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英國為什麼沒有英國菜

歐洲有句名言,“法國最好的是料理,最差的是法國人的傲慢;英國最好的是警察,最差的是英國人的料理。”英國警察非常友善樂於助人,而英國菜很難吃,这也算是歐洲公認的,僅次於英國冬春的壞天氣。事實上英國根本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英國菜,也沒有什麼代表性的食物。義大利有比薩餅,通心粉,德國有香腸,法國有鵝肝,田螺,蝸牛,松露等等,英國基本上什麼都沒有。據英國國內調查,最有代表性的食物居然是咖哩,誰都知道那是印巴籍人士的主食,英國前殖民地的風味,竟然是英國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



掰手指算英國比較有特色的代表性食物,最多也就是約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康和餡餅(Cornish Pasties),牧羊人面餅(Shepherd’s Pie),這些食品雖然在英國很有名,但沒去過的人根本沒聽說過。而且,這些名點小吃雖然名氣很大,但多數是牛羊內臟,土豆和麵皮製成,剛從烤箱裡拿出來,味道或許還可以。如果平時冷吃的話,咬下去又腥又硬,滿口內臟和麵粉味道,以中國人的味覺,多數會直接吐出來。實在要算英國著名食物,那肯定就輪到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這算是公認的英國著名小吃,而且味道的確很好。新鮮的炸魚排,佐以英國有名的炸薯條,再來兩大罐啤酒,絕對風味一流。而且,炸魚薯條還救過英國人的命,二戰時期食品管制,食物都限量供應,就是炸魚薯條不在此列。土豆產量高,Cod鱈魚大西洋裡有的是,數量取之不竭,英國靠此兩樣食品,熬過漫長的世界大戰。



問題是炸魚薯條只能算是小吃,根本不上檯面,最多也就是酒吧食品,正宗高檔西餐廳根本不供应。而且,吃起來非常油膩,普通小店炸魚用的油,都是凝固油脂,吃多了也不健康。再要算有點影響的英國食物,也就是英國小羊排了,因為英國是畜牧業發達的國家。工業革命後的現代紡織業就誕生於英國,當時英國羊毛就很有名,現在飼養羊的規模也很大。但是,所謂英國小羊排名氣雖大,烹調方式並不出色,直接火上烤完後,半生半焦地拿上來吃,羊膻味非常重。需要加濃薄荷汁去除腥味,但味道很多初次嘗試的人,未必能夠接受。其它具有代表性的英國著名食品基本上沒有了。至於咖哩也只適合在印度餐館食用,各種顏色的咖哩汁,混和蔬菜和肉食,佐以印度手抓面餅,也算別有風味,但不能算作代表性食品。



雖說英國人現在經常強調,英國也有各色美食,英國是多元化國家,世界各民族都有,所以沒有代表性食物。英國每年都有近3千家各色餐廳開業,英國人對於食物也非常講究,而且享受食物料理帶來的快樂,可新開的料理店多數不经营英國菜。英國電視烹飪節目特別多,但並表示英國人的烹飪水準有多高,國寶級電視大廚Jimmy Oliver,就是那個電視裡说話有点大舌头的英國年青廚師,他虽声称是學義大利菜出身,其实也就几个月而已,根本沒在英國餐廳幹過。普通英國人的烹飪水準,可以說非常之差,多數男性根本沒怎麼進過廚房。英國女性的烹飪水準,也實在不怎麼樣,這也是為何英國外賣餐厅,生意如此之好的主要原因,英國很多人是依靠住家附近的外賣店而過活。



