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曾令美軍士兵聞風喪膽的食品


最能代表香港飲食精華,並不是什麼紅燒排翅,阿某鮑魚,深井燒鵝等等,而是全香港所有茶餐廳都供應,10幾塊港幣左右的“餐蛋面”。速食方便麵中加一塊煎得鲜嫩焦香的午餐肉,荷包蛋咬碎蛋皮蛋黃流出,肉蛋湯麵一气吃喝下去,實在是味道好極了!餐蛋面是香港男士恩物,無論是下課打完球,渾身濕透饑腸轆轆,零用錢有限的青年學生,大冬天打赤膊穿短褲,扛包跟車的貨運師傅,連開幾更計程車或小巴的司機,想要快速恢復體力,花錢少吃得飽,而且節省時間,最好就是到茶餐廳,叫上一份餐蛋面。有意思的是香港女士,多數不喜歡吃餐蛋面,至於午餐肉更是碰都不敢碰。





對於注重健康的香港女士來講,午餐肉絕對是垃圾食品中的經典。午餐肉主要由豬肉,雞肉,澱粉,香料,食鹽,亞硝酸鈉,少量水份,攪拌加工而成。除了蛋白質實在沒有更多的營養成份,而且居然還有大量脂肪,亞硝酸鈉含量又高,多吃了會增肥变胖,簡直就是女士的天敌有毒食品。正宗的香港餐蛋面,速食麵必須是日本的“出前一丁”,雞蛋指定美國白殼雞蛋,午餐肉最重要,必須是上海梅林出產。換其他牌子速食麵,麵條煮開後彈性不足。美國白殼雞蛋煎出的蛋,比較大而且蛋黃多,上海午餐肉脂肪比例高,煎出的午餐肉鮮嫩香滑。如此三者缺一不可,否則就不是正宗香港餐蛋面。餐蛋面中最精華的就是午餐肉,必須大陸出產方為正宗。




午餐肉是美國人在1937年發明,英文名稱是Spam,就是香料Spices,加火腿Ham,合成的罐頭食物。最早是有錢人和政府官員,午宴時吃的小食品,後來被製成罐頭。引入中國後,斯巴姆被中國生產商,改稱為午餐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美軍軍用口糧,迅速得以世界知名。午餐肉在二戰隨著美軍轉戰各國,不知道救過多少人的命,在英國蘇聯等國,被視為戰時的珍饈美味。但是,對於美國軍隊來講,午餐肉簡直如同毒藥,美國軍人對其恨之入骨,甚至覺得午餐肉斯巴姆,比敵人的飛機坦克大炮更可怕。午餐肉方便運輸,易於大量生產保存,而且風味比较獨特。最主要是戰爭中,後勤部門根本不能保證,新鮮食品不間斷供應,鮮肉食品更不可能,因此午餐肉就成了,唯一肉類替代品。




午餐肉煮食方便,隨便拿個鋼盔和破罐頭,蔬菜葉午餐肉加點水,就能燉熱湯喝。並且,午餐肉能夠提供士兵,保存體力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肪,因此成為美軍必備食品。整個戰爭期間從早到晚,每餐必吃午餐肉,把美國大兵的胃口,完全撤底破壞殆尽。簡直令到士兵聽到午餐肉斯巴姆,就抱頭鼠竄唯恐避之不及。而且,多吃午餐肉影響消化,肚子饱胀却排泄不通,的确十分難受。軍隊裡有著關於這種假肉的各種恐怖傳說,據說午餐肉是動物下水,攪拌而成的“模擬肉食”,用恐怖方法神秘合成的古怪食品。





關鍵是這種爛爛的東西,除了少許肉香味,根本就嘗不出肉的味道。但是,無論美軍士兵如何反感,軍隊廚師還是從早到晚,製作各式午餐肉食品,煎午餐肉,烤午餐肉,炸午餐肉,午餐肉沙律,午餐肉蔬菜湯,午餐肉玉米餅,午餐肉餡餅,午餐肉布丁等等。从当兵第一天起,直到退伍脱去军装,总之战争期间,无论何时何地,每天必定会吃午餐肉,似乎永遠都不吃不完。在酷熱的太平洋島嶼作戰,鮮肉無法長久保存,除午餐肉斯帕姆,幾乎別無選擇。因此,每天只能吃完上顿吃下顿,天天午餐肉侍候,直到把士兵吃怕到害怕为止。





直到現在夏威夷,關島,馬利安納群島的居民,仍然是全世界消費最多午餐肉的地區,原因就是受當年太平洋戰爭美军的影響。怪不得如上島國人民的體重普遍超標,肥胖人口比率很高,就是受美國垃圾食品毒害至今。從現在營養學的角度來講,客觀上說午餐肉,實在不適合過多食用。脂肪,膽固醇,鹽份等含量過高,肥胖患者,婦女兒童,孕婦,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都不必須禁止食用。香港女士談午餐肉色變,也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