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甲午年中日再爆發戰爭的想法荒唐


剛進入甲午年,駐日美軍司令官安傑瑞勒10日下午,在東京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美軍不會直接介入日中軍事衝突,因為那是十分危險的行為,美國希望日中兩國通過對話,消除發生這一種危險的可能性。報導稱安傑瑞勒在回答記者有關“日中萬一發生軍事衝突,美軍怎麼辦?”的提問時表示,“我們不希望發生這種衝突,如果萬一發生的話,救護將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如果美軍直接介入,那會出現十分危險的問題。所以,我們將敦促相關國家領導人立即展開對話,遏止事態擴大。”針對“假如中國軍隊佔領釣魚島,美軍是否會參與阻止”的提問,安傑瑞勒表示,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美軍介入是很危險的,關鍵是不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他還表示萬一這樣事情發生,我已經聽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的意見,將採取兩點對策,一是盡速促成日美首腦協商,二是相信自衛隊的能力。駐日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空軍司令9日稱,日本“需要好好想一想,對其他國家構成挑釁的事情是什麼”。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空軍司令卡萊爾上將,最近批評日本和菲律賓領導人,稱他們不該將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果敢比作是歐洲戰前發生的事情,認為這種說法不會起“幫助作用”。卡萊爾說:“我根本不會拿德國的崛起,以及歐洲尤其是英德之間發生的事情,與現在亞太地區發生的事情對比。事實上,尤其是其中一些事情是由日本造成的,他們需要好好想一想,對其他國家構成挑釁的事情是什麼。”




美國終於對近日安倍的右翼挑釁言論,作出非官方的回應,安倍近日有關修憲強軍的言論簡直無日無之,他今日又稱如果北韓與美國發生戰爭,日本可以為此擔當運送彈藥的角色,因此日本需要修改憲法和防衛條例。安倍耶誕節參拜靖國神社,同時奧巴馬去的是二戰,太平洋戰爭珍珠港紀念館,意思已經非常明顯。安倍屢發右翼言論,在自民黨黨代會,提出今年政黨目標,就是修憲強軍。他近來東盟印度到處訪問,發表針對中國的言論,在釣魚島問題採取強硬立場,主張利用軍事手段對抗。他無非基於在美日安保協議的框架下,日本對於中國即便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也不會坐視不理。日本受到中國軍事威脅,日本有權利維護國家利益,修改憲法強化軍隊,針對周邊國家的軍事挑釁作出回應。進而,破除二戰後針對日本政治軍事外交的枷鎖,使日本成為所謂正常國家。




安倍應該瞭解的基本事實是使日本成為“非正常國家”的不是中國,而是在太平洋戰爭中打敗日本,目前仍然處於侵略狀態在日本大量駐軍,擁有大小多個日本人都不能隨意進入的軍事基地,並且曾經大轟炸日本,扔下2個原子彈的美國。利用美日安保協議對他國進行間接軍事威脅,等於變相裹挾美國為日本做擋箭牌,脅迫美國為維護日本領土利益,與中國直接發生軍事對抗。如此日本挑起中美爭端,繼而引發各種衝突,如果中美為此大打出手兩敗俱傷,日本自然可以成為正常國家。二戰後和平秩序是美國主導,通過聯合國框架制定,中美皆是二戰的戰勝國,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一票否決權。美國憲法規定不能直接參予,他國因領土爭端而導致的戰爭,如果要參戰就必須修改憲法。




二戰中美是盟友關係,共同對付的敵人正是日本。安倍想改變二戰後東亞和平秩序,必定得過中美這兩關,單方面提出修憲擴軍,等於改變二戰和平秩序,逼使中美走向一致,即阻止日本政府的右翼化。對於美國來講日本政府右翼化必然導致,日本對於美國目前仍然佔領日本,這一客觀事實的反制,美國受到的影響最大。萬一日本提出美國從日本全面撤軍,日本恢復領土獨立,美國在東亞乃至整個太平樣的戰略部署,都將受到致命影響。日本現在因領土問題挑起中俄韓的衝突,不但使美國主導的TPP受到影響,安倍在出訪東盟國印度等國,發表的針對中國的圍堵言論等,實際上他擔當的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應該扮演的腳色,安倍實在有點越俎代庖了。反之,美國沒有明確表態,其他國家也不會作出回應,那又有什麼成效而言。




