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在英國踢業餘足球比賽


走進客廳兼廚房剛準備做晚飯,同層居住的室友Glen走過來,將手中報紙往大餐桌上一扔,笑著說你看報紙頭條人物是誰?這是份厚厚一疊,英国利茲大學學生報,头版封面上是個燙著“爆炸頭”髮型,有點絡腮鬍子的年輕男子。對著大幅照片仔細看,原來是這個傢伙啊!就是上週六下午,海德公園踢球時,跟我打7人賽的隊友,本校的學生好像是愛爾蘭人。
 

 

 

 

再看內容更是大吃一驚,學校記者調查“爆炸頭”的三宗罪。他在宿舍發出極大噪音,因此被多次報警。英國大學宿舍很多是学校在外面租的独立洋房,各人都有獨立房間,一般情況下互不干擾,各自有活动空间。他在房間裡擺弄音響,聲音過大屢教不改;他還涉嫌在宿舍販賣軟性毒品和大麻,據說還經常有人到他住处提貨;有幾個大學生比喝酒,有人居然一口氣,喝光一大瓶伏特加,昏死過去送大學醫院搶救,那個鼓倒人喝酒的,又是那個爆炸頭。

 

 

 

這傢伙被學生報如此報料早該驚動警方了,誰知據說警方沒有掌握確鑿證據,雖派人调查了解過,結果还是不了了之,英国警察可不敢随便抓人。愛蘭人因此到處吹噓,說他沒有那麼容易,被警方抓住把柄。有些對他不滿的學生,實在沒辦法之下,找了學生報揭露真相,誰知這下他還成名人了。在學校居然不少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見到他主動热情打招呼,還有很多女生竟然还纏上他了。我對他其實印象不錯,即便日常生活中是個惡棍,但他球場上算是紳士,我經常週末踢球時看到他,而且還做過幾次隊友。那次傳給他一個好球,之後踢球見到,他總是主動打招呼,“你還好嗎,兄弟。”“還不算太壞!”每次我都回答。

 

 

 

英國踢球不會擔心沒地方,英國傳統上就是以紅磚房白窗框,綠草坪著稱的國家。有的是踢球的草地,很多場地根本沒人管可以隨便踢。足球是英國的國球,地位和中國乒乓球差不多。英國男性多少都會踢幾下,自然是最受歡迎的運動。由於,傳統習慣和氣候原因,英國踢球有很多特殊的地方。英超雖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足球聯賽,各強隊技戰術水準很高,並且有很多外國球星助陣。但是,英國低組別聯賽,業餘足球比賽,校際校內比賽,週末非職業選手,組隊踢的比賽,直到現在都是清一色,英式傳統打法長傳沖吊,與英超看到的大相徑庭。本人多次參加類似比賽,開踢後球剛過半場,前场隊員就在大叫了,SwitchSwitch!那意思是快點長傳打過來!

 

 

 

拼命一腳向前踢,球搶下來後不是沉底傳中,就是禁區外往門前吊。接下來搶頭球攻門,禁區附近硬射,一次進攻也就这么完成了。下次進攻又是過頂長傳,全都壓上去搶球,如此而已。英國長傳沖吊打法,其實與英國天氣關係密切,英國海洋性島國氣候,每年除夏季外潮濕多雨,風大雨多場地滑。泥濘草地下完雨,場地基本就爛了,球在顛簸不平的場上,不可能地面傳接到前場。畢竟不是英超英甲球隊,比賽場地設施齊備,冬天草地下有暖氣,還有除雪排水設備,專用草地養殖維護等等。普通場地特別是一般草地球場,下雨後坑窪不平帶球都有困難,最好就是一腳打到對方半場。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刮大風,踢球時順風逆風差別很大,順風時球速很快,甚至風可以刮著球跑,逆風時球過半場都難。因此,比賽時最好利用風向,順風借力逆風大腳,這種踢法最簡單,實用,有效。

 

 

 

