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蔡國慶自比“四大天王”是脑子有病


大陸歌手蔡國慶近日稱他和劉歡的歌藝,比當年香港四大天王加起來還好,如此言論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本來過氣歌手發表些出位言論,吸引大眾視線集聚人氣很正常,問題是他為何用“四大天王”比較。難道是因為年齡層次接近,還是暗諷對方歌藝差人氣不在。當年“劉張黎郭”四大天王,經典歌曲風靡中港臺東南亞,在世界華人中影響力巨大。唱片總銷量數千萬,世界巡迴演唱會,各地歌迷不知凡幾。雖然,近年來眾天王有的退居幕後,有的專心影視業發展,有的注重個人休閒生活,已不再出現於觀眾眼前,但憑其歌壇當年地位,在眾多歌迷中仍有相當影響力,近日黎明演唱會就可見一斑。




蔡國慶在大陸是著名歌手,由於是體制內歌手的關係成名較早,但真要說歌藝如何出眾也不見得,他有多少經典名曲留存不清楚,多年沒有出過有影響的唱片,在海外名不見經傳沒有名氣。他應該算專業晚會歌手,經常出現在如春晚等各類晚會,現在常擔任歌唱比賽評委,本次言論是在農民歌會期間。香港當年流行樂壇繁盛之時,除天王外巨星級歌手不知凡幾,譚詠麟,張國榮,梅豔芳,林子祥,葉倩文,達明一派,Beyond等等,當年都曾大紅大紫,現在這些超級明星級人物,不是已經過世就是隱退,多數已經不活躍於目前。





不可否認與當年相比,香港流行樂壇目前處於低潮,並且很難再現以前的輝煌。造成如此現象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大環境改變人才凋零,更主要的是時代發生變化。現在,香港流行音樂注重創意個性,獨立自我和小眾化,當年當紅流行歌曲,傳唱天下的情形不在。現在本土每年創作2百多首,各類粵語流行歌曲,雖然品質不差但難引風潮。況且,香港流行音樂受到亞洲流行樂,國際化多元化的深刻影響。現在年輕人對流行音樂的專注,不在本土而是更關注歐美日韓等地,各種門類不同的流行音樂元素,很難再回到以往專注本土音樂元素上。





事實上流行音樂趨勢的轉變不僅在香港,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亦是如此。臺灣自羅大佑,周華健,李宗盛,張惠妹,直到周傑倫以後,所謂超級歌手已經消失,現在走的是多元化路線。大陸歌壇受外來音樂影響更大,90年代以石破驚天的“魔岩三傑”,崔健,“黑豹”,“唐朝”,“鮑家街13號”,鄭鈞等為代表的北京搖滾狂潮,早已銷聲匿跡完全走入地下。最早受港臺流行音樂文化影響的廣州,在90年代號稱中國流行音樂半壁江山,已經煙消雲散成為歷史名詞。現在大陸歌壇叫得最響,還是80年代後期成名的那幾位,無非劉歡,那英,毛阿敏,蔡國慶等。





這些歌手都不是創作歌手,也不算是偶像成名,最多算實力唱功歌手罷了,多年沒出過有影響力的唱片。於近年歌唱比賽節目興盛,得益于擔任評委保持住人氣,實際還是借助節目受歡迎而已。老實說現在的年輕人中,多少是以上幾位歌迷很難說。中國大陸流行樂壇,近年來也受到流行音樂國際化,多元化,個性化,小眾化的影響,以往的流行歌壇巨星不再,取代而來的是各種風格門類的音樂,各自展現下的百花齊放。






香港四大天王已經人氣不再,他們引領風潮的時代已經過去,蔡國慶之類本不是“天王”級別。如果跳出體制不可能生存,蔡國慶最多算知名歌手,歌藝與劉歡不能相比。“四大天王”的歌曲是現在中青年的青春記憶,蔡國慶怎能與其相提并論。他甚至連在農民賽歌會中,擔任評委都勉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