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不會打仗的國家會踢球


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政治格局重新劃分,全世界因意識形態不同,分化成東西兩大陣營。二戰中同盟國英美法及其附屬國家,很快重新結盟組成北約集團。往日的敵人軸心國德意日等,反而和西方陣營結盟,對抗中蘇華約等社會主義國家。直到90年代初東歐劇變,世界從美蘇兩極,發展分化成多極。但是,無論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二戰後美國無疑成了世界強權。戰後國際足球的發展,遵循著一個有趣現象,但凡二戰的戰敗國,戰爭表現差的國家,軍事實力弱的國家,該國足球發展迅速,肯定是世界足球強國。相反,戰勝國,戰爭能力強,能打仗的國家,無一例外足球發展一般。世界軍事強權,足球水準都不怎麼樣,這也算是一種補償吧!  

德國雖然是二戰第一戰敗國,但德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論是戰略戰術作戰理論,武器裝備作戰精神等各方面,怎麼說都是絕對第一流的。德國集中優勢空軍和陸軍裝甲部隊,發動的閃擊戰改變了現代軍事形態。德國戰敗固然原因很多,但德軍在二戰中的表現,按軍事角度分析,很多方面值得稱道。在足球方面更是永遠的歐洲強隊,所有冠軍的爭標份子。德國隊在球場上戰術紀律執行嚴格,球隊有強烈爭勝欲望,頑強的團體精神。球員身材高大體格健壯,攻防兼備速度快體能好,日爾曼軍團多次奪得世界盃,足球實力勿庸置疑。著名人物有足球皇帝貝肯鮑爾,魯梅尼格等等。  

義大利足球以混凝土式防守著稱,4-4-2乃該國土特產陣型,防守反擊天下馳名。80年代直到21世紀初,義大利甲級聯賽是世界第一聯賽,直到近年才被英超西甲取代。義大利多次奪得世界盃,球隊以防守好球員技術佳,戰術配合流暢,前中後場銜接緊密,控球能力強而著稱,而且巨星輩出。但是,義大利在一二戰的表現之差,簡直到了慘不忍睹的地步。不要說大戰役,像樣的戰鬥都沒贏過。在歐洲連希臘都打不過,法國當年已經戰敗,殘兵敗將拼湊4個師,將義大利殺得大敗。在非洲被蘇丹肯尼亞打得採取守勢。義大利人打仗最擅長逃跑和投降,經常不放一槍一彈落荒而逃,這等不善戰的民族,踢起球來相反是異常頑強。小辮子巴喬,金童子羅西,老將佐夫都是當年風雲人物。  

西班牙弗朗哥政權,二戰是正宗法西斯,所幸與軸心國劃清界限較早,二戰後得以自保。其實二戰時也是跟在德意後面跑龍套,軍隊數量實力也很有限。西班牙最出名的是鬥牛,足球在80年代出了個世界盃,連進4球的布德拉格諾外,雖居歐洲強隊之列,但沒有取得任何光輝戰績。90年代西甲足球改革開放,引進大量歐洲美洲才俊,注重青少年球員培養,十數年後成績斐然。球隊連奪世界盃,歐洲杯,洲際國家杯等一系列大賽冠軍,世界足球排名第一,世界級球星大量湧現,名符其實的世界冠軍球隊。代表人物是現在的整支國家隊。  

英國在60年代主場之利贏得世界盃,之後乏善足陳,每次眾望所歸之下總是鎩羽而歸。英超貴為世界第一,擁有觀眾數以億計,英格蘭隊更是名將如雲。而且,英國擁有蘇格蘭,威爾士,英格蘭,愛爾蘭數個世界盃名額,但英格蘭在世界大賽中的表現,常年不思進取。各俱樂部好手到了國家隊判若兩人。英國二戰雖為戰勝國,但表現不敢恭維。若非希特勒手下留情,英軍早在法國南部就被包圍消滅。總算是敦克爾克逃跑成功,英倫海峽再救英國一命。第二戰場蒙哥馬利在北非,雖然屢敗於德國隆美爾,依靠美國無限補給和空中優勢,最終得以自保。美蘇反擊德國,英國也是跟屁蟲,基本是一場硬仗沒打。二戰後主動讓出世界盟主地位成為美國附庸。名將有喬治貝斯,歐文等等。  