美國明確表態不會參予中日軍事衝突,最主要原因是中日間軍事實力相差太大,日本根本無法與中國,在中長期進行全面軍事抗衡。雙方軍事實力對比有如二戰時,日本與中國國民政府的軍事實力,兩者根本不在同一層次上,而且現在的情況,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自衛隊總共18萬人左右兵力,而且長年不滿員,約有20%空額需要補充。由於,超過半個世紀沒有戰事,日本軍隊早已沒有二戰時,大日本皇軍的戰鬥力,軍隊傳統早已喪殆盡。軍隊發展長期受到限制,實力下降戰鬥力薄弱,武器裝備人員嚴重不足。日本自衛隊長期以來根本沒有作戰任務,連國土防衛也是由美國軍隊代勞,日本自衛隊憲法規定不能發動戰爭,甚至不能主動參予軍事行動。所以,日本自衛隊其實屬於國家公務員的性質,除陸海空軍的少數部隊,長年進行配合美國的軍事演習外,其他部隊實在沒有多少戰鬥力。因為,即便發生侵略日本本土的戰爭,日本自衛隊所受訓練也是輔助性的,連獨立軍事指揮權都沒有。




中國有長中短程彈導導彈,而且帶有核彈頭,掌握一箭多彈頭,核彈頭小型化技術。長中短程戰術導彈,核潛艇,巡航導彈,衛星發射技術,宇宙船,空間站,全球定位北斗系統,鐳射,電磁武器,無人飛機等,日本基本空白完全沒有。中國可以自行獨立生產海陸空軍,戰略導彈等,所有軍事裝備,而且可以短時間內,進入戰爭狀態生產。日本雖然是科技大國技術先進,但武器裝備上航空發動機,有源相控陣雷達等,高端軍事設備不能製造不說,常規武器和彈藥也極度依賴美國。日本現役裝備多是美國貨,沒有美國的軍事補給,自衛隊連勤務都執行不了。金剛級神盾宙斯艦,F-15JF-2,直升機航母,P-3C反潛機等,比較拿得出手的軍備,不是美國貨就是美國技術改裝的裝備。F2是美軍F-16早期型放大版,而且也是故障不斷。F-15J是美國原裝簡化版,現在都沒有發射,射後不理中程導彈功能,常規空空戰術導彈發射後,還得以飛機雷達照射引導。宙斯艦總共也沒幾艘,而且還沒有後續造艦計畫和預算。海空軍裝備在戰爭中受到消耗,無論零件成品,都需要美國全面補充,其他也就勿庸多言了。




雖然,日本可以用火箭發射衛星,等於有了彈導導彈發射技術,日本有全世界最先進的核電技術,等於有短時間研製核武器的能力。但是,日本沒有核武器原料,最近美國提出讓日本交還代存的幾百公斤鈈,也就是在警告日本。就算有核原料,比較基礎的核武器如原子彈,製造總得提煉核濃縮鈾,提煉了原料製成了原子彈,總得進行核子試驗。有了大量核子試驗資料,才能用超級電腦類比核試,各種規模的核試需要進行多次,才能採集全部資料。即便有了原子彈氫彈,如何製成核彈頭裝到彈導導彈,也就是發射衛星的火箭上,此項技術也就聯合國幾個常任理事國,還有印度巴基斯坦等幾個才有。而且,還得經過大量試驗,印度長程火箭發射技術,也就是近年才勉強成功。而且,還是路基發射,液體燃料注入,不能進行全機動。研發此類武器需要很長時間,還有大量預算經費,龐大專業研發隊伍。日本就算能夠開發核武器,畢竟也需要相當時間,才能製造出武器,形成一定規模後,最後才能形成戰鬥力。




日本13千萬人口,男性約6多萬人,去除65歲以上占人口22%15歲以下13%,適齡男性約有4千人口。減去年齡問題,婚姻狀況,身體原因等各種原因,真正適合參軍的最多1500萬人。按國際平均101的軍人比率,最多150萬左右軍隊,能夠成為主力戰鬥部隊的,也就1/3至一半,也就是50-70萬人,當然這還是最粗略的估算。日本已經是老齡化社會,“少子化”現象十分嚴重,戰爭將大量年輕人,送入戰場消耗掉,如此對於大和民族,未來的發展和生存,打擊將會是致命的。日本是個天然資源貧乏的國家,極度依賴外部能源補給,而且整個國家處於太平洋地震板塊,從311大地震看只要日本核電廠,受到一定破壞,整個國家都受影響。部份城市全面癱瘓,電力水煤氣交通等,基本生活設施,都受到嚴重影響。日本電力超過4成以上是核電,如果發生戰爭對方攻擊日本核電廠,結果將會如何可想而知。何況,日本東京大阪及周邊城市,集中了全國近6成人口。中國核發電利用率低,人口分佈非常廣泛。




