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奧巴馬女皇祝壽,普京急盼英國脫歐

奧巴馬近日訪英慶祝英女王90壽辰,態度謙恭得令人作嘔。不但祝願“聖母皇太后”,壽比南山不老松,還在取態保守的《每日電訊報》撰文,強調英美親屬關係。奧巴馬作文水寫得不錯感情真摯,比當年小羅斯福向英皇喬治六世,女皇父親祝酒時的祝酒詞還動人。

文章首先憶苦思甜重提英美二戰休戚與共,美國忠勇戰士為保衛歐洲長埋忠骨。戰後英美聯手打造國際新秩序,成立北約,IMF,世界銀行,讓歐洲世界民眾,享受民主自由市場開放。然後,奧巴馬順勢拍馬屁,稱頌英國是地位獨特的世界強國,留在歐盟將對世界發揮更大影響。真不知道當年華盛頓將軍,為何領導美國趕走英國殖民宗主國獨立。

難怪英國脫歐派冷笑反諷,英國獨立黨領袖Nigel Farage,送奧巴馬“虛偽”帽子一頂。奧巴馬為英國留歐拉票,目的幫首相卡梅倫撐場不見得。美國擔心英國脫歐,損害美國全球戰略利益,削弱二戰後國際政治秩序。前美國前副國務卿Strobe Talbott在《紐約時報》發文,強調英國脫歐將引發國際地緣政治骨牌效應。歐盟是西方盟國重要政經堡壘,目前正發揮著打壓普京,制裁俄羅斯的關鍵戰略作用。

英國脫歐對歐盟來說是致命性的,至少很多其他離心離德的成員國,很有可能爭相仿效。特別近年受“歐豬”,如希臘欠帳不還困擾嚴重的國家。甚至核心國荷蘭法國德國等,國內民眾也也會掀起反歐盟高潮。當然也有國際政治領袖,焦急盼著英國快點脫歐。有證據顯示普京及俄國政府,通過直接間接手段,資助部分反歐盟政治力量,如法國極右國民陣線,荷蘭新民粹政黨等。

這些政黨團體借中東難民危機等議題,大肆抨擊歐洲一體化政策。英國此時脫歐推波助瀾。英國退出雖中短期內,不會瓦解美國二戰後,在歐洲打造的政治體系,但大幅削弱是肯定的。東歐國家當年集體脫離華沙體系,歐盟現在如果再瓦解,整個歐洲豈非回到一戰前,獨立分散各自為政的境況。相反,九十年代蘇聯解體俄羅斯被孤力,西方冷戰獲勝民主政體一統天下。假設美國主導的西方陣營歐盟瓦解,俄國必定是最大受益者。


俄普京入侵烏克蘭,強奪克裡米亞半島,歐美對俄嚴厲制裁,如英國脫歐歐盟面臨瓦解,則針對普京打壓必然出現裂縫,美國自然不會置之不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