法國成為二戰戰勝國是因為投降得早,一個月被德軍閃擊戰擊敗投降。維希政府成為德國傀儡,一戰法國英雄貝當元帥,成為二戰罪人,投降政府的首腦。法國二戰期間,只有地方遊擊隊在南部活動,還有部份法軍撤到英國,加入了英國組織的聯合部隊,法軍二戰期間沒有打過什麼大仗。如果,不是戴高樂將軍在英國組成法國流亡政府,聲明誓死抵抗德軍侵略,並在英美支持之下,展開抵抗運動,堅持到二戰勝利,法國根本不可能成為戰勝國。法國足球不用說了,多屆世界盃盟主。98年奪世界盃後成績有所滑落,其餘時間都是歐洲一流強隊。象徵性人物有普拉蒂尼,腳法和鐵頭功甚好的施丹,曼聯足球流氓英雄簡東納。  

前蘇聯比較特別,二戰理所當然的戰勝國,反法西斯戰爭最終勝利的決定性因素。在世界足壇不能算弱隊又不是強隊,曾經多次奪得歐洲杯,但世界盃表現不佳,雖也出現過耶辛,達薩耶夫等著名球星,但超一流選手沒有。現在俄羅斯取代前蘇聯的位置,足球實力不增反降,大約歐洲二流中間位置。近年,俄國超級聯賽雖開展得如火如荼,但並未給俄羅斯足球帶來更大幫助。俄國在蘇聯紅色帝國崩潰,抓住機會暴富了一批資本家,這些人並未投資國內足球,多數選擇在英國資助足球俱樂部成為大班主,如切爾西的阿布等。俄超雖投入大量資金,並且引進世界級選手,但仍屬歐洲二流,足球水準近年呈下降趨勢。  

美國是二戰後的世界霸主,但美國人喜歡籃球,棒球,美式橄欖球,網球等項目。對於英式足球多年來開發不起來,雖然美國人熱愛體育,運動水準很高,奧運會金牌大戶,田徑游泳世界第一,但就是對足球沒有興趣。雖也有個別好手混跡英超意甲,但多數是門將和後衛,前鋒一個都沒有,而且都不算世界名將。美國女子足球開展得比較好,在男子對足球缺乏興趣之下,女子足球美國一枝獨秀。美國男足屢闖世界盃但缺乏好成績。美國主辦過世界盃,國際足聯長年工作之一,就是在美國推廣足球運動,但並不成功。足球對於美國人來講實在是興趣缺乏,沒有什麼意思。 

日本是軸心國唯一亞洲國家,當年一己之力敵中美蘇等大國,最後被打得灰頭土臉,而且還吃了兩個原子彈。日本皇軍二戰中戰鬥力強,就是武器裝備與歐美列強相比實在太差,但欺負中國人足夠了。非但有飛機坦克重炮,輕武器步槍輕重機槍,小鋼炮擲彈筒,彈藥足訓練嚴。中國軍隊連武器問題都沒解決,士兵能用槍打仗的就算不錯了。苦熬八年拖住小鬼子,盼到美蘇對日宣戰,最終取得抗戰勝利著實不易。足球方面日本80年代才進行改革,90年代初到中國考察聯賽,瞭解球隊升降級制度,經過20年努力,日本足球成為亞洲一流強隊,多次進入世界盃。出現大批如中田英壽,香川真司,稻本潤一等優秀選手。日本青訓工作發展好,聯賽也搞得不錯。  

