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為何日本美女多蘿蔔腿


日本美女喜歡穿短裙,其實在讀中學的時候就養成了。女學生穿著的校服裙子其實並不短,而且學校衣著也有統一規定可只要一出校門美少女馬上校裙向上卷,瞬間就成了性感的超級迷你裙。而且,一年四季都是超短裙打扮,哪怕冷得瑟瑟發抖都在所不惜。穿迷你短裙露美腿固然性感,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特別是腿型不好看的女性。腿型過粗過細過短,小腿外翻羅圈腿等,如果穿短裙完全是自曝其短,甚至是有礙觀瞻了。




日本女性最致命的缺點是蘿蔔腿,就是小腿比較粗壯,白色紡錘型,狀似白蘿蔔,日本傳統上稱之為“大根足”香港稱為“大象腿”。雖然,日本城市女性美腿比率相當高,但仍然有不少蘿蔔腿,在農村和市鎮就更普遍了。 現在,日本女性的平均身高1.58米,但在二戰前還是普遍比較矮,人矮自然腿短。日本女性傳統服裝,高髮髻厚木屐,實際上彌補了身高的不足。導致日本女性腿型不佳的原因,最主要是日本傳統起居方式。





日本傳統上日常起居採取跪姿,“和室”就是榻榻米,日本的坐其實是中國人的跪。所謂“正座”就是將臀部壓在腳掌上,上半身儘量挺直,日本女性從小習慣跪坐和盤腿,如此坐姿導致小腿血液循環不順暢,腿部線條欠佳。 女性在發育階段,小腿長期彎曲受壓迫,久而久之就成了蘿蔔腿。穿著日式和服和浴衣,腳踏木屐,下擺較窄,走路要身體重心前傾,走內八字邁碎步才能儀態好,長期如此走路會使腿型不佳。





日本農村市鎮日本傳統建築比較多,採取跪姿睡榻榻米情形常見,因此女性蘿蔔腿情況普遍。另外,農村女性長期從事農業生產,勞作之下小腿粗壯有力,自然比城市的女性更粗一些。日本城市多數是現代建築,雖保留一間所謂“和室”,但起居基本在“洋室”,家具都是西式,採取傳統坐姿的機會比較少。況且,城市裡的所謂和室,其實是在地板上鋪藺草席,並非傳統和室塌塌米,鋪的是藺草甸子,後者相對來講比較軟。





日本城市女性相對農村,更重視小腿腿型修正,為能有一雙修長美腿,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如果,蘿蔔腿是水種型,運動瑜伽自然不在話下,肌肉型粗腿,通過按摩等手段,也能改善腿型。還有,就是穿據說可以修正腿型的彈力襪,甚至做腿部整形手術,總之方法多種多樣。農村婦女自然沒有城市女性那麼多講究,況且日本多數人口集中在東京大阪都市圈,農村人口相對稀少,沒有多少人關注女性腿型,因此大根腿在農村比較普遍。





有人說日本女性穿著的傳統服裝和服,講究露頸,束腰,寬袍,大袖,低下擺,目的就是為了遮蓋蘿蔔腿,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日本的和服其實舊稱“吳服”,明治維新以後提倡國民意識,才改名為“和服”。傳統和服是在三國時期,從中國江浙一帶傳入日本。吳服式樣在日本雖幾經修改,但是基本形態還是保留當年風貌,並非為了遮掩特意如此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