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什麼原因導致卡梅倫闖下脫歐大禍


英國公投脫歐引發民眾嚴重對立,導致國家分裂不可避免。蘇格蘭宣佈再次啟動公投獨立程式,北愛爾蘭希望通過公投歸併愛爾蘭,甚至連首次打入歐國杯有好表現的威爾士,都可能展開公投脫離英國。支持公投的英國民眾在下議院網站申訴,要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按照規定只要人數超過10萬,英國政府必須做出正式回應。很多支持留歐民眾為保歐盟成員身份,打算放棄英國國民身份,轉申轉請愛爾蘭護照。脫歐成真使得英國突然面臨多得發毛的問題,大到“英倫三島”徹底分裂,最後可能成為“英格蘭國”,小到國民護照和駕駛執照,因有歐盟徽章必須立刻更換。




在英居住工作的3百萬歐盟居民,歐盟居住的120萬英國公民,都因為脫歐受到影響。歐盟德國,法國,荷蘭等,採取強硬姿態,迫使英國儘快展開脫歐程式,英國2年內保留現狀的想法受阻,並且歐盟有可能展開針對性的“報復”行動,英國由於失去歐盟成員身份只能被動接受。英鎊對美元匯率大幅下降,英國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動搖,很多國際銀行投資商貿機構,將會將總部分行遷離英國。德國日本等在英國開設的汽車生產基地,很可能會從英國撤離。




離開歐洲後為確保英國在歐洲權益,需要簽訂最少2千多項,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替代協議,專家稱所需時間最少7年,現在2年時間根本不夠。總之,脫歐程式開啟,英國將面臨各種問題,並且因此產生混亂。首相卡梅倫政治博弈失敗,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歐盟成員國效法英國,義大利,捷克,北歐等國,右翼政黨提出展開脫歐公投運動,如此將導致歐洲大陸發生混亂。




卡梅倫舉行脫歐公投,名義是履行英國大選時競選承諾,實際是謀求保守黨連任再次執政。“脫歐”公投無疑是吸引選民的政治工具,民眾選擇國家前途相當有號召力。最重要原因是卡梅倫曾經用公投博弈策略,在蘇格蘭獨立問題上曾贏得漂亮一仗。他原屬保守派反對英國分裂,但當時蘇格蘭獨立運動呼聲高漲,2012年蘇格蘭民族黨Salmond,積極主張2016年公投獨立。卡梅倫趁對方準備不足,搶先在2014年搞公投,不給獨立力量組織凝聚票源時間,倉促投票蘇格蘭獨立公投留英成功。




卡梅倫冒險成功之下,想當然認為可以再次投機,因为無論從哪方面考慮,保持現狀對于英國都更有利。然而由於歐洲難民問題,國內民粹主義興起,歐洲整體經濟不景,英國離歐歷史情節,歐盟內部弊端叢生等原因,國民本次脫離歐盟決心很大。獨立黨營造留歐會導致大量難民湧入英國的景象,特別是在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有進展後,如此導致英國民粹主義反歐勢力抬頭。




最後脫歐公投投機失敗,卡梅倫不能承擔巨大政治壓力,結果公佈後迅速辭職。如因脫歐導致英國徹底分裂,他很可能成為“歷史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