中國軍事能力也就在美俄之下,近年發展勢頭很猛。足球水準不用多講了,當年日本搞足改,首先引進中國馬林,遲尚斌,沈祥福等國手,可見當年中國水準比日本高。雖然,94年甲級聯賽搞得有聲色,但隨之而來黑哨黑球黑金,足協主席,金哨,俱樂部老闆,國家隊主力等,都捲入黑球活動,這也算世界之最。當年曾經憑米盧手氣好,抽籤抽進世界盃,但是1球未進連中9彈遲去早回。14億人口大國挑不出11個球員,多年徘徊世界百名左右。足球水準之差可謂迎風臭百里,風大一百一。當年外國尚未開發女子足球項目,中國女足風光一時,但當運動普及中國女足自然沒落。日本女足都拿世界冠軍了,中國女足1110個都輸給北朝鮮女足。人家一天只吃兩頓飯,贏球才能有頓好飯吃。看來中國足球還有不知道多少年的路要走,即便恒大用錢堆出個亞俱杯,天不開眼出個把裡皮小諸葛,也是沒有指望的。  

韓戰是中美在朝鮮半島上大打出手,有如日俄戰爭在中國大動干戈。中國軍隊抗美援朝,老拿韓國軍隊開刀,打得高麗棒子丟盔卸甲,幾無還手之力。80年代到現在,韓國足球隊又把中國隊打得滿地找牙。當年韓國軍隊恐中,現在中國男足恐韓。北朝鮮被美國人仁川登陸,部隊很快被消滅,中國志願軍幫忙打回38線,整個韓戰北朝鮮軍隊,都由中國人民志願軍指揮,跑龍套敲邊鼓的腳色。可是,北朝鮮足球隊戰鬥力卻非常強悍,不但多次參加世界盃,曾經打得義大利找不到北。雖然,上屆世界盃5-4-1防守陣型,居然和葡萄牙打對攻大敗,但人家金正日馬上將球員回國後抓起來,發配到煤礦做苦工,那叫賞罰分明。中國隊如果成績不好,馬上送去勞改,估計成績肯定有提高。  

非洲國家歷來是英美法德殖民地,沒有獨立進行戰爭的能力,足球水準中游,但著名球星輩出。得益於非洲球員強壯的身體素質,人家從小在非洲平原上與動物一起成長,優秀選手被當年殖民地宗主國招納,很快在歐洲大展拳腳。因此,雖然國家貧弱沒有像樣的聯賽,但是人才輩出,杜奧巴,維阿等都是世界頂級選手。  

阿根廷為保衛馬爾維納斯群島與英國開戰,應該說表現不俗,低空飛行用法國飛魚導彈,炸沉英國謝費爾德上校號等多艘戰艦,但馬島戰爭還是輸了。所幸一代球王馬拉多納86年世界盃,手撥腳踢連過6人進球,一人之力將面子挽回。現今世界級射手,梅西,迪維斯,阿圭羅莫不是阿根廷人。巴西歷史上沒有發生過什麼大戰事,談不上戰爭能力。但凡不會打仗的國家,足球水準一定不低,巴西不用說了,大嘴貝利是球王,大羅小羅只要是爆牙,都是世界球王。 

中南美洲小國,隨便哪個上校都能發動政變,巴拉圭和烏拉圭都曾是世界盃盟主。墨西哥的問題是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墨西哥和美國發生戰爭,美國多了新墨西哥州。但墨西哥足球水準比美國高,打美國幾個球沒有問題。哥倫比亞盛產優質可卡因,結果遭美國搶劫,把人家總統抓起來帶回去,打你都是白打。可就是小國如哥倫比亞,也能出足球狂人希基塔,金毛師王華特拉馬,還有個被亂槍掃射爾死的艾斯高巴,都是足球界聞名一時的人物。  

東歐國家都是華約成員國,前蘇聯勢力範圍,紅色帝國附庸,戰爭能量都有限。就是個南斯拉夫還有點實力,現在也分成數國。但是,只要打仗差點實力的國家,怎麼說足球都有一定水準。保加利亞,捷克,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等小國,經常參加世界盃,成績也算不錯。北歐的丹麥,瑞典,瑞士等國,國家不是中立,就是軍隊數量很少,但都是世界盃常客,還經常爆個冷什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