由於踢球場地泥濘濕滑,英國人從小踢球就開始穿釘鞋,平底足球鞋在體育品商店不多見,全都是金屬和塑膠釘的球鞋。比賽前將球鞋釘上好,比賽完後將球鞋在自來水下沖刷乾淨,然後把球釘卸下來下次比賽再裝上去。英國人踢球時綁球鞋的方法,在歐陸也是獨具一格,甚至可以從綁鞋帶的方法,看出球員是否出自英國足球系統。一般球員將鞋帶綁緊就可以了,唯有英國人將很長的球鞋帶,從鞋底穿過去繞幾下纏緊,然後再打死結綁好,這樣可以保證球鞋不會踢飛。場地泥濘球速很快,幾分鐘鞋帶就散了,重新綁很麻煩影響比賽。在英超有些球員,比賽中將球鞋踢飛,如果認真留意可以發現,多數是踢英超不久的外國球員,還沒學會英式綁鞋帶的方法。

 

 

 

在英國踢球是紳士運動,即便業餘比賽都很認真,比賽完結後選手間會相互打招呼,主動握手感謝對方,然後說希望下周見到你。雖然,場上拼搶不時引起些衝突,賽後彼此非常禮貌。在利茲大學週末比賽時,很多球員都是外國人,國家不同踢球方式都不一樣。但凡歐陸國家,尤其法國和義大利人,特別討厭長傳和頭球,甚至會對熟悉的隊友大聲抱怨,為什麼總是起高球。他們喜歡後場組織打到前場,接球後習慣性地控一下,看人後再出球跑位,不到萬不得以,絕不起高球,很多人愛賣弄腳法,不怎麼注重防守。當年,有個法國人每週都穿一件白色短袖T恤。在泥漿飛濺的草地上踢球,這種衣服著實古怪。可這位元仁兄就這麼穿,意思是顯示他腳法好,傳控帶球技術高超,不會弄髒白汗衫。每次,他還真就衣服乾淨地完成比賽,一方面的確技術不錯,還有就是拼搶動作大點,他就用法語抱怨了,別人也怕弄髒他衣服。

 

 

 

英國人進攻時長傳壓上,防守時撤回來協防。論技術英國人肯定比不上歐陸,過人多數是利用速度,不是通過腳法和假動作,技術粗糙些但非常實用。长传球高举高打,在中场不需要太多组织,讲究的是强横的体力,来回拼刺的速度,还有就是拼抢,硬对硬的冲撞。打比賽英國人從頭拼到尾,從不吝惜體力,為搶球經常撞個人仰馬翻。一次,踢球時居然有一高一矮兩個印度人,英國印巴籍人士不少,但多少被排斥在主流社會以外,他們多數喜歡打板球和曲棍球,很少有印度人踢足球。高個子據說職業隊淘汰下來,打業餘賽綽綽有餘了。

 

 

 

我那天午飯吃的是罐頭韓國泡菜,還不是正宗的那種,肚子本就有點嘰裡咕嚕。我和小個子搶球時,速度拼不過只能側身合理衝撞,反正身高有點優勢。誰知我剛搶到球他就在身後,在我腰上猛推一把,我猛然摔倒在地上,大家都看到他故意犯規了。我站起來後扭住他,大個子看到後,向我猛撲過來,最後被勸開比賽繼續。英國人有時有點認真過頭,比賽結束後居然有人跑過來,分析剛才那次犯規。他推人犯規不對,你想動手也算犯規,他最多吃黃牌,打人可是紅牌,而且會被罰下場,這下就真吃虧了。弄得我有點哭笑不得,這還用你分析啊!

