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日本人妻為何愛偷情


日本女性結婚後偷情,日本所謂“不倫,浮氣”的比例非常之高。家庭主婦偷情的現象在日本十分普遍,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據媒體調查適齡日本人妻,特別是家庭主婦,相當部份有婚後偷情經歷。婚外情比例之高令人咋舌,其中原因雖然多種多樣,但大致可分家庭,婚姻和文化三大方面。
 

 

日本丈夫多數是公司職員,收入無非基本工資加每年獎金,由於日本經濟90年代開始持續不景,整體收入有所下降,但是物價不斷上升。以前,通過加班賺取加班費等手段,還可以維持家庭基本開銷。現在日本公司為節約成本,普遍不提倡加班,也不會有加班費。但是,這並不等於加班時間縮短了,為保住工作多數日本職員,仍然堅持自願加班。為了彌補家庭收入不足,即便有空暇時間,也要做一些兼職以補家用。無休止的過勞工作加班,使得夫妻之間聚少離多,夫妻感情自然轉淡。丈夫筋疲力盡下回家倒頭便睡,多餘的話也懶得說,夫妻生活就更談不上了。即便有也是草草了事缺乏質量,長此以往正常欲求得不到滿足,向外發展也就不足為奇了。

 

 

男女雙方結婚後長期相處下,互相開始有審美疲勞。結婚前愛情掩蓋的各種毛病盡顯,無論在生活習慣,個人性格,興趣愛好,思維方式,溝通交流等各方面的問題,逐漸在生活中體現,各種矛盾增加,並且引發衝突。愛情轉化成感情後,雙方愛情被生活細節沖淡,剩下的只是生活上的各種問題。兩者缺乏激情之下,夫妻生活從例行公事,發展到產生性冷感,最後就是互不理睬的狀態。女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美豔不在,丈夫結婚後也逐漸變成“大叔”,在家不修邊幅邋遢,體型不再保持,肚子突出大腿鬆弛,衣著打扮老土,頭髮少脂肪多,說話隨便不再顧及妻子感受,如此狀態很難引起妻子,對夫妻性生活的興趣,更何況丈夫體力也大不如前了。

 

 

女性成為家庭主婦後,子女成長時間增多,在家除了料理家務照顧子女外,空暇時間很多。基本物質生活可以滿足之下,工作壓力的負擔也消除了。丈夫的經濟收入全部上繳,經濟權由妻子掌控,即有錢也有時間。所謂“保暖思淫欲,饑寒起盜心”,丈夫忙於工作,夫妻生活平淡,女人已經沒有被愛的感覺,在渴望再次得到愛的衝動誘惑下,遇到愛自己或者自己心儀的目標,嘗試刺激也就變得很正常了。另外,正常的欲求長期得不到滿足,隨著年齡的增長,女人性方面的經驗增加,無論對數量還是質量,都有最基本要求。況且,女性到了如狼似虎的年齡,如果能夠滿足她的人出現,即便出於生理狀態也很難拒絕。

 

 

女性外表老化不可避免,但只要有愛的刺激和衝動,女人就會有無窮動力,美容打扮延長青春。夫妻間生活完全沒有刺激,為使自己能夠再有被愛的衝動,嘗試偷情未必不是一種新鮮的嘗試。況且,日本傳統以來,女人在性方面比較開放,即便是一夜情也好,浮氣不倫也罷,並不受到社會歧視,反而會被默認和接受。沒有太大的社會壓力和個人顧慮下,所謂“偶爾為之,何樂不為”的狀態,偷情也就變得再普通不過。而且,日本科技發達通過網絡手機等各種手段,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大量相關資訊,偷情變得既容易又方便,私密程度很高,因此家庭主婦人妻們變得更大膽。甚至部份在金錢衝動之下,主動尋找額外收入,滿足個人物質欲望。

 

 

從文化傳統上來講,日本雖然深受中華儒家文化影響,但對於中國傳統的宦官太監,科舉制度,女性裹腳等傳統並沒有都繼承。日本女性對性比較開放,沒有強烈的所謂貞操觀念。明治維新以後隨著日本打開國門脫亞入歐,女性思想解放遠比中國為早。婚外情作為女人與丈夫以外男人私通,從明治維新到昭和時代,雖然一直作為通姦罪被法律禁止,但也難以徹底杜絕,只是不能公開化,偷情轉入地下罷了。作為傳統上的男權國家,社會對女性有一定要求,女性結婚後必須放棄工作,在家過相夫教子照顧家庭的生活,作為社會規範長期以來得到遵守。

 

 

日本在70年代仍是男性主導的男權社會,男人在外面偷情不倫浮氣,屬於社會普遍認同的現象。況且,日本是色情事業非常發達的國家,男性可以在各種服務男性的娛樂消費場所消費,一般不被認作背叛妻子的行為。只要,男人仍然養妻活兒維持家庭,男性的婚外性生活不會受到指責,妻子除忍受外別無選擇。日本80年代婦女雜誌,提出女性解放運動,主題就是婚外情,日本叫做“不倫”運動,就是家庭主婦的反叛。家庭主婦雜誌《妻子》首次提出,既然社會以男權思想主導,受制於家庭的女性,在感情和性方面,有追求自我主導的權利。198911月,婚外情內容的《性·妻子的聲明》一書發行,引起了極大反響。調查結果顯示,當時40歲以上主婦,23.3%有過婚外性行為。

 

 

女作家林瑤子《情事》等一系列描寫妻子偷情的作品,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小說提出了女性身份再認同的概念,破除女性從年輕女人,婚後成為妻子,有孩子後成為母親的身份轉化規律。強調妻子母親的另一身份仍然是女人,成熟女人雖然已經不是青春美少女,但仍有追求愛情,情感和性愛的權力和自由。小說《情事》的女主人公提到,滿足物質生活後的精神肉體饑餓。80年代開始,日本偷情文化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社會上傳統以來,對婚後女性偷情的歧視,變為社會大眾對女性婚後,追求生理欲求的認可,女性主導的不倫也日益普遍。倡導家庭主婦偷情的觀念,實際上打破了傳統男女間不平等。丈夫可以在外面花天酒地,女性在丈夫得到不到的情愛,可以通過不倫滿足。

 

 

女性不再將婚外情視作丟臉的事情,關於婚外情的各類作品大受歡迎,並且受到比較正面的認識。1991年,日本女性雜誌以平均年齡32歲,結婚7年以上職業女性進行調查。44%的女性承認除丈夫外,有更喜歡的男性,68%女性承認除丈夫外,還喜歡過其他男人。多數婚後的家庭主婦表達了仍繼續戀愛的願望,家庭主婦主不倫已經形成風潮。1997年,不倫小說作家渡邊淳一的暢銷書《失樂園》在《日本經濟新聞》上連載,後來出書時賣出300餘萬冊,居綜合暢銷書首位,改編成電影觀眾超過200萬,引起社會的巨大反響。

 

 

小說描寫37歲已婚女人和53歲已婚男編輯間的不倫故事,結局是不倫男女將今生不能得到之愛情寄情來世,最後一起做愛進入高潮後自殺。自此,婚外情已為社會普遍接受,以前不倫的主流是中年男人和年輕女人,80年代後成為已婚家庭主婦為主,並且一直持續至今成為社會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