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香港服務業差應該向日本學習

神秘顧客服務協會公佈最新全球微笑報告,香港僅得48分於37個地區中排最後,愛爾蘭獲100分滿分連續兩年蟬聯榜首。行業方面本地以電訊業得分最高,運輸及交通業最低分。報告綜合全球神秘顧客組織,總共110萬次探訪數據而成,香港2015年微笑指數有48分,與去年相同但名次下跌兩位,於37個地區中排最後。中國則以83分排26



香港部份由2,000名神秘顧客進行逾4萬次探訪評分,41個行業中電訊服務業得分最高有71分,超越有70分鐘錶珠寶零售業,美容及化妝品業亦有69分。最低分則為運輸及交通業,只有28而在招呼語方面香港與澳門同得53分,在53個地區中排名最後。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以100分排第一


本地人也覺得香港服務水準不高,普遍笑容不多“黑口黑面”。遠不及歐美服務好。要說服務態度最好的自然是日本,服務周到世界聞名,香港近年推廣改善服務態度運動,口號倒是叫得很響,“今時今日,這種服務態度是不夠的”。雖然的確比以前進步,但與日本不能相比。最基本的微笑服務都做不到,更何況顧及客戶感受了。日本服务客户的态度称之为“ていねい”(丁寧),就是谦恭和蔼,恭敬恳切郑重其事,客户任何要求都尽量满足,而且態度相当尊敬。


雖然,近年隨著外國遊人增多,日本服務質素有所下降,特別是對外國遊客,少數人一副漫不經心,甚至心不在焉的樣子,服務質素與以往不能相比。但是對於日本客戶,還有會日語的客戶,還是一如既往的真誠服務,而且使人感覺不到做作。當然,即便是服務質素下降,基本上也遠比香港為好,何況所謂的“服務差”外國人體會不到。只有多年在日本居住生活,瞭解日本文化的人才能感覺到。



外國人總覺得日本服務好,連日本人都說日本服務態度有時好得過份,其實根本不用那麼細緻。日本服務行業,從業員相當比例是日本學生,更多的是打工外國留學生。外國人在日本服務態度好,也是受日本傳統服務文化的影響。所以說態度決定一切,不只是在服務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