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為何英國人發明了乒乓球卻又不喜歡


很多英國人覺得只要是中國人,肯定會打乒乓球而且水平很高。事實上乒乓球運動,實實在在是英國人發明的,但這項運動多年來在故鄉,反而根本開展不起來。現在的英國不要說會打乒乓球,就是找張標準球臺也不容易。英國遍佈街道的酒吧,裡面幾乎都有英式撞球臺,想打斯諾克也不困難。但是,如果想要打乒乓球,即便在學校裡也未必找得到地方。




英國人喜歡比較激烈的運動,用腳踢的足球,用手打的網球,手腳並用的橄欖球。英國人發明乒乓球完全是因為天氣不好,在室外不能打網球,無聊之下才發明了乒乓球,稱之為桌子上打的網球,就是Table tennis。早期是一些大學生,在室內拼起餐桌,拿幾本書分隔桌面,用羊皮紙做簡易球拍,以實心小皮球對打。1895年,幾個英國軍官將此項室內遊戲,所用球拍改成木制,用空心有彈性的小皮球代替實心球,這就是現代乒乓球的雛形。即便如此乒乓球仍然被當成,室內桌子上玩的網球,根本不能算運動只是遊戲,完全採用網球的規則和玩法。





早期用球就是網球的橡膠球,只是球體比較小而已。後來,英國運動員吉布,從美國帶回用於玩具的賽璐珞球,移植到乒乓球作為比賽用球。1903年,英國人古德發明了膠皮球拍,1926年德國柏林舉行第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並成立了國際乒乓球聯合會,1957年後兩年舉行一次。乒乓球運動初期,運動員使用形狀各異的木制球拍,球速慢力量小沒旋轉打法簡單,就是球在兩者間推擋。從1926-1951年,開始採用圓柱形顆粒膠皮拍,擊球時增加了彈性和摩擦力,使球產生旋轉,出現削下旋球防守型打法。





這一時期乒乓球運動優勢在歐洲,其中匈牙利最突出。20世紀50年代初,奧地利人發明了海綿球拍,日本運動員首先在世界比賽中使用,打破了歐洲的壟斷。日本運動員用這種球拍,創造遠台抽擊進攻型打法,使日本奪得了50年代乒乓球運動優勢。1959年,容國團獲得了25屆世乒賽男單冠軍,中國運動員開始登上了國際乒壇,後來逐漸以近台快攻,直拍橫打等技術,稱霸世界乒壇至今。國際乒乓球聯合會,擁有186個會員協會,世界上大型體育組織之一。





英國人將網球看成貴族和紳士的運動,對於早期的桌上網球,只當成遊戲並不看重。但是,在美國卻因其娛樂性大受歡迎,並且成為當時婦女兒童,室內最受歡迎的遊戲節目之一,很快受到廣泛推廣。乒乓球用具從原本的玩具,經過商業開發變成體育用品,成批量地生產出來。沒有時間場地限制的桌上網球,在美國成為最受人喜愛的室內持拍運動,很快大行其道有多達20萬人經常參予。但是,此項運動仍以室內網球的名義,Indoor tennis開發。





直到一位美國製造商以打乒乓球,發出的聲音Ping-pang專利註冊,開發出商標Ping-pang,取代了室內網球的名稱,最後乒乓球獨立出來,成了有別於網球的運動。英國人當時發明的桌上網球,規則方面自然完全參照網球,現代乒乓球從室內遊戲發展成運動,完全得益於美國人的商業推廣,所以說美國人發明了真正意義上,現代乒乓球運動也不為過。乒乓球作為體育項目,雖然的確是英國人發明,但在英國沒有得到發展,可以說英國人對乒乓球,根本就不感興趣。不僅在歐洲和世界乒壇,從未取得什麼驕人成績,高水準教練更是乏人。




中國國手打削球的陳新華在英國打球多年,代表英國參加國際比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可是,直到四十多歲頭禿大肚子,90年代仍在打英國國家隊,他退役後英國乒乓球國家隊,自此在歐洲球壇又消失無蹤了。北京奧運會閉幕式,英國倫敦市長交接奧運會會旗,在儀式上說了一句“乒乓球回家了”。倫敦奧運會是乒乓球的“返鄉之旅”,英國人給予罕有的禮遇,政府和體育總會在政策資金上,對乒乓球給予很大支持。但是,乒乓球雖然從英國起源,但英國人早就將這項運動遺忘了。





很多英國年青人對乒乓球的理解,簡直是匪夷所思。認為乒乓球最早是亞洲人發明,英國人只是制定了規則而已。乒乓球是亞洲人的運動,不適合歐洲特別是英國人。因為,亞洲人身材矮小動作敏捷,特別是東亞人,眼睛黑白明亮,所以特別適合打乒乓球。但對於身材高大的歐洲人,乒乓球太小看不清楚,球桌狹窄發揮不開。甚至覺得乒乓球比賽非常乏味,雖然並非指中國人壟斷了這項比賽,而是球速太快回合太少,比賽範圍太小,根本沒看清楚就已經得分,並且重新開始發球了,遠不如網球來得精彩。





英國是現代足球的發源地,對此英國人相當驕傲。乒乓球對於英國人,基本是無足輕重。足球最早是中國人發明的叫蹴鞠,對此英國人並不完全認同,多少覺得是中國人的附會而已。比如,東南亞流行的藤球,作為英聯邦運動會最受歡迎的项目,形式上比中國所謂蹴鞠,更類似于現代足球。對於英國人來講,相對於乒乓球,畢竟網球在英國的地位不可取代,溫布林頓草地網球賽是世界級大賽,在英國和全世界都廣受矚目。乒乓球從網球發展出來,與足球網球橄欖球相比,根本連運動都不算,更多地類似於遊戲。英國人實在對此提不起興趣,除少數在俱樂部打球的專業運動員,根本就沒什麼民眾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