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為何日本人吃河魨不怕死



“河豚”與“河魨”是兩個概念,前者是魚的種類名稱。河魨香港稱“雞泡魚”,棲于海洋中下層,淡海水匯合處。圓滾身軀牙齒堅硬,受威脅時迅速吸空氣入胃,身體膨脹成圓球,全身硬刺豎起,捕食者無從如口。河魨食性雜,貝,昆蟲植藻等什麼都能吃。河在中國年產4萬噸左右,種類有30多種。河魨毒素可致人死亡,食用河魨加工,必須極為嚴格,沿脊骨剖開魚體,去皮砍頭除內臟,魚肉在清水反復清洗清除血液。河魨最毒是卵巢肝臟,其次腎血眼鰓,最後是皮膚,魚肉是沒有毒性的。 



中國,日本朝鮮自古就有吃河豚的傳統,有所謂“不食河魨,不知魚味”之說。日本江戶時代開始盛行吃河豚,一直風靡至今,已成日本飲食傳統,當然這也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日本常年實用河豚約有40種,不少是從中國進口。日本人以虎魨最鮮美,現在吃的多數是人工養殖,價格也很便宜。普通日本河魨料理店,吃個套餐也就2萬日元左右。通常包括河魨刺身,涼拌河魨皮凍,河魨火鍋,河魨拌飯等。河魨生魚片切得透明如紙,整齊排成蓮花狀。河魨肉皮凍切細條,色豔味美。河魨肉,香菇,紅蘿蔔片,金針菜,小火鍋別有風味。

  

河魨,鰣魚,刀魚並稱“長江三鮮”。中國春秋戰國時,吳越食河魨成風,河魨肝稱之為“西施肝”,河魨精巢,潔白如雪,豐腴滑膩,味美無比,有“西施乳”之美譽。李時珍在《本草集解》還提到 “河魨,水族之奇味,世傳其殺人,餘守丹陽,宣城,見土人戶戶食之。但用菘菜,蔞蒿,荻芽三物煮之,亦未見死者。”因屢發不慎實用河魨導致死亡事件,中國從60年代開始禁食河魨直到現在。其實,河魨並不似宣傳得那麼可怕,河魨身體鼓成圓球样貌趣怪,兩隻眼睛可以分開左顧右盼。科學家對巴西亞馬孫河流域河魨研究發現,雄河魨交配期間,會向“女友”送水草表達“愛意”。 


實用河豚中毒後會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口唇舌尖,四肢麻木,四肢無力,呼吸困難、心律失常,最後呼吸衰竭昏迷,三小時內不獲得救治,重症導致死亡。但中毒8小時後,仍未死亡者毒性自減,能夠恢復健康。日本人久食河魨,為何不怕中毒死亡。原來,日本經營河豚菜肴的飯店都有政府頒發的特別許可證,製作河豚的過程很精細,從剔毒切片到擺設配料,均有規可循,廚師經過嚴格培訓,並持有證照才能烹飪河豚的。每次上菜前廚師都要先試,沒問題後才送給客人吃。   


日本1983年開始實施《確保河豚衛生法》,頒佈《河豚銷售營業管理條例》等法規,對河魨各方面進行嚴格限定,以防止中毒事故。經處理的無毒河魨才能售賣,河魨料理師必須經過資格考試,領有執照者才能開業,或烹飪河魨料理。從捕撈養殖,加工收購,建立完善規定,嚴格檢查責任制度。捕撈的河魨在船上必須分別貯藏,到港後統一收購,嚴禁混入其他水產品。 

 


加工切割,洗滌檢查等各工序由專人負責。河魨內臟器官去掉不得食用,並在含碳酸鈉2%的溶液中,浸泡24小時破壞毒素,然後用清水沖洗到近中性。加工後的河魨肉必須經衛生防疫機構檢驗,不新鮮者不得加工食用。河魨廢棄物專門處理,不准隨意丟棄。加工過程中的器具處理乾淨,嚴禁未經加工處理的河魨上市。凍結河魨在-18℃以下的低溫進行,解凍時用流水以免毒素轉移肌肉。河豚加工品必須標明加工單位,加工者姓名,地址,所使用添加物名稱,原料河豚的魚種和加工日期等。

無專營執照的飯店菜館不得經營河豚,專營店經主管部門審批。發生中毒事件,將患者儘快送往設備完備大醫院進行急救。因此,在日本吃河豚絕對不會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