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中國共産黨成立日期考證

 
中國共產黨成立日期是1921723日,地點是上海市,望志路106,108號,今興業路76,78號,後移至浙江嘉興南湖一條遊船上舉行。出席會議的有中國各地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3人,蘇俄第三國際,即共產國際代表2人,總共15人。最早在中國宣傳共產主義思想陳獨秀和李大釗未出席。陳指定私人代表包惠僧列席會議。按常理共產黨成立之後才會有代表大會,現在是在代表大會宣佈成立了共產黨,次序上有出入。共產國際代表尼克爾斯基,長期以來沒有任何官方資料,甚至連履歷和照片都沒有。

 

陳獨秀與李大釗作為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對於如此重要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居然兩人都沒有參加。早在1920年春,蘇俄派遣魏金斯基以學者身份來華與李大釗聯繫,通過李找到上海的陳獨秀,提議建立中國共產黨。當時,李陳已在中國幾個城市建立了結構鬆散的研究共產主義學術組織,就是共產主義小組。組織在廣州,上海,武漢,漢口,北京等皆有分部,共有53名成員。

 

19208月,陳獨秀,李漢俊,陳望道,沈玄廬,俞秀松,李達,施存統,邵力子在上海陳獨秀的寓所,正式成立了“中國共產黨”,陳獨秀被選為書記。在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共產國際刊物上,認定的中共正式成立日期為19208月,並非1921723日。陳獨秀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發展了共產主義小組。當時共產主義思想並未遭禁,作為學術思想和社會新觀念,在社會上可以公開存在。1921723日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舉行日期。

 

李大釗與陳獨秀皆沒有出席的原因是前者對於中國共產黨是否要全面接受共產國際的領導,在隸屬共產國際的前提下受到資助存有異議。李認為中國共產黨應由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在與蘇俄共產國際合作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獨立性。此想法沒有得到蘇俄方面的認同,因此李藉故缺席了會議,由張國燾陪馬林參加。蘇俄共產黨正式領導中共,中共加入共產國際是在19227月以後。

 

陳獨秀沒有參加會議的原因是廣州有公務在身,他甚至認為此次會議根本不重要,因為中共早已成立,他已經當選書記,代表大會無非是正式宣佈一下,並決定今後的發展方向。所以,他指派私人代表包惠僧列席會議,後者在1920年已是武昌中國共產黨臨時支部書記。

 

現在認定的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日期實際上不準確,時間上差了一年。1921年中方代表為李達、李漢俊、張國燾、劉仁靜、毛澤東、何叔衡、董必武、陳潭秋、王盡美、鄧恩明、陳公博、周佛海,陳獨秀代表包惠僧,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柯爾斯基,總共15人。此份名單與19208月,在上海正式成立的中國共產黨的名單出入很大。將後者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日期,主要是毛澤東參加了大會。

 

第一次黨代表的召開由共產國際資助,其實是全國會員到上海聚會的性質。陳公博帶著僕從一路遊山玩水到上海,學生代表周佛海開完會,直接回日本繼續學業。會議召開時間都有爭議,部份認為由192172331日,也有與會者認為會議開到81日,直到現在也沒有定論,可見當時會議並非極其正式。作為共產國際的代表之一,尼克爾斯基1921年才成為蘇俄黨員,身份地位並不高。

 

參加會議的各地共產主義小組代表,對於共產主義並無太多認識。此組織屬研究會性質,成員對馬列主義所知甚少,對於建黨理論更是一無所知。正如包惠僧回憶所言,會議主要由馬林介紹馬克思列寧的學說,思想和內容。大會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已經誕生,全國53名小組成員亦成為黨員。

 

會議制定並通過了黨綱,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採取無產階級專政消滅階級,廢除私有制,聯合第三國際,即共產國際。黨在當前的中心任務是加強工人運動,成立產業工會,並在工會灌輸階級鬥爭精神,避免成為其他黨派之傀儡。並對第三國際的聯繫等問題作出相應決定。選舉陳獨秀任中央局書記,李達負責宣傳,張國燾負責組織。以上由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制訂,與會代表負責通過。

 

 

會議進行到730日討論黨綱時,突然有陌生人闖入,自稱找錯地方。馬林宣佈散會,改期改地進行。十幾分鐘後,法國巡捕包圍現場搜查。李達後來回憶,假如沒有馬林的機警,就會被一網打盡。法國租界當局對於馬林和尼克爾斯基的身份早有注意,後者是蘇俄遠東間諜處的間諜,1938年因間諜罪被蘇俄當局槍決其资料在2007年才找到。但是,巡捕房的人闖入屬誤打誤撞,因為當時開會地點地處偏僻,周邊是農田行人稀少。十幾個人擠在房裡,又有外國人,引起偵探的注意。附近正好有巡捕房的人在辦案,並非故意抓捕。巡捕到達後因李漢俊會法語,對答一番就也就沒事了。

 

毛澤東參加會議的原因是他與陳獨秀認識。191912月,他在驅逐軍閥張敬堯的運動中,作為學生代表請願到了北京,見到了陳獨秀。陳提出讓毛在長沙設立書社,幫助售賣一些介紹馬克思主義和新文化運動的書刊。1920年8月,毛在陳資助下在長沙開設了文化書社,何叔衡是書店的合夥人兼夥計。

 

毛因經營書店的機會,參加了第一屆黨代會。實際上從未有任何資料可以說明,毛是經人正式介紹加入共產黨。毛與中共產生關係主要得益於他與陳獨秀有書店的業務往來。黨史称中國共產黨的創始日期为1921723日,毛遂成為中共的創始人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