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本中老年婦女的致命武器“熟年離婚”


“熟年離婚”是近二十多年來,在日本印發熱議的社會現象。日本男性大多數是公司職員,作為有男權傳統的社會,丈夫必須承擔賺錢養家的責任,以公司為家埋頭苦幹,工作繁忙經常加班,回家則享受“男主人”待遇。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照顧家庭料理家務看護孩子,都是妻子的責任和義務。



日本丈夫則除了工作外,對家庭事物一概不過問,成為所謂的“工作狂”。日常工作忙常出差要加班,平時與妻子孩子聚少離多。下榜後節假日除了補足睡眠,個人沒有興趣愛好,缺乏基本社交圈子,連照顧自己的生活能力,基本上也很欠缺,如此情形下持續下,一直工作生活到退休。



等他們徹底回歸家庭生活,卻發現不但夫妻子女關係淡薄,而且妻子也不再逆來順受。步入老年失去賺錢能力,丈夫在家地位一落千丈,反而成為生活中礙手礙腳,惹人討厭的累贅。最後因為夫妻關係惡化,雖相處多年卻分居離婚,丈夫落得個孤苦伶仃的下場,這在日本稱之為“熟年離婚”。



日本丈夫專注工作不關心家庭,平時夫妻聚少離多關係淡薄。妻子們作為家庭主婦,除了料理家務照顧家庭外,平時為打發時間參加各類興趣班,從跳舞唱歌到烹飪瑜伽等無所不學,各類社交生活豐富多彩朋友眾多,友人相約逛街旅行,聚會派對忙得不亦樂乎。況且日本女性注重身體健康,精於化妝注重美容駐顏有術,即便到了中老年仍然顯得年輕。



孩子長大後獨立生活,妻子們社交生活豐富朋友多,多年來已養成自己獨有的生活習慣,此時丈夫退休後全天在家無所事事,卻仍然擺出上班時“大家長”的架子。動輒呼喝指揮抱怨要人伺候,妻子們自然從必里不願意,甚至覺得丈夫非常討厭。當女性意識到自己人生剩下的年月,仍然將生活在以往的舊習慣之中,難於忍受下情應選擇離婚或分居。



日本本來就福利制度良好,與丈夫離婚可以分得其養老金,分居後可以自由享受悠閒生活,不用再受丈夫的氣何樂而不為。於是,在日本“熟年離婚”成為女性時尚,更成為日本中老年婦女的“致命武器”。日本丈夫拼命工作成了“賺錢機器”,在家享受“一家之主”服伺,但退休後面臨作為多餘人,遭到著妻子的無情拋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