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不買澳洲煤炭報復下強國鋼材肯定漲價

 


澳大利亞對華出口煤炭近期出現困難的情況,這是繼牛肉ˎ大麥ˎ紅酒之後,強國對進口每年400億美元大宗商品的新限制。標普全球(S&P Global)和阿格斯(Argus)都認為,強國給進口商ˎ煉鋼廠和發電廠下達了不再採購澳大利亞燃料的口頭指示。中澳兩國當前的爭紛包含華為5G,還有針對Covid-19疫情起源的調查等。當然也有評論強國減少煤炭進口以調整其自身的煤炭工業。印尼目前對華煤炭出口所遭受的打擊,比澳大利亞更嚴重。2020年前九個月印尼出口的降幅達17%,而澳大利亞的出口目前降幅為7%。印尼主要是動力煤很少煉焦煤。 

發電廠所需的動力煤,可以換供應商:俄羅斯ˎ南非ˎ哥倫比亞和美國都可以代替澳大利亞,而且對成本影響不大。但就鋼廠煉鋼所需的煉焦煤供應上,要在合理價格內找到澳大利亞煉焦煤的替代不容易。因為,澳大利亞佔全球煉焦煤貿易的一半以上。面對亞洲競爭者強國鋼材的成本將出現飛漲。兩國的能源合作其實多年來一直進行得很好,由於近期對疫情的爭拗導致關係極具惡化,所謂解釋病情起源的原因是最近被打壓的“孫君”,將疫情發源的一手證據交給了他在澳洲的妻子,然後輾轉被當地政府獲得後事發。現在強國在國際上的孤立打壓與其說是美國造成,還不如是疫情後的各方應對愚蠢失誤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