究其原因傳統上來說,英國人是基督教清教徒。按照宗教傳統清教徒最為虔敬,生活聖潔,他們認為每個個體,可直接與上帝交流,反對神父集團的專橫腐敗,繁文縟節,形式主義。他們主張過簡單實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生活。因此,在生活上清教徒不能過份追求奢華,在飲食習慣上講究簡單低調,受此影響的英國人,對於飲食和衣著歷史上就是不過多注重的。這種傳統影響到英國人的飲食習慣,沒有發展出本國的飲食文化。與中國孔夫子所謂食不厭精,自然是有天壤之別。從現代社會發展看,二戰後食品工業化發展迅速,以美國為代表的速食文化,影響到全世界的飲食體系,英國是受食品工業化,速食文化影響最深的國家之一。速食食品充斥市場份額極大,很多英國人的正餐,就是購買冷凍食品,在烤箱微波爐裡加熱來解決。不但速度快口味好,而且非常方便節省時間,因此廣受英國人歡迎。但是從營養健康角度看,長期吃此類食品,對健康影響很大。 



英國傳統的烹飪方式非常單一,過於依賴烤箱的作用,最常見的烹调方式是燒烤煮,就是Grill, Bake, Stew。此類烹飪方法雖然風味極佳,但實在太花時間,無論烤制肉食蛋糕蔬菜,不但對於溫度和時間要求很高,而且花費時間很長。做一個菜用4-50分鐘算是短的,正經做一頓招呼幾個客人的正餐,用上2-3個小時很正常。現代社會時間緊湊,哪有那麼多精力,花費在飲食上,因此多數英國人選擇外出用餐,速食和外賣店食品,對烹飪根本就沒有興趣。這與一海之隔的法國卻大異其趣,法國人在宗教上是天主教為主,還有相當比例的其它宗教存在,因此對於美食並不排斥,發展出了精美的法國料理。而且,法國菜的烹調遠比英國多元化,煮食方法也多種多樣,追求享受美食是法國代表性的文化傳統之一。雖然,法國也是老牌工業國家,但在飲食文化上沒有受到太多影響。 



英國人對於中餐,在歐洲來講算是比較接受的,中餐在英國屬於口味好,價格實惠的料理。由於中餐烹飪的肉食中多佐以蔬菜,因此相對來講比較健康。英國人烹煮蔬菜方法简单,要麼将各種菜葉洗乾淨,灑點鹽檸檬汁橄欖油生吃,要就是蔬菜慢煮的雜菜湯,實在味道不怎麼樣,中餐蔬菜烹飪方法,味道要好得多。而且,中餐對於肉食的烹飪,比英國燒烤為主的方法講究,而且切成小塊便於消化。但是,英國對於中餐具體的烹饪方式多數一無所知,很多人認為中餐烹製非常麻煩複雜,雖然實際情況正好相反。因此,英國普通家庭多數會自己煮咖哩食品,但自家煮中國菜的絕無僅有。多數是周末節假日,外賣店中餐廳大快朵頤,而且中餐的價格和份量,在英國實在是不算貴。 




應該說中餐在英國很受歡迎,但是檔次並不算高,高級餐廳還是法國菜為主。最有意思的是英國人對歐美人,談虎色變的中餐使用味精,完全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因為據說味精會使人產生皮膚敏感,並且導致身體產生過敏。此謠言在歐美流傳甚久,最後被證明是完全錯誤的,但在英國沒人在乎味精的使用。據传部份西方人進食富含味精食物2小時候,出現頭痛面紅多汗,面部壓迫腫脹,口部口周麻木,胃部有燒灼感,甚至有胸痛症狀,西方人將此現象稱為“中國餐館綜合征”,但實際上此現象與進食味精,並無確實關係。最有意思的是對味精提出懷疑的就是個英國人,他在一本科學雜誌上發表有關味精有害的文章,而他本身不是科學家也不懂化學,而是個普通醫生。




他的理論依據是基於發現不少朋友,吃完中餐皮膚發癢發紅,因此寫了如上文章,使中餐使用味精有毒的說法,流傳了幾十年之久。其實,味精根本就不是中國人發明的,最早大量使用的是日本人,也是最早提煉味精的國家,當時叫“味之素”。由於,英文裡沒有描述“鮮味”的詞彙,還借用日語Umami,形容鮮甜此一味覺,並且已經成為英語詞彙。中國無非是使用者之一,而且不過量食用對身體無害,早已經被證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