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英國公投脫歐是“民意秀”沒有法律效力


英國果真公投脫離歐盟,而且贊同票數超越留歐約3%,投票率超過7成。脫歐最主要原因是獨立黨打的牌厲害,營造留歐會導致大量難民湧入英國的景象,特別是在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有進展後。從經濟方面看短期內對英國不利,長遠來講對絕對是利大於弊。




從另一角度看公投脫歐最多是“民意秀”,其實沒有什麼真正法律效力。按照里斯本協定展開脫歐程式,最少要拖兩年以上時間。期內英國執政黨提出各種條件,雙方協調談判妥協之下,有可能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並且,在國會最終還需要再進行表決,如果議員支持留歐數量過半,脫歐行動便不能真正執行,如此又會再拖遝下去。




最後等到2020年英國大選,根據選民投票結果選出議員,重新來作最後定奪。由公投脫歐到2020年,如果期內投資市場混亂,經濟發展產生倒退,英國脫歐選民肯定深受其害,到時就會明白當年決定錯誤。經濟收縮生活困頓下,肯定通過選票訴諸大選,投票效力遠比公投結果重要。




現在的公投最多算民意指標,本身應該說完全沒有法律效力。本次公投對於英國政治環境看,自然是脫歐黨派短期內撈足政治資本,執政黨卡梅倫成為最大輸家。他聰明反被聰明誤,為兌現競選承諾,定下脫歐公投時間表,目的是擺脫反對黨制約。然而由於歐洲難民問題,國內民粹主義興起,歐洲整體經濟不景,英國離歐歷史情節,歐盟內部弊端叢生等原因,國民本次脫離歐盟決心很大。




卡梅倫知道脫歐中短期,對英國經濟打擊很大,如此對於執政黨競選連任不利。他雖然大力宣傳留歐,結果國民選擇相反,使他的執政公信受影響,甚至有可能因此下臺。況且,脫歐程式啟動牽涉眾多複雜談判,這些問題多要在他任內負擔解決。在處理過程中稍有不慎,會受到反對黨和黨內保守勢力攻擊。無論如何都對卡梅倫競選連任不利,執政黨也會受很大影響。




但是,中長線看留歐勢力實力尚在,得到過半數國民支持,隨著時間推移政經大環境改變,很可能留歐派在數年內捲土重來。當然,英國脫歐對歐盟打擊很大,很可能導致歐盟分裂解體。如果事態發展如此,那麼對於英國來說,“晚脫”不如“早脫”。所以,對於英國來講本次公投脫歐與否,實際上都是好處多於壞處,只不過是中短期政經方面,大幅震盪是避免不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