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日本如何看待“大嘴”特朗普


日本媒體對特朗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極度反感,日本政府對他有關《日美安保協議》的過激言論,表示出異乎尋常的關注。特朗普稱既然《美日安保條約》中規定,美日應該共同承防衛義務,那日本就必須支付美國駐日一切費用。“如果日本領土受到軍事攻擊,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如果美國受到攻擊,日本卻沒有必要協防美國,這不公平。”日本媒體對此反應是指責特朗普“金錢至上”,罔顧美日軍事同盟的重要意義。至於日本全額負擔美國駐軍費用,簡直就是無理要求。




特朗普針對日本言論還有不少,“日元徹底貶值,破壞了美國的經濟”,“安倍對於美國經濟來說是‘殺手’”,“我們免稅進口數百萬台日本的車,但日本卻根本不進口我們的牛肉”。言下之意是他當選後,會對日本採取經貿制裁,目的是保護日美貿易平衡。日本政府人士對於特朗普言論,敢怒不敢言只能婉轉批評,稱他根本不理解美軍駐日,為美國帶來的實質利益。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稱,特朗普該認真讀一下《日美安保條約》。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美同盟不存在單方面利益。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對於特朗普頗有顧忌,萬一前者真正當選總統,會對日本採取實質手段,實現所謂競選承諾。雖然,歷屆日本政府都極度重視日美安保協議,將其視為外交的重中之重,但近年駐日美軍與沖繩當地民眾,發生各類衝突瑜伽頻繁,使得日本政府進退兩難。日本政府雖仍堅守日美同盟方針,但安倍政府修憲海外駐軍等行為,顯示日本有右逐漸翼化傾向。希望成為所謂“正常國家”,擺脫美國對日本的控制。





特朗普針對日本的言論,使得安倍政府尷尬非常,日本目前上尚沒有實力,脫離美國獨立自保。因此,如果特朗普上臺對日本採取手段,《美日安保協議》受到破壞,就目前的情勢來講,日本恐怕無力承受如此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