再看釣魚島爭端,美軍司令都說了,相信日本軍事實力。說實在的自衛隊登島其實很簡單,問題是如何在島上駐守。釣魚島周邊海域幾個島面積太小,沒有駐防地淡水生活設施電力等,根本無法在島上駐守,即便上去了最多插上國旗就得下來。如果,想要長期駐守首先是選擇幾個合適地點建造軍用碼頭,然後建補給設施,最後才能駐守軍隊。就算是軍隊上島,小島最多一個排,大島低於一個連,而且需要不斷進行補給,並且對於對方的奪島行動,海空打擊幾乎沒有還手之力。因為受到島嶼地形限制,根本無法迴旋躲避。因此,在島上駐軍基本就是象徵式的,而且操作起來難度很大。況且沖繩按法律上說,還是美國交於日本託管,釣魚島如作為沖繩附屬。二戰後琉球臺灣劃歸中國,當時後者中國收回,前者沒有接收。基於當時地緣政治的影響,中美敵對的狀態,因此交給日本做託管。現在,如果日本一意孤行,美國收回琉球管制權,沖繩選擇獨立,日本對於釣魚島歸屬問題,則會完全處於被動。




至於經濟方面就更不用多講了,只說明一定即可。日本是製造業強國,但是日本產品40%在中國生產,30%提供中國本土銷售。日本產品從原材料到成品銷售,都是在中國進行,而且還供應部份其他市場。日企在中國有近2萬家企業,雇用超過1千萬產業工人。中日開戰日本全面撤資,中國終歸還算有個,14億人口龐大內需市場,日本企業犧牲4成產能,3成半市場,結果可想而知。日本國債已經占到GDP近255%,日本人平均負債約700萬日元,日本政府的財政收入,還不夠付國債利息,而且安倍還在不斷發行債務,用新債來還舊債。也就是日本債券是日本國民企業政府擁有近70%,否則能夠自由買賣的話,早就被外資金融大鱷,狙擊成金融海嘯了。美元是世界通用貨幣,國際資源基本計價單位,日元只是地區單一貨幣,美國可以量化寬鬆,讓全世界為其買單,日本沒有如此能力。



即便現在中日小規模的擦槍走火,結果肯定是國際貨幣市場大幅拋售日元,日元過度貶值有可能成為希臘式貨幣,對於日本經濟會有如何影響?安倍經濟學就是日版量化寬鬆,貨幣貶值企業利潤增加,產品競爭力增強,擴大出口利潤增加,企業盈利增長,員工收入提高,消費增加刺激經濟,通脹改變通縮,政府因消費增加稅收增加,日本經濟就算盤活了。雖然,日本目前真的刺激起16%的通脹,但並非是緣於消費,而是因日元貶值核電停止,日本進口石油煤炭,用於發電的成本增加,大幅上升了20%所導致。日本是標準出口導向經濟,企業增加出口擴大海外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搞好周邊國家關係,特別是經濟迅速增長的東亞地區,消費能力旺盛的中國自然首當其衝。




現在,反觀日本經濟過度寬鬆,政治走向極端右翼,軍事態度十分強硬,安倍在國內雖然受到追捧,但是在國際上普遍評價不高。他的政治經濟外交策略,完全是沒有政治家戰略眼光,以中短期國內政經利益為目標,無視中美俄韓周邊國家利益,毫無章法的亂來而已。其實,即便美國不表態日本經濟在其自殺式刺激措施下,如果沒有取得進展他最後也是下臺的結局。他在國際政治取態上過於右翼激進,如果影響到美國在亞太的利益,肯定又是出局的下場。美國表態不參予中日軍事衝突,按照現在實力中國採取主動,挑起中日軍事衝突的後果,對於安倍也是難以收拾的局面。到時候恐怕又要重演,他上次當選首相很快下臺,理由是肚子痛的舊戲。




奧巴馬4月份訪問日本,除強調日美安保協議外的老調外,主要還是會提醒這位日本右翼首相,必須作出一定收斂搞好周邊國家關係。否則,對於敢於以身試法,挑戰二戰後東亞和平秩序,影響美國重返太平樣戰略,與中國因釣魚島問題,挑起各方衝突的日本首相,美國是絕對不會姑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