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日本高學歷美女位爲何喜歡做“家庭婦女”

 
日本高等教育在90年代後,開始進行產業化改革,不但大學數量增加,大學學額也大幅增多,並且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吸引外國學生入讀。現在,日本學生升讀大學比例非常之高,女性入讀大學比率亦迅速上升,數量已經超過男性學生,女大學生的人數增長非常迅速。雖然升學比例大幅提高,但學生素質普遍下降,隨著日本多年的經濟不景,就業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在畢業意味著失業,周圍都是大學畢業生的大環境下,想要在就職市場謀得好工作,單靠大學學歷是沒有用的。

 

 

 

大學還有名牌和普通之分,日本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就業優先,社會認知度也比較高,學生素質也能有基本保證,中大企業都傾向於,雇傭名牌大學畢業生。私立普通非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就業市場上實際競爭力有限。因此,現今的日本,並非大學畢業就能找到好工作,即便是大學優秀生,甚至連找到適合的工作,都不能夠得到保證。因此,擁有大學甚至更高學歷,在日本已經沒有了優越感。日本女性入讀大學比率高,取得高學歷的不在少數,高學歷女性在日本非常普遍。但是,據日本內閣府所做調查,受過高等教育的日本女性,即便擁有高學歷,最嚮往的仍然是傳統相夫教子,家庭主婦的生活方式。並不因為學歷高而希望在在職場上打拼,相反是仍然情願回歸家庭,在家裡做“家庭婦女”。而且,相同調查顯示,日本社會感覺幸福度最高的女性族群,30多歲的家庭主婦占主體。

 

 

日本女性選擇結婚後,放棄工作成為主婦,在日本稱之為“專職家庭主婦”,仍然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日本是傳統男權社會,婚後男性將負擔供養家庭的全部責任,女性主要負責料理家務照顧孩子。為此婚後丈夫必須將工資獎金收入,全部上繳妻子作為家庭日常開銷。丈夫只能從妻子手裡,每月領取3-5萬的零花錢,平均每天也就是12千日元,80-150多塊港幣而已。日本經濟多年不景,但物價水準卻是全球前列,日本丈夫多數是公司職員,即便工作再努力收入也是有限。有了孩子家裡開銷更大,雖然家裡基本生活,開支可以得到保證。但是,妻子總抱怨家裡不夠額外開銷,意思不是她精打細算,丈夫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對此丈夫也只能忍氣吞聲,在家裡抬不起頭來。

 

 

日本女性一旦結婚,成為專業家庭主婦,沒有工作壓力,可以自由支配時間。在家裡又有錢又有地位,妻子全權主導家庭財政的情況下,實際是全家都得聽她的。丈夫在外面打工看公司老闆臉色,回到家還得看家裡老闆,自己妻子的臉色。主婦在日本家庭裡不是家庭婦女,而是家裡的實際話事人,地位高於丈夫的領導。因此,日本女性即便是高學歷,多數還是嚮往家庭生活,成為專業家庭主婦。近年調查顯示,82%的日本家庭仍由女性掌握家庭財政。由於丈夫家庭財政全交沒有監督權,日本妻子暗中克扣家庭開支,存“私房錢”的現象十分普遍。調查顯示日本妻子,平均每人約有115萬日元的私房錢,大約合10萬港幣左右。這與已婚男性每天1千多日元零用,只夠吃個外賣,喝瓶飲料相比,差別實在很大。丈夫在外面辛苦打拼,妻子婚後家庭生活舒適。

 

 

男權社會制度下的女性,即便是能力再強,在日本企業的發展,仍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女性想在事業上做出成績,就要付出比男性更大的犧牲,甚至是婚姻和家庭,可以說代價相當大。日本社會無論男女,只要參加工作必須繳納,政府規定的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退休金,健康保險等各種費用。但是,這些費用並不適用於家庭主婦,因為沒有正式工作,妻子不需要交稅。作為丈夫的撫養对象,可以不用付保險金,但享受同等保險待遇。65歲以後還可以拿國民年金,也就是日本政府發的養老金。職業婦女必須向國家交納各種稅項,不工作的家庭主婦,既不用向國家交錢,又可以享受各種待遇,而且還可以從國家領錢。如此,使得部份日本女性,寧願選擇婚後放棄工作,不但免除工作壓力生活自由,還能享受各種國家福利,實在是何樂而不為。

 

 

日本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已婚夫妻平均生育率只有1.37,維持正常社會發展,比率最少要達到2.48。因此,日本“少子化”現象十分嚴重,從而導致日本社會是勞動人口嚴重不足,影響日本未來的發展。然而,在日本严重缺乏勞動力的同時,大量受過高等教育的日本女性,卻在婚後放棄投入社會再工作的機會。日本政府對於開發“家庭婦女”群體,使她們重投勞動大軍,可謂想方設法絞盡腦汁。但是,受到日本男權社會體制,女性企業發展前途,社會福利體制,家庭生活方式等因素影響,日本女性婚後重新工作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