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普京這次到中國又想忽悠啥


普京在國際上被徹底拋棄,試圖通過以打擊伊斯蘭國,出兵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以此打開國際生存空間,與西方恢復外交關係。最後以失敗而告終,灰頭土臉撤出敘利亞。俄烏衝突發生後,國内媒體興奮至極,什麼普京大帝“黑又硬”,嫁人就要嫁普京,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失效,俄羅斯是“戰鬥的民族”等,山寨戰略家羅援大聲疾呼,中俄聯手對抗美國重返亞太。




不過近兩年時間俄羅斯已是“落水的鳳凰慘過雞”,前幾年還G7,G8的耀武揚威,現在經濟規模比“高麗棒子”差一截,國民生活水準甚至難比哈薩克斯坦。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國民,人均壽命不斷下降,國家工業體系崩潰,黑金政治貪腐盛行,軍事聯盟解體領土縮小。普京前“克克勃”強人姿態上臺,通過與西方改善關係,增加能源出口刺激經濟等,俄羅斯整體政經情勢有所穩定。



然而“俄國熊”緩過氣來,對外擴張“沙皇野心”,自然會死灰復燃。身材矮小赤裸上身,手持獵槍的“硬漢”普京形象,不斷出現媒體成為國家形象。伴隨而來是普京振興俄國,重新成為世界強權的承諾。侵佔格魯吉亞得手,俄羅斯烏克蘭衝突,鼓動烏克蘭東部獨立,搶奪克裡米亞歸為己有,邊界陳兵軍事入侵烏克蘭,轟炸機進入北約領空,北極圈建立軍事基地,出兵敘利亞支持當地政府,軍事行動打壓反政府武裝等。最終,迫使西方世界覺醒,發動“新冷戰”將俄羅斯打回原形。



打壓油價衝擊盧布,制裁俄羅斯大型企業,對俄羅斯商業出入口制裁等,使得俄羅斯經濟一蹶不振。現在俄羅斯出口低於墨西哥,甚至不如小國新加坡。人均GDP低於立陶宛和赤道幾內亞。貧困人口比例高於印尼和斯裡蘭卡。全球競爭力排名67位,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俄羅斯排第66位。嬰兒死亡率比西方國家高2倍多,酗酒率世界第一。俄羅斯人口急速老齡化人口萎縮。俄羅斯教育在歐洲國家排在最後,在科技方面人均專利數量,不如32萬人口的北歐小國冰島。




軍費開支投入甚至比沙特都少。從21世紀開始俄羅斯軍事力量,就是持續下降的軍事勢力與前蘇聯時代相差甚遠,不及當年的整體實力的1/20,普京時代雖有很大改變,但實在杯水車薪欠債太多。到敘利亞執行任務只有一艘鏽跡斑斑,使用幾十年的航空母艦,航母艦隊船隻要從多隻艦隊抽調,拼湊還能開得動的軍艦,才能勉強出發執行任務,其實力如何盡在不言中,與西方全面對抗根本談不上。




普京此次到中國無非深入展開,所謂能源,軍事,外交,商貿,高鐵等方面的合作,其實很多項目是舊調重彈,早已簽署待落實的項目。相比前幾次普京正式訪華行程,本次國內媒體反應出奇低調,普京展開與歐美對抗不到兩年,已經落得個“過街老鼠”的下場,俄羅斯實力重回發展中國家行列。在國際上被徹底孤立,國內民生凋敝經濟衰竭,普京面對國內外壓力心力憔碎。




不過,普總忽悠北京歷來有一套,雖然技巧別說“本山大叔”,街上隨便拉個中國人都不管用,但“賣拐”大領導成功率奇高。領導本就自比“小普京”,不但有深厚俄羅斯情意節,而且處處效仿小獨裁者。2013年至今會面超過5次,矮醜相襯交情匪淺。訪俄期間甚至出動老婆,大唱俄羅斯經典名曲。客觀說中俄展開深度經貿合作,給予一定程度的經濟支援有可能,展開所謂全方位戰略關係,結成聯盟對抗歐美是找死。





中國並未與西方對抗,提倡相互合作共同發展,沒有侵略他國土地,與俄聯手抗衡歐毫無理據,完全沒必要分擔俄羅被制裁後果,將中國變成俄羅斯戰略後方。遠有中俄50年代蜜月分手收場,冷戰年代蘇聯邊界陳兵百萬威脅中國,69年珍寶島邊界衝突,清末遠東百萬平方公里國土喪失,近有3千億能源大單,簽署後油價大跌損失慘重,前后歷史經驗教訓就在眼前。領導就算盡一己之力,也不可能無法無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