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中美高鐵項目被取消是自找的


中美合建拉斯維加至洛杉磯高鐵,被美國單方面提出取消,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中國高鐵外交,走出去戰略的重大挫折。此事是美帝“玩嘢”可以說對,也可以說是中國自找的。所謂“沒有履行合同,車體必須美國製造”之類,無非是個藉口罷了,況且中車集團在麻省有生產基地,正為波士頓地鐵生產車廂。從深層次意義上說,美國人取消高鐵合作無可厚非,此项目本來就是政治秀。去年大領導訪美時提出,希望簽訂高鐵合作意向,具體內容根本沒有商談。美國西部鐵路母公司是建築公司,根本沒有建造高鐵的能力。



如同2014年總理訪問尼日利亞,出訪前也提出雙方簽訂高鐵合作意向,以此為成果在國內大肆吹噓,宣傳如何取得高鐵成就,今年初此合作被尼方取消了。中國目前簽訂的所謂高鐵項目總共11個,其中7個不是爛尾就是被取消,或者根本沒正式開建。進行的4個也是問題重重,土耳其是高鐵路基建,整個作業系統和車體,土方沒有考慮使用中方設備。利比亞的沒有達到速度,根本不能稱為高鐵,而且早就停工了。



所謂高鐵帶動“一路一帶”走出去戰略,本就是典型的中國式愚蠢思維,特點是領導意志優先,不經嚴密科學論證匆忙上馬,完全忽視地緣政治影響,各國意識形態和法律法規,缺乏監管勞民傷財,對外輸送本國人民血汗。美國取消中國高鐵可以理解,目前民主共和兩黨,總統選舉鬥爭難分高下,歷次總統選舉,必然要打“中國牌”。中國在南海和釣魚島的激進政策,破壞地區平衡必須受到懲戒。中國對歐美鋼鐵低價傾銷,目前正在受到制裁影響到高鐵出口。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導致與東盟有島嶼爭端的國家關係惡化,菲律賓越南將中國告上了國際法庭,東南亞國家勢必對中國有所警覺。當年中國對東南亞輸出革命,現在輸出高鐵與當年無異。前者是通過革命控制東南亞政治意識形態,現在是利用高鐵基建控制物流經濟命脈,所以中國在南海愈加強硬,東盟國家猜忌愈甚。印尼泰國高鐵最後都被取消,聯想到中國制定的愚蠢至極,什麼“海上絲綢之路”南線,通過越南經過東南亞至印度直達歐洲,簡直就是癡人說夢“腦子壞掉了”。越南這關都過不了,更何況穿越整個東南亞,再說印度也不會答應。



中國用國內大搞基建,拉動GDP的一套推行海外,缺乏最基本的國際常識。中國人認為國際政治問題就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就是吃飯和錢的問題。設立亞投行向國外輸出資金,中國出資金,技術,設備,人員等全部承擔下來,用本國人民的血汗錢,免費向他國送高鐵基建,以為如此高鐵輸出海外不會有問題。第三世界貧窮國家自然拍手稱快,中國傻B又開始白送錢,無奈窮國基礎設施落後電力供應不足,根本負擔不了昂貴的高鐵項目,況且國民收入低下高鐵成本過高,建成後也很難收回成本。況且搞成一兩條高鐵線路,無非裝點門面而已,根本不可能大範圍推廣普及,解決本國交通建設問題。



中日釣魚釣爭端,使得美國放鬆了監管幾十年的日本,不但使其有機會修憲向海外駐軍,美國更利用日本世界著名的高鐵技術,作為競爭者打擊中國高鐵輸出。前者無論在高鐵技術性能,安全性舒適度,成本效益性價比等方面,都比中國優勝,況且在資金提供上也佔有優勢。中國亞投行尚未建設完成,對方開放銀行運作多年了。中國打算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委內瑞拉等國搞建設,等同在中南美洲美國後院進行滲透,如此美帝豈能袖手旁觀。所以墨西哥高鐵被取消,委內瑞拉高鐵遭廢棄。




客觀上說主因是中國作死,賄賂墨西哥總統高鐵標書只開一份,並且必須在一個月內動工,無異於告訴參加競投的歐美公司作弊。委內瑞拉的專案為趕習某人剪綵匆忙上馬,結果因對方資金不足徹底爛尾,損失多少億美金都打了水漂。中國外交政策特點歷來是“記吃不記打”,吃足苦頭交足學費下次再範,反正不需問責,政府專長就是浪費國民的錢。“一路一帶”高鐵輸出,打的牌冠冕堂皇,解決國內產能過剩的問題。如果全世界真正能夠接受中國高鐵搶著要,意味著產能過剩問題能夠順利解決,那麼現在國內還搞什麼“去產能,清庫存,供給側改革”,說來說去都是“瞎折騰”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