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全面解析特朗普古怪發型和美國選舉


特朗普大叔靠古怪髮型和胡言亂語,竟然順利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當年英國萊斯特城15千,也能歷史性獲得英超冠軍,世界上沒什麼不可能。歐美國家已經呼籲,世界主要國家要制定緊急預案,防止特朗普當選後的突發事件。


地產商特朗普做生意不算成功,搞政治頗有天賦奇招迭出,口不擇言令對手防不勝防,除“苦口婆心”糾正他錯誤言論外,完全沒有反制他的手段。如果要分析本次美國總統選舉的走勢,最重要是瞭解美國人選舉心態。美國作為多元化民族國家,近來對總統選舉已有變化。奧巴馬作為黑人2008年歷史性當選美國總統,當然他其實是“半黑半白,“奶油巧克力”膚色,母親是白種美國人,父親是黑人留學生。


美國人對於總統選舉從以往白種人為主,現在走向多種族膚色和文化背景。簡單講先打破白人總統選舉壟斷,然後選出首位有色人種當選美國總統,接下去讓歷史上首位女性當選總統,最後是少數民族候選人做總統,目的是實現總統選舉多元化。甚至有可能將來讓,非本土出生的人競選總統。


當年民主黨打出“求新求變,振興經濟”的牌,抓住美國人希望有色人種當總統心態,奧巴馬當年40出頭順利當選。美國其實早年在克林頓領導下,經濟發展社會繁榮債務新低。共和黨執政後,發動二次伊拉克和阿富汗反恐戰爭,美國本土遭恐怖襲擊,經歷嚴重債務危機,最後引發經融海嘯事件,國家經濟衰退債臺高築,民主黨趁勢強力回歸民心所向。


奧巴馬八年執政“勞心勞力”,應該說政績還不錯,最起碼2年頭髮全白。結束阿富汗戰爭,從伊拉客全面撤軍,擊斃恐怖主義頭子拉登,收拾了金融海嘯爛攤子,美國近年經濟已經開始復蘇。如此情形下曾擔任國務卿的希拉莉競選總統,靠她吸引女性和年輕人選票勝算很大。共和黨本打算再打步什家族牌,但發現很難有勝算。美國民眾已對戰爭厭倦,布什家族出名不打仗會得皮膚病。


當老布什家族翻箱倒柜,再找出個兒子競選,很快就被選民否定出局。在共和黨內有實力能夠抗衡,民主黨希拉蕊的候選人幾乎沒有,如此等於坐視民主黨再次當選。因此,萬般無奈之下共和黨只得險中求變,打出“老怪”特朗普對民主黨進行制衡,至少他的髮型比希拉莉優勝。


特朗普顛覆了美國主流選舉文化,他慣於口不擇言惡語相向,為了爭取曝光公眾注意,簡直就是吃錯藥胡言亂語,至於會得罪侮辱什麼人,提出的政策建議是否有效,對此可以毫不理會。在美國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監視國內穆斯林清真寺,禁止伊斯蘭教徒入境等等,各類出位言論無日無之。共和黨選民也繼續支持他,讓他更肆無忌憚。特朗普當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已成定局,相信他言論將會繼續升級。


特朗普為何要胡言亂語?主因與美國共和黨內政治生態有關。自從茶黨(Tea Party)等極右勢力在黨內抬頭控制大局後,整個共和黨大幅右傾,而且變得越來越極端,為了攻擊政治對手,特別是總統奧巴馬,可說無所不用其極。例如拿他的出生證明做文章,指他非美國出生不能做總統。聯儲局不加息是為民主黨助選等。隨著歐美長期經濟不景恐怖攻擊不斷,西方國家普遍出現一股,排外的極端民粹主義情緒。對現行政治體制不再信任,改為投向“本土利益優先的政黨或候選人。


老實說共和黨捧他是想攪局出奇制勝,真要說他當選勝算很大也不見得。但對特朗普來講無論當選與否,已經撈足政治資本,事實上他的右翼激進言論,得到美國眾多保守選民的支持。他可以通過本次選舉造勢,積蓄政治力量在美國打造,民主共和兩黨主流外的第三勢力。有這樣的政治趨向潮流撐腰,難怪特朗普什麼難聽的話都敢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