 

 

 

由於足球是紳士運動,就算業餘比賽故意犯規會受到指責,甚至出自己方隊友。假摔小動作等,更被看成“不紳士”行為,可是歐陸隊員沒那麼注重了。如果是南美人的話,犯規就是家常便飯,小動作已經習慣成自然。你罰犯規他還覺得是歧視他,有時激動地眼淚都快下來了,球一開表演結束,好像沒事發生一樣。英國白人雖然體力好肯拼搶,但是速度不算快,而且身體有些僵硬,柔韌性稍差。但是,這方面黑人的優勢就顯現出來了,只要是黑人普遍協調性好。我第一次踢業餘比賽,偶然情況下臨時上場,沒準備下接了個球,還沒控穩一個黑人沖過來,我下意識右腳一磕,晃對方往前帶兩步傳球,球剛出去黑人連沖帶鏟回搶過來,我趕緊跳起避開。可憐我倉促上場,穿的居然是NEW BALANCE跑步鞋,在濕滑的草皮上站都站不穩。

 

 

 

我從小踢小場子腳頭不夠硬,踢慣小型足球的人動作也小,大場子空間太大,隨時可以過人。問題是我從小有個習慣,喜歡穿大一號的球鞋,甚至日常的鞋子,都買大一號,主要是穿著舒服。結果,新買的釘鞋也大一號,這下腳頭就更軟了,開球過不了半場,還出過幾次洋相。一次,我在禁區前搶球,明明自己可以射門,卻回敲給後上的光頭黑人打空門。英國人進球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我送了個大人情也賺足面子。實情是我當時心虛射門沒把握,無奈之下才傳球,其他隊友以為我犧牲得分機會,顧全大局將機會讓給隊友。黑人過來簡單擁抱一下表示感謝。

 

 

 

我在英國週末踢球已經幾個月,明顯感覺體力不夠用,拼抢不起來,再有技術也沒用。因此,比賽時儘量加強跑動,甚至晚上跑步鍛煉身體。人很奇怪自己覺得比賽要多跑,結果還真就跑起來了,甚至可以前後場來回跑。我從後場助攻到前,那個黑人得球後,三扒两拨二對一的局面。他帶球吸引對方守門員出迎,然後大喊這球送給你,橫傳出來讓我射門。原以為黑人選擇自己射門,結果球傳到自己面前。我用力推射照理肯定進的,就是因為鞋子大一號,力量不足打在門框上。球隊還是落後的情況下,這種球打不進比打進難,最後遭到好一陣抱怨,實在是太沒面子。

 

 

 

還有就是和那個爱尔兰販毒“爆炸頭”一起,開始他覺得我亞洲人不會踢球,他那個隊都是歐洲人,偏巧那天我還穿一件,藍色義大利國家隊長袖夾克,別人都穿短袖球衣,他就更覺得我彆扭了。開踢後不久身體發熱,我脫掉外衣露出短袖球衣,那時本人是披肩長髮,踢的是7人賽打中路,我一般都是打後衛。拼搶積極之下動作也大,一次竟然為搶球飛鏟摔倒,隊友兼室友Alex大表讚歎,大叫道,兄弟你真勇敢。中路搶得厲害得球就多,後衛拿球後也都交給中路。我外腳背一拉,球走外弧線,正好傳給爆炸頭,他順勢挑過了對方後衛把球打進。此球進得漂亮,他自是非常得意,但主要是球傳得好。結果,他投桃報李下半場主動和我換位置,意思是他打中路做球。

 

 

 

比賽快結束他做了個好球,我單刀面對守門員,誰知我沒把握好重心,也怪我冬天怕冷穿長褲踢球,而且还不是运动长裤,多數人都穿运动短褲。右腳用力過度沒踢到球,人也失去重心摔倒。對方守門員看我右腳射門,人已經撲出去了。我無意間左腳碰到球,球居然滾進了球門,算是破門得分了。我雖進了球但動作滑稽,隊友也都笑得厲害。但是,我和“爆炸頭”算是相互配合,各自為對方做球破門,他也沒有了早先的歧視。比賽結束後例行和隊友握手告別,臨走對我大聲說,“下周見啊,朋友!”結果,下周踢球時“爆炸頭“沒來,不久卻在報紙上看到了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