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日本安倍首相為何今年不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靖國神社今日起至23日舉行春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今年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安倍打算只送祭品但不進行參拜。


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眾院議長大島理森、參院議長山崎正昭,也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真榊”。但是,安倍自己雖未参拜,但派了特別助理衛藤晟參拜了靖國神社。安倍之所以放棄在春季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目的是希望近期東亞局勢穩定,避免影響到5月在日本舉行的七國峰會。安倍自2012年底任首相後,每年春秋例行大祭,均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2013年底還參拜了靖國神社,遭到中韓等鄰國強烈反對。


靖國神社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和國會議員,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國家關繫緊張。安倍在2012月第二次執政後,曾在201312月參拜靖國神社。雖然,遭到周圍亞洲鄰國的強烈反對,甚至美國對此也頗有微詞。奧巴馬總統對此曾經特意,在相同時間參觀珍珠港戰爭紀念館警示。但在靖國神社的春季和秋季大祭期間,安倍仍然都會奉上供品。


本次不參拜靖國神社,並非完全考慮到中韓關係,而是避免在高峰會前,過度刺激鄰國令美國難堪。另外,安倍最近採取銀行負利率後,日元不跌反升使經濟受到影響,日本政府不得不重新打算,在近期採取幹預措施。近日,突發的熊本大地震,使得安倍必須將精力,集中在國內事物的處理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