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切爾西(車路士):曼聯马塔


馬塔終於去了曼聯,以後會穿紅色球衣了。對於馬塔他投,車仔球迷大概沒有人會抱怨他,這位過去兩年藍軍的功臣,最佳射手助攻王,勤勉低調的球星,而且他是個老實人。如果,不是明年世界盃他需要調整狀態,估計最快也會在夏天才走,何況他即便上不了場,也必然入選西班牙國家隊陣容,當然還會是大衛斯華的替補。在此祝願馬達順利,他雖然走了可依然是Blues!他臨別時所發的公開信,充滿對車仔的感情和無奈,他是有大學學位的,文筆的確不錯。這裡也只能說一句,“祝福馬塔,相信荷賽”。誰都知道穆帥做任何事都是精打細算,有理由而且不吃虧的。
 

 

 

他無疑是被逼走的,馬塔打不上主力,也是相對而言,無非就是本賽季,他才11場正選,此與往年自是不能相比,他固然覺得沒有面子。而且,穆帥開宗明義來車仔後,打開天窗說亮話,第一句就是奧斯卡,就是他心目中的10號。那就是馬塔機會不多,除非他按要求改變打法。說來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前場球員參予協防和回搶。當年,祖高爾打邊路也不肯回來防守,雖然他突破能力非常強,還有進球能力,硬是雪藏幾個月,改過來拼搶防守。對於教練聽上去無理的要求,盡力去執行就可以了,多抱怨抵觸情緒要不得,穆帥自然有他的道理。

 

 

 

週六足總杯打史杜城時,已經有球迷打出懷念馬塔的字幅。這也就是魔力鳥的決定放走馬塔,要是其他人還不知道怎麼樣了,如果是賓尼迪斯放他走,肯定球迷上街遊行了。穆帥算好本賽季兩場曼聯比賽已打,紅魔鬼落後十幾分沒有威脅了,莫耶斯又急如火上螞蟻,曼聯再輸球迷造反了,費Sir高血壓心臟病都要犯了,只有買人自然想到馬塔。主場車仔對曼聯打完,莫耶斯到穆帥辦公室喝一杯,結果两人攤牌了。4千萬鎊現金怎麼樣,曼聯能出的最高價,也就這個破紀錄的價錢了,幫兄弟一把放人吧!穆帥說你放朗尼,馬塔我可以白送。你就放過我吧,把朗尼現在給你,我大概就會失業了!馬塔本人並不想馬上走,可惜經紀人是他父親,老子可不想兒子荒廢了,何況工資是藍軍的1倍不止。

 

 

 

放走馬塔和端布尔兩人,藍軍足足多了5400萬英鎊,等於當年買費托的價錢不止。說實在馬塔的確不能按照教練要求改造過來,走人是遲早的事情。艾斯比利古塔也是西班牙幫,上來也是冷板凳,偶然機會右腳打左後衛替補,防守出色沒有錯漏,穆帥就喜歡防守好的,結果搶下了艾舒利高爾正選。而且,他本就是右後衛,可以替補依雲奴域是多面手,自然受到青睞。大衛路易士防守不穩,喜歡進攻助攻,放在後防不放心,雪藏個把月,偶然打拖後中衛,對利記出彩,防守出身教練改造之下,他位置穩固了。夏沙特原來防守也不積極,結果被停訓教育幾次,馬上轉變態度,每場參予防守,簡直前後兩面跑。連前鋒都得回撤,回到禁區頂頭球,反觀馬塔就不行了。不是他不願參加防守,他意識上根本就不會防守。

 

 

 

再看現在的中場,夏沙特,奧斯卡,威利安,拉米內斯,林帕德,米基爾,大衛路易士,包括新來的馬迪,哪個不是有進攻能力,但又拼命防守的,而且都是有技術的工兵型球員。馬塔需要以他為核心的踢法,他是純技術型,並非工兵型球員,能傳能射不能防。現在,穆帥又是高位逼搶,搶斷後就地組織反擊,破壞對方中後場傳球,就是前場的搶逼圍。不但對於防守要求高,體力方面消耗更是驚人。看看威利安,奧斯卡,夏沙特怎麼跑的,簡直就是兩個禁區,來回衝刺拼搶,相較之下馬塔差得遠了。雖然,賽季初球隊打法沒有成型,球隊進攻乏力失球多,使人聯想到馬塔失寵,可是莫連奴堅持己見,現在效果出來後,大家都看到不上他的正確性。球隊沒有馬塔進攻速度加快,防守意識增強,比賽節奏變快,整體配合逐漸流暢。球隊打法開始形成,馬塔就更加絕望,沒有英雄用武之地,他不上場球隊穩贏,他上場反而打不開局面。他久疏戰陣比賽時沒有感覺,也就徹底絕望想走了。

 

 

 

週末足總杯對史杜城自然是替補盡出,最少一半主力休息,前場保留夏沙特和奧斯卡,中場出剛回槽的馬迪。他身高馬大194的身高,踢法沉著穩健,全場留意下,只有兩次失誤,其中一次還被他回搶拿下球權。由於身高腳長容易搶斷球,出腳也很合理,傳球全部到位,走位元卡位也算靈活,雖然身軀龐大,但是活動自如。而且,身高優勢可以防定位球,本場對於高洛治2米的身高,雖然他沒有直接防守他,但是全場表現合格。看來穆帥沒有買錯,他的確有葡超MVP的素質。車仔厲害的地方是每個位置,都有兩名實力相近的選手,而且老將新人結合,球隊結構合理。還有自然是教練,臨場指揮能力高超。否則,車仔目前實力,爭冠還真與曼城阿仙奴相差不少。前者實力完整強大,鋒線進球能力冠絕英超,後者新人經多年鍛煉,已經開始有起色出成績,比賽表現開始穩定,而且在技術上也有優勢。

 

 

 

藍軍打法尚未成熟,缺乏一錘定音的前鋒,也真為難穆帥可以緊跟第一集團。馬塔一走奧斯卡更加得寵,比賽中6次射門,任意球弧線走左上死角,車仔靠他的進球拿下比賽。全場還創造了多次破門機會,奧斯卡,舒爾彌的中楣中柱,大衛路易士,林伯的近射都有破門機會,無奈對方門將出色,運氣也不錯,沒能將比分擴大,主隊一球小勝。下周雙賽希望可以看到,新買的埃及邊鋒,他在至今巴塞爾對陣車仔的4場比賽中,居然可以進3球,讓藍軍吃盡苦頭。車仔現在簽的要麼是小將,要麼是實用型球員。埃及球員車仔來講是第一人。如果,他真有實力估計租借利記的莫西斯,可能就回不來了,否則他還有可能回藍軍。盧卡庫也是同樣情況,今年夏天買到實力前鋒,他估計就是掃地出門的結局,教練連馬塔用了半賽季都賣了!否則還可以打個替補前鋒,不過他是正宗站樁式前鋒,雖然踢法有技術流風範,但是穆帥喜歡力量型的,就算回來也會被改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