙方談妥條件之下,然後才能安排檔期,最後還要簽書面合同。香港比較知名的影視演員,開始向大陸發展事業,對本土電影市場依賴減小。以前得罪本地黑社會影視公司,最終的後果是無戲可拍,根本無法生存下去,現在已經沒有這種現象。



90年代初香港電影的中堅力量,大量實力派導演演員到好萊塢發展,雖然總體來說,在經歷近10年的好萊烏電影生涯後,發展並不特別理想,而且多數已經回歸華人影圈。但無論怎麼說都已經名成利就,擁有國際知名度,在回流香港影視圈已經不可能。黑社會影視公司對這些,當年自己捧紅的明星,已經談不上產生任何影響。香港電影人文雋回憶往昔時說:那個時候的香港電影界,黑幫分子公然挑戰法紀,強迫藝人拍戲,持槍威脅經理人,搶奪檔期的新聞不時發生,當紅演員除了身不由己,連續十多天沒時間睡覺外,更常常收不到片酬。



同時,作為香港金像獎數屆主席,文雋心情頗為複雜和感歎:但那正是香港電影界最好的時刻,也是最壞的時刻。那時候到處腥風血雨,但慶倖的是電影業蓬勃發展,如今電影業不景氣,賠得多賺得少,黑社會也不來了。有時候心裡也不禁會問,身為電影界的一分子,你寧願選